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一个月,长沙这家医院收治了100多例患膝关节炎的初三学生

自4月7日长沙初三年级复学以来,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骨关节门诊共接诊了100余例因膝关节疼痛前来就诊的初三学生,因为面临体育中考,长期宅家、缺乏锻炼的学生们突然过渡到每天要进行运动,不少学生出现了膝关节疼痛症状。医生提醒,“休息”了太久的膝关节如“重新启动”,需经过“热身”“加油”再到“冲刺”阶段,如果突然加大运动量,很有可能造成关节损伤。

16岁的张子言(化名)是雨花区一所中学的初三学生,据其母亲刘女士介绍,孩子宅家期间很少出门,除了上网课就是写作业、看书、看看新闻,很少锻炼,开学之前称体重重了6公斤。开学后,由于面临体育中考,每天都要跑步,两周后张子言就出现了膝关节内侧疼痛,因为怕请假耽误学习,他一直扛着,直到症状越来越严重才来就诊,经核磁检查诊断为“膝关节鹅足腱炎”。医生建议暂停训练,局部敷药缓解疼痛。

同来就诊的还有张子言的同学刘泉(化名),他在开学后跑步了一周时间就出现了膝关节疼痛,以为坚持天天跑,身体适应了就好了,没想到疼痛越来越严重,经检查诊断为“膝关节髌腱炎”。

据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运动医学、关节、骨病科丑克主任介绍,近一个月以来,该院骨关节门诊共接诊了100余例膝关节疼痛的初三学生,其中大部分诊断为膝关节鹅足腱炎(主要表现为膝关节内侧疼痛),其次为膝关节髌腱炎(主要表现为膝关节前方疼痛),胫骨结节骨骺炎(主要表现为膝关节下方疼痛)。分析原因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孩子们在家呆了将近4个月,很多孩子缺乏运动,也不想运动。复学后由于面临初三体育中考,很多学校都需要每天进行跑步训练。长时间宅家的孩子们突然开始较大强度的跑步训练,不少学生无法适应,相继出现膝关节疼痛症状。这些疾病大部分通过暂停训练,适当休息便能好转,如强行继续训练,有可能造成更严重的膝关节半月板甚至韧带的损伤,那就需要手术治疗。

丑克提醒,人体膝关节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组成结构,关节腔内有前、后交叉韧带,两边有内侧外侧副韧带,前方有髌韧带维持膝关节的稳定,后方由起始于内侧鹅足部位的腘绳肌腱组成后方稳定结构,关节腔内还有内、外侧半月板在我们运动时起着承上启下的轴承减压作用。突然高强度的跑步训练容易导致韧带拉伤发炎,以鹅足腱炎和膝关节髌腱炎常见,胫骨结节骨骺炎多与青少年生长发育有关,训练时容易诱发此类疼痛。因此运动训练应循序渐进,针对中考体育的跑步考试,建议大家跑步之前应热身,并一步一步的逐渐增大训练量,切勿急于求成。选择合适的跑步鞋,学会科学的跑步姿势及方法有利于提高跑步成绩。如发现膝关节或者踝关节疼痛不适,应先暂停训练适当休息,如不能缓解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平 朱文青 彭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