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越浏阳河,长508.8米!高铁新城年内将添高颜值景观步行廊桥

步行廊桥(中轴公园-黎托公园)建设工程设计效果图

步行廊桥(中轴公园-黎托公园)建设工程设计效果图

24日,在长沙高铁新城,连接浏阳河东西两岸的步行廊桥首段钢箱梁顺利吊装完成。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24日,在长沙高铁新城,连接浏阳河东西两岸的步行廊桥首段钢箱梁顺利吊装完成。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在高铁新城片区,浏阳河穿城而过,长沙火车南站与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和长沙国际会议中心“隔河相望”。不久后,一座空中步行廊桥,将把长沙火车南站与对岸会展片区快速连接起来。4月24日,在浏阳河东岸,高铁新城跨浏阳河的步行廊桥(中轴公园-黎托公园)建设工程首段钢箱梁顺利吊装完成,正式拉开该工程上部结构施工序幕。项目预计年内建成开放,届时不仅可以实现两岸快速互通,也将成为高铁新城片区的一张“景观名片”,人们可以来此休闲、游玩、欣赏美景。

施工:预计9月底实现主体完工

高铁新城跨浏阳河步行廊桥东起中轴公园,经磨盘洲公园,跨越浏阳河,西至长沙火车南站东侧的黎托公园,桥梁全长508.8米,宽9.6米,主桥最大跨径110米。作为钢结构人行景观桥,该步行廊桥是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周边“一洲一廊,两园两带”的核心配套项目。

“项目从今年1月初开始桩基施工,春节后受疫情影响,耽误了20来天工期。”长沙城投会展公司步行廊桥项目负责人张彬介绍,年后通过增加人力和设备投入,开足马力,最终赶在3月底汛期来临前完成50根桩基施工,4月底完成浏阳河东河岔4个桥墩施工。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一台大型履带吊,将一段长16.1米、宽5.4米、重72吨的钢箱梁缓缓吊起、平移、落下,架设在河岸上的桥墩和临时支撑上,用时约半小时。“主线桥钢箱梁共32段、113块,我们要赶在主汛期来临前,完成东河岔4跨钢箱梁吊装施工,预计7天时间完成。”张彬说。

步行廊桥由城市平台桥梁、主线桥梁、上洲匝道桥和梯道四部分组成,游客可通过匝道桥上到磨盘洲公园游玩。项目预计9月底实现主体完工,年内全面完工并面向市民开放。

设计:兼顾景观和交通功能,打造“城市阳台”

“你站在桥上欣赏风景,风景中的人也在欣赏你。”张彬说,步行廊桥兼顾景观和交通功能,不仅要满足东西两岸通行需求,也要满足人们观景、休闲的需求,桥梁本身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成为“城市阳台”。

浏阳河九道弯。步行廊桥设计灵感正是来源于浏阳河弯曲盘绕之美,采用现代手法提炼水域走向之美,运用简洁、流畅的线条绘制成流动飘逸的桥形。

张彬介绍,桥梁上部结构为变截面钢箱梁,能营造桥梁曲线结构;下部结构为钢筋混凝土花瓶墩,远远望去就像一个个“花瓶”,整体呈现简洁、轻盈、现代的特色。

桥面铺装采用彩色薄层系统,通过色彩过渡,展现桥面铺装颜色的变化以及曲线美感。桥面位于洲岛上部分进行局部加宽,设置观景平台,最宽处加宽至16.5米。加宽的景观平台设置微地形,游客站在上面可以欣赏到磨盘洲全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