当前位置:

今天,我们向白衣天使致敬!这是你们的专属荣耀

红网时刻记者 邓正可 长沙报道

一身白衣代表一颗纯洁的心灵,一顶燕帽象征守护生命的重量……她们是生命的守护者,是我们身边的“白衣天使”。南丁格尔曾说:“护士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这是对护士的最高赞誉,也是对护理工作的极高要求。

一年来,芙蓉区广大护理工作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严谨的工作态度、精湛的护理技术、无私的奉献精神,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护士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英勇无畏地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了重大贡献,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期间,也涌现出了一批用心践行南丁格尔精神的护理工作者典型。第109个国际护士节前夕,长沙市芙蓉区卫生健康局开展2020年度芙蓉区优秀护理工作者评选活动。决定对49名优秀护理工作者予以表彰(名单附后)。

其中,刘蓉获评长沙市最佳护理工作者。陈香、曾小群、张琴、雷春芳、刘欢、李双燕获评长沙市优秀护理工作者。

今天,让我们走近7名护理工作者,听听她们为爱坚守、为生命护航的感人故事。

东岸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刘蓉

今年34岁的刘蓉,在芙蓉区东岸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理工作岗位干了12年。在她看来,社区护理工作虽然平凡,但救死扶伤的职责同样神圣,坚守基层同样能实现人生价值。很多老病友夸赞,刘蓉把患者当亲人。有一次,袁爹爹在卫生服务中心住院,脾气暴躁,很多护士都不敢给他打针。刘蓉对老人嘘寒问暖,慢慢得知他老伴走得早,儿女也没有时间陪他,所以脾气变得古怪,于是每天陪他聊天,给他打水、买饭、剪指甲、倒便盆,送去他爱吃的点心。出院时,袁爹爹感徼地说:“姑娘,谢谢你!我的儿女做不到的你都为我做到了!”记不清多少个节假日,刘蓉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今年春节期间,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她从大年初一开始负责对辖区内武汉返长人员进行防疫排查。随后,又主动请缨到辖区内的医学观察酒店,对新冠肺炎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医学观察。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每天在酒店工作6小时以上,工作时防护服里被汗水浸透,走出房间又冷得发抖。尽管家里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和身患癌症的母亲,但刘蓉知道,选择了护理工作,就注定选择了奉献。

火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陈香

陈香有着20余年的社区护士工作,经历了卫生院至卫生服务中心的转型,也经历了2003年的“非典”时期,更是经历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得知春节期间要安排人员到火车站值班,陈香同志立即报名, “我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必须上”。事后有人问她“你怕吗”,她说:“当时没想这么多,只觉得这是我们的责任。”在后续的防控工作中,陈香一直坚守一名社区医务人员的职责,挨家挨户落实居民的健康状况。2月底,陈香又和同事们一起制定新冠肺炎防控期间预防接种门诊工作方案,细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的工作任务和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及应对措施。确保了在做好新冠肺炎工作前提下,辖区内适龄儿童预防接种工作正常进行。不管在哪个岗位,她都任劳任怨,有责任、敢担当。工作认真、细致、负责,多次受到辖区居民的称赞。

东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曾小群

曾小群是一名在护理一线工作近30年的老护士,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取消休假投入一线,陪老人过年尽孝心变成了奢望。期间,她一直负责合平小区、东湖一号等几个小区内从重点疫区回长沙的居民的体温监测。合平这片都是安置房,7层楼无电梯,她每天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5楼,6楼,7楼,来回爬,每天每户两次,最多的时候一天爬了300多层楼,衣服全身湿透,双腿发软,有新增人员,随叫随到,毫无怨言。有的居民不理解,不合作,不愿开门,她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跟他们讲道理,做工作,一直到隔离对象愿意配合。在监测中,她发现一些隔离对象情绪愤怒、焦虑、低落,就主动和他们沟通交流,疏导情绪,提供帮助,鼓励他们以积极心态面对隔离。

湘湖街道营盘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张琴

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张琴冒着感染的危险逆行回到长沙,积极配合中心主任的指导和带领,为群众做核酸采样。一天早上,天下起了大雨,接到通知要去火车站值班为群众测量体温,天还没亮,根本顾不上吃早点,她来到火车站,裤子鞋子几乎都湿了,赶紧穿上防护衣,去为游客测量体温,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张琴突然觉得自己很不舒服,全身发冷汗,有晕倒的感觉,连忙坐下来喝了一口水休息了一下吃了一点干粮,这才好转一点,看到同事那么辛苦,她又毫不犹豫地站起来为群众测量体温。张琴说:“我想起选择护理行业的初心——为人民服务。我很自豪,现在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我们的实际行动。”

韭菜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李双燕

有一天,李双燕正在单位整理工作材料,突然接到了家里打来的电话:“双燕,你今天能早点儿回来吗?”是妈妈憔悴的声音,李双燕说:“妈,我还要加班赶工作呢。”挂了电话后,李双燕有些忐忑不安了,因为平常妈妈的身体就总是不好。但责任心让她继续工作,就在这时电话又响了,是王大爷的女儿打过来的,王大爷不慎将胃管拔出来了。李双燕立刻把手头的工作安排好,拿起治疗箱,与值班医生一起直奔他家。路上,妈妈又打电话来:“双燕,忙完了吗?我发烧了,头疼的难受,又吃不下饭,你赶快回来吧。”此时李双燕心里一颤,泪水已经在眼眶里打转,挂了电话后,李双燕一路小跑到王大爷家,熟练地为王大爷放置胃管,并交代家属一些注意事项。回去的路上,李双燕回想着王大爷和女儿的笑容,心里暖暖的,转念,一想,家里的妈妈还在等着自己……

马坡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雷春芳

雷春芳在平凡的岗位上经过了24个春夏秋冬。每天都重复着静脉输液、静脉注射、换药、导尿、插胃管、上门建档、家庭医生签约、居民健康咨询,就诊服务等日常琐碎的工作,尽管如此,她依然以12分的热情服务患者。2020年春节,接到紧急抗疫通知后,她和老母亲简单地沟通后,与爱人匆忙返回长沙,加入中心抗疫队伍。雷春芳拿着需要进行医学观察者的名单,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一天两次的上门体温监测、健康情况调查,每天奔波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好多次鞋子都湿透、衣服淋湿了,手冻得通红,手都冻僵了,但是雷春芳依然会一户一户地去敲开隔离者的家门,把居民体温及身体健康状况如实上报,让居家隔离者可以得到安全感。“当每一份新冠肺炎防治知识传单被我送到居民手中,当每一份正常的体温数据被我统计进表里,特别是接受居家隔离的居民从我手里接过解除医学隔离观察书时,我感觉得到自己是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雷春芳说。

荷花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刘欢

疫情期间,她冲锋在前,勇担重任,恪守预检分诊台,对就诊患者进行初步筛查,不放过任何一个出入居民,一个个检测好体温,做好登记、询问发热史、外出史。每日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扫楼,对有湖北暴露史及密切接触等重点人群进行采集信息、随访并监测体温,并嘱咐其居家隔离,做好相关防护。还主动报名值班,放弃与家人过春节的机会,上门为武返长人员做健康监测,在锦泰广场城际铁路出入口为过往旅客和市民做好健康监测工作。每到排晚班的时候就需要合适并主动参与的人,她总是第一个报名要值晚班的人,她说:“安排我值晚班吧,我住得也比较近,让住得远的同事回去休息吧!”穿着防护服,不敢喝水,生怕去厕所的时间会漏掉一个人,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一直坚守在一线防疫岗位,用坚守诠释责任,用行动诠释担当。

附:

来源:红网

作者:邓正可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12/723064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