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路通田间 荷花迎风长 宁乡这个“空壳村”里飞来了金凤凰

5月7日,宁乡市检察院为该市大成桥村贫困户谢正坤一次性送去了4只宁乡花猪崽。看着这4只活蹦乱跳的花猪,他看到了一年的希望。

从谢正坤家里出来,一条条崭新的水泥路通向田间。沩水河畔,800亩荷花正迎风生长,荷叶涟涟,似乎在向游客招手。荷花基地的旁边,一个大型文旅项目已经立项……

大成桥村,这个昔日水患不断、被村民称为“空壳村”的村子,在宁乡市检察院联点帮扶下,飞来了一只富民强村的“金凤凰”,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变化。目睹了这些变化,村民们心里乐开了花。

路面宽了水渠畅了村民乐了

大成桥村是大成桥镇最大的村,曾经因为集体经济没有任何收入,被村民称为“空壳村”。

2018年5月8日,宁乡市检察院法警大队负责人贺志强来到大成桥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临行前,宁乡市检察院检察长钟孝明嘱托他:“脱贫攻坚是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一定要做出成绩、做出亮点、做出特色。”

贺志强默默记下了嘱托。在村上转了一圈后,他感觉到任重道远:村部的桌子蒙着一层灰,村里的路大部分是烂泥巴路。村上一家餐馆老板拒绝做他的生意,因为之前村部欠了餐馆的钱还没还……村上负债280多万元。

面对这些状况,贺志强先是通过党建工作统一了村上党员的思想,把工作重心放到村经济发展上来,并为30余户贫困户修缮房屋。“让贫困户先安居再乐业。”经过走访调研,他发现村级公路不畅、部分农田用水困难是一直以来阻碍该村经济发展的两大难题。

可是,修路和清淤都要钱,对于这个本就债台高筑的村子来说,钱从何来?

得知村上的困难后,钟孝明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研究解决。从2018年起,宁乡市检察院为大成桥村投入了数十万元扶贫资金,还向有关部门争取到项目扶贫资金共计百余万元。

两年来,村里共新建、硬化及拓宽了10条路,安装了100多盏路灯,疏通、护砌渠道5.5公里。现在,水泥路通向每家每户,农田灌溉不用发愁,这让村民们的心路也畅通起来。

引进文旅项目实现“自我造血”

贺志强深知,要彻底实现脱贫,不能光靠外部“输血”,一定要让大成桥村实现自我“造血”,通过发展产业,让“富脑袋”与“富口袋”并重。

为治理水患,政府在大成桥村进行“湘江流域长沙市退耕还林还湿宁乡市(沩水河)试点”,贺志强认为这是一个契机,可以发展旅游。于是,他们先在上级政府的帮助下建起了一个800亩的荷花基地,随后又邀请湖南广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来村投资文旅开发,签订了“花草坪史前文化村”田园综合体项目投资开发协议。第一年村集体净收入26万元,为当地百姓土地流转增收32万元,后续每三年按10%递增。

“花草坪史前文化村”项目负责人陶海军告诉记者,“花草坪史前文化村”田园综合体项目以宁乡“花草坪史前村落考古遗址”等为基础,结合沩水河风光和当地的自然条件,集史前文化参观、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乡村体验、科技演出、养生养老、农业一二三产业等为一体,目前项目已经立项。”

陶海军信心十足地说:“花草坪史前文化村”项目建成后,农民可通过旅游服务、民宿、农家乐、家族寄居式养老、农副产品提供等方式实现收入增加。贺志强也希望,该项目能成为大成桥的“金凤凰”,给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和源源不断的收入。

帮购帮销,贫困户乐养宁乡花猪

67岁的谢正坤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其孙子患有血友病,已累计花费80多万元。钟孝明多次来到谢正坤家,联系爱心企业募捐,为他们联系医院进行专门诊治。“这家人虽然贫穷,但是精神面貌特别好,勤奋、乐观、积极,我们希望能给他们带去希望和改变。”钟孝明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谢正坤还在村上做起保洁工作。

5月7日,谢正坤接过4只宁乡花猪崽,他一边将猪放进栏里一边眉飞色舞地说:“4只猪年底就可以出栏,每只花猪至少可以卖5000元。”谢正坤所养的猪也不用担心销路,因为后盾单位、驻村书记会帮他联系好销售渠道。“其他贫困户只要有能力有意愿养猪,政府也会为每户免费提供一只猪崽。”贺志强说,“全村有42户贫困户享受了政府免费提供的宁乡花猪。”

扶贫先扶智,一有时间,贺志强就宣讲扶贫政策,激励贫困群众从思想认识上摆脱贫困。他还联系了一些爱心企业,为村里约20位贫困学生募捐学杂费用。“教育扶贫是长远大计,决不能让他们因贫上不了学。”贺志强说。

据悉,大成桥村有1755户6125人,其中贫困户95户202人,目前已脱贫91户196人,今年将完成最后4户6人脱贫任务,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周文武 赵婵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