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茶亭镇:“甜蜜事业”实现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余元

春天,是蜜蜂繁殖的高峰期,所以正是养蜂人分蜂扩群的重要时节。自2月9日克服困难全面复工以来,望城区山亭阁蜂业养殖专业合作社指导社员和贫困户春繁饲喂、保种保育、更换巢脾,培育了第一批优质高产种王1500个,一点也没耽误收取春季油菜花蜜和紫云英蜜。眼看着蜂箱越分越多,“甜蜜事业”让茶亭镇辖区内6个村的1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尝到了甜头,也成为望城区颇有特色的生产扶贫项目。

3箱蜂种成为脱贫起点

“我从小就在蜂场长大,看到婆家村子上这大片的花海,就动了大家一起干的心思。”望城媳妇刘建萍是远近闻名的蜜蜂养殖大户,也是扶贫帮困的致富带头人。2015年,刘建萍被“四季花海、五彩茶亭”的美好生态吸引,毅然回乡创业。2016年,她发起成立望城区山亭阁蜂业养殖专业合作社。

刘建萍家就在谭家园村,村上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198人。为了让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谭家园村与合作社一起以“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充分利用花海资源,免费为贫困户提供蜂种、技术培训,合作还可以提供销售渠道保底收购,收益则全部归贫困户所有。

“今年才复工一个多月就取了30多公斤蜜,销售收入超过了2000元。”谭家园村贫困户谭伟平是较早加入养蜂产业扶贫项目的对象之一,回想起脱贫致富的起点,他说正是2018年从合作社免费领取的那3箱蜂种。

谭伟平的蜂箱就放在家门口的树林里,刚开始不懂技术,合作社就派技术人员免费上门培训,平时遇到问题也可以随叫随到进行指导。很快,谭伟平成了养蜂能手,当初免费领取的3箱蜂种也经过几次分蜂扩群增加到了8箱。“一个蜂箱一年至少取蜜十几斤,一斤土蜂蜜市场售价80元到100元不等。”眼前这8个蜂箱预计将给谭伟平带来上万元收入。

“现在市场行情好,土蜂蜜供不应求。”刘建萍介绍,近几年来,合作社在茶亭镇谭家园村、九峰山村、望群村等6个村子建设集中养殖标准化示范基地7个,通过技术帮扶、直接帮扶、委托帮扶等方式累计帮扶贫困户300余户,实现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余元。

花海边卖蜜日售3万元

今年3月底,茶亭镇万亩油菜花海盛开,在明媚阳光照耀下闪烁着一片金黄。在家里宅了快两个月的市民游客纷纷驱车前来踏青,观赏漫山遍野的美丽风景,呼吸沁人心脾的新鲜空气。

“光是九峰山片区就有四五千亩油菜花,天气好的时候,总是游人如织。”刘建萍说,九峰山村的集中养殖基地就在一片油菜花海旁边,游客在赏花的同时,还能看到蜂群飞舞采蜜的场景,那画面生机勃勃,让人心醉。合作社社员和贫困户们就在花海旁当场取蜜,货真价实的土蜂蜜吸引市民游客纷纷购买。“现取现卖,好几个基地当天取的蜜都是一抢而空。”刘建萍高兴地说,其中望群村集中养殖基地最多的一天销售额超过了3万元。

集中养殖基地的蜂箱都是没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委托寄养的。“我年纪大了养不了,就把免费领取的3箱蜂种交给合作社代养,合作社每年给我分两次红。”快80岁的蓝冬煌老人家住谭家园村集中养殖基地隔壁,有一个儿子,因车祸受伤卧床20多年了,妻子身体也不好,平日里就靠种点小菜过日子。刘建萍便请蓝冬煌帮忙照看基地,每月给他发工资,加上分红一年增收七八千元。

甜甜的蜂蜜,让贫困户看到了甜甜的奔头。进入4月以来,合作社集中进行油菜花期后的蜂群分蜂工作,累计分群400余箱,资产价值超25万元。目前,已经相继组织部分蜂群转场至大垅村、苏蓼垸河堤沿线,开始采收紫云英生态蜂蜜。

“养蜂业有前景,蜂箱可以持续繁殖,收益也就持续不断。”刘建萍说,接下来合作社还将实施西湖寺村产业扶贫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基地选址,确保决胜脱贫攻坚,让贫困户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