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母亲节将至,科大佳园社区礼赞最美妈妈

  刘妈妈大赞梁妍(右)包的饺子可口。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 摄

刘妈妈大赞梁妍(右)包的饺子可口。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 摄

街坊们都说,58岁的梁妍家外有“家”。

对邻居王心、刘桂枝夫妇而言,梁妍是他们的孝“女”,王老失明瘫痪,梁妍悉心照顾12年;老两口的独子不幸高位截肢,儿媳忙科研还要顾家,2岁的女儿无人照看,梁妍顺便当起孩子的“妈”,7年来几乎包揽了孩子的吃住起居甚至教育。

“家在的地方幸福就在,多个‘妈’多个‘崽’,就添一份幸福!”年过半百还贴钱贴精力贴时间张罗家外的“家”,有人不理解,但梁妍觉得这就是幸福。母亲节将至,梁妍成为了开福区伍家岭街道科大佳园社区居民们选出的“最美妈妈”。今天,得知这个消息,梁妍包了一大锅饺子,煮好带到刘桂枝“妈妈”家,分享母亲节的幸福。

家外有“妈” 邻居瘫痪她搭把手,一“搭”就是12年

“咱北方人就俩天赋,一是会包饺子,二是有话直说!”碰上记者采访时,心直口快的梁妍说,约好要给“刘妈妈”送饺子,没空坐下来聊,要不边包饺子边唠嗑?

“刘妈妈”就是邻居刘桂枝,今年75岁的她,晚年不幸和幸运交织:2008年,老伴王心先后四次脑出血,导致双目失明、半智障半失语,肢体一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她自己患有严重的高血压,独子和儿媳都是国防科大的科研骨干,军人的天职加上科研压力,让他们无暇完全抽身在家照顾老人。

“大家都上有老下有小,家庭不幸感同身受。”幸运的是,刘桂枝遇到热心的梁妍。刘桂枝家水电出故障,在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工作的梁妍设法修;帮买菜还帮下厨,作为东北人的她学了一手口味菜;王老卧病在床,理发成了问题,她自学理发,买了推剪,上门为老人理发。“这么多年来,理发、买菜、做饭、护理,小梁有求必应!”刘桂枝说起梁妍就动情。

“小梁”并不小,58岁的她当初只是想“搭把手”,这一搭却是12年。2019年11月1日,王老病危住院,需要鼻饲流质营养餐。“梁妍做的几乎每天不重样,比大厨还精心。”科大佳园社区党委书记戴佳说,从采买到制作的全过程均由梁妍夫妇包揽:王老要补充维生素,梁妍就把水果打成果泥再稀释;王老想尝点咸的,她就用精瘦肉和皮蛋文火熬一锅好粥。去年除夕,老人垂危,梁妍将饺子煮熟送到病床前。今年2月,从老人弥留到去世期间的料理以及送终事宜,梁妍夫妇都鞍前马后操持帮忙。

家外有“娃” 帮助邻居教养孩子,已陪伴走过7年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3年,刘桂枝的独子因患动脉血管瘤先后数次手术,最终双腿高位截肢,一年多的时间都躺在医院。儿媳被迫暂停繁重科研任务,在医院全天陪护。刘桂枝2岁多的小孙女,谁来照顾?

还是梁妍!此时,已当上俩孙子娭毑的她,又当上了“妈”。她义无反顾地把孩子接到自家,担当起照顾和教育孩子的责任,至今已过了7个年头。

2岁多的娃正值成长关键期,梁妍变着花样给孩子做营养餐;孩子活泼好动,易受伤害,梁妍和丈夫轮值,不让孩子远离视线;已当娭毑的梁妍还操心着孩子的早教,在家中的墙上贴满了识字表、唐诗图,娃娃3岁多跟梁妍一家外出度假时就随口背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教育大人不要剩饭……如今孩子已上小学,只要妈妈忙科研或出差,就开心住进“梁妈妈”家。

母亲节将至,为激励梁妍这样的身边好人,社区联合望城九峰山私家菜园基地,给“最美妈妈”们免费送全年的爱心有机蔬菜。今天,梁妍还不忘把自己那份奖品连同热腾腾的饺子送给刘妈妈。值得一提的是,12年来,无论是照顾刘桂枝家老人还是教养孩子,梁妍分文未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