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赤脚下田,挽起裤脚帮扶

在资福镇红旗村的水田里,党员干部和村民同劳作,为缺少劳动力的农户抛秧。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摄

在资福镇红旗村的水田里,党员干部和村民同劳作,为缺少劳动力的农户抛秧。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摄

“你看这田里的禾苗长得几多好!要不是党员干部们帮忙抛秧,我这个老倌子肯定会误过农时了。”5月8日上午,记者走访来到宁乡资福镇红旗村,遇见象塘组村民易长生正在自家田埂上查看秧苗长势。

易长生满脸高兴地告诉记者,上个星期三也就是4月29日,一群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来到他家,脱掉鞋袜、挽起裤脚就下了田,有的耙田,有的运秧,有的抛秧,忙碌一个上午,将他和村里几户贫困户的几十亩田都抛好了秧。十天过去,如今秧苗已经扎好根,新长出了黄绿色的嫩叶。

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春耕生产的时间比较紧凑,青壮劳动力外出打工的一些农户面临可能耽误农时、影响作物产量的风险。“我看到这些志愿者都是镇村党员干部,镇里的书记也和我们一起干农活。”易长生回忆说。

在资福镇珊瑚村新建好的农业种植大棚里,党员干部志愿者沿着覆盖了保水薄膜的田垄,细心地将一株株小苗种下,培好基质土,浇上定根水。原来,已经摘掉省级贫困村“穷帽子”的珊瑚村,通过成立合作社,引进经济价值较高的芦笋种植,为脱贫村民铺就小康路。

资福镇党委书记罗集华介绍,从4月份到12月,资福镇将持续开展“三同六访”网格化综合服务,全体镇村干部和党员以网格为单元,深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同吃住、同劳动、同商议,走访困难户、信访户、“五老”户、产业户、留守户和脏乱户,这是该镇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也是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载体。为农户抛秧抢农时就是党员干部第一次集中开展网格化综合服务,当天141位网格干部分散在全镇8个村(社区),与农户一同劳动。“党员干部入户时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在衣着、行为、言语上更加朴实,贴近群众,谦虚谨慎,不骄不躁,把自己当成群众家庭中的一员。”

“干一干农活,出一出汗,身心都舒服!”网格干部杨琦告诉记者,每周三固定为网格服务日,服务时间半天以上;他按要求每月至少为群众做1件好事、解决1个实际困难、开展1次帮扶活动,每半年召集群众开1次户主会。从目前反映的情况来看,村民群众十分认可“三同六访”服务大行动的开展,都说这是“民心所向,胜之所往”的大好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