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女学生滞留阿根廷 辣椒炒肉和“塑普”让她暖心

在阿根廷相遇并相伴,小乐(左)和王璐(右)一起自拍合影。 受访者供图

在阿根廷相遇并相伴,小乐(左)和王璐(右)一起自拍合影。 受访者供图

几个月前,到阿根廷交流学习的长沙籍女留学生小乐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因为疫情被滞留。学校停课无法居住,自己又无法回国。正当她焦虑恐慌之时,驻湘央企中国水电八局的国际公司阿根廷办事处伸出了援手,同为长沙人的员工王璐主动接她到自己的居住点。

一个多月里,两个原本素昧平生的长沙妹子在异国他乡成了相互陪伴的闺蜜。王璐为她做家乡菜辣椒炒肉,说带家乡口音的“普通话”,让她既暖心又深感亲切。近日,在大伙的帮助下,小乐平安回国。

遭遇

在阿根廷交流学习被滞留

20岁的小乐原本在澳大利亚留学,去年12月,她被学校选作交换生,到阿根廷一所大学交流学习。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后来在阿根廷蔓延,学校停课无法居住,小乐不得不在当地找一间民宿住下,并订了3月25日回国的机票。

但计划赶不上变化,当地疫情形势愈发严峻,自3月20日起,阿根廷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强制隔离措施,民众必须进行居家隔离,只可在购买食品、药品和需紧急就医时外出。更麻烦的是,小乐所订的航班也被取消,她不但回不了国,还被隔绝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生活有诸多不便,心里的焦虑与恐慌与日俱增。远在国内的父母担心她发生意外,辗转找到位于长沙的中国水电八局总部,请求水电八局国际公司阿根廷办事处为其提供一个庇护之所。

“在全球性灾难面前,我们应该有所担当。”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当即答应了这一请求,并将情况转达给位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办事处,该办事处22岁的员工王璐主动当起了“接管人。”

长沙妹子王璐。 受访者供图

长沙妹子王璐。 受访者供图

获助

长沙“塑普”让她倍感亲切

王璐的上司唐小波至今还清楚记得,当时自己刚提起小乐求助一事时,王璐二话没说就决定让小乐到自己的居住点来住。考虑此时多一个人就多一份传染风险,唐小波让王璐打电话问问父母再做决定。

“这边有个女孩,还是长沙老乡,因为疫情滞留在阿根廷,我想让她来我这里住一段时间。”王璐连夜打越洋电话和母亲商量,母亲也支持她的决定:“一个女孩子在外很不容易,只要健康有保障,妈妈觉得你可以帮帮她。”

当晚,王璐立即为还未谋面的小乐整理出一间卧室,并准备好需要用的个人物品。后来,由于隔离期存在交通问题,王璐又专门找到相关部门领导做“护花使者”,于3月29日将小乐接到自己的居住点。

“小乐,到姐这里就当是自己家,放宽心地住,有什么需要和不习惯的就和姐说。”刚一见面,王璐一边用带着长沙口音的“塑料普通话”说着宽心话,一边给小乐端上一碗热腾腾的鸡蛋面。原本极为忐忑的小乐顿时心安了:“刚一听到璐姐的‘塑普’,就觉得超级亲切。”

暖心

为她做辣椒炒肉、黄焖鸡米饭

两个长沙老乡,因如此特殊的情况在遥远的南美相遇,她俩都觉得有缘又“神奇”。事实上,年轻的王璐也是去年7月才入职水电八局,去年12月才到阿根廷工作。

初来乍到的她在与小乐相处的一个多月里,担起了姐姐的责任。每天工作之余,王璐会换着法子做俩人爱吃的饭菜,既有家乡口味的辣椒炒肉、手撕包菜,又有黄焖鸡米饭、牛肉饭。小乐到生理期时,王璐还特意熬银耳红糖汤。

此外,王璐还抽空给小乐辅导西班牙语作业。而英语口语不错的小乐也借这个机会,纠正王璐有点别扭的英语发音。一到晚上,她俩天南地北地聊着各自的见闻、故事,橘色的灯光把房间照得格外温暖。

小乐向记者谈及她俩的这些经历时,语气里透着快乐:“这一个多月,虽然想回长沙又回不了,但因为璐姐,我过得很开心。”

小乐和王璐的聊天记录。 受访者供图

小乐和王璐的聊天记录。 受访者供图

不舍

“你走了,我有种举目无亲的感觉”

5月初,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传来好消息,近期有一趟回国的货机,可以把短期滞留在阿根廷的同胞带回中国。王璐第一时间帮小乐安排到位,并帮她准备了一些当地特产。

5月8日,小乐乘坐飞机平安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她立即给王璐发信息报平安,并说:“我会想你的。”一个多月的相处,让她俩有了闺蜜般的情谊,王璐既为小乐回国感到高兴,又有些不舍:“你走了,我有种举目无亲的感觉。”

到达上海后,小乐需要按规定接受14天的隔离才能回长沙。今日,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很幸运能够在国外得到长沙老乡的帮助,特别感谢璐姐照顾我这么久,我现在就好想她。”

如今,虽然她还没回到长沙,王璐也还远在阿根廷,但她已在计划着,某一天,她要和王璐约着在长沙相见。

王璐既为小乐回国感到高兴,又有些不舍:“你走了我有种举目无亲的感受。” 受访者供图

王璐既为小乐回国感到高兴,又有些不舍:“你走了我有种举目无亲的感受。” 受访者供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王济林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