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四力” 打赢经济保卫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税收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疫情防控不仅是对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税务部门在谋划创新、科技驱动、风险防范等方面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是国家税务总局面对新情况、新挑战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税务部门作为重要的经济管理部门,将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聚焦“四力”,提升站位、积极作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奋力打赢经济保卫战。

一、聚焦战时担当力,敢为有为善为

为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税务工作者一要讲担当敢作为,保持紧张战时状态。坚持大局观,用战时思维、战时态度、战时纪律讲担当、敢作为,积极投身“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为复工复产提供全面保障。二要敢担当有作为,制定有力保障制度。着眼激励税务干部敢担当、勤作为,营造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氛围,全面推进各项税收工作落实。三要有担当善作为,全面提升能力素质。组织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业务更新点、疑难点开展互帮互学等学习活动,不断提升预测预判、快速反应、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

二、聚焦政策执行力,落实落细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宏观政策重在逆周期调节,节奏和力度要能够对冲疫情影响,防止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税费优惠政策是逆周期调节的重要工具。对此,长沙税务工作者一要政策宣传“无死角”。以第29个税收宣传月为契机,推送各种税法宣传多媒体产品,开展“等你来战天天学税法”税收知识竞赛等活动,让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申报、能操作。二要政策辅导“全覆盖”。将落实新出台的优惠政策与巩固拓展原有减税降费政策成效结合起来,统筹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三要政策跟踪“回头看”。对标对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和《用心用力用真情全员全程全覆盖支持企业发展工作方案》,健全“一户一策”服务台账机制,在减轻基层负担的前提下,认真开展政策跟踪问效自查整改,做到从严从细、即查即改,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聚焦服务创新力,用心用情用力

纳税人是国家赋税的源泉,是长沙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长沙税务工作者,要以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为契机,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好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一要推进“税务管家”应用。对标“北上广深”先进服务举措,加大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咨询、实名办税等领域中的应用力度,提供集查询解释、涉税办理、互动咨询于一体的“税务管家”。二要探索“湘税通”平台建设,努力实现纳税人缴费人轻松办理税费“一次不用跑”。三要支持优秀企业尽快上市。对优秀企业要强化“店小二”式服务,推行导办代办帮办,开通绿色快速通道,及时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涉税困难。

四、聚焦数据支撑力,精准精细精微

税务部门拥有海量数据资源,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方法支撑疫情防控工作。一要发挥大数据乘数效应。建立复工复产专题数据分析工作机制,找到影响企业产能恢复的产业链梗阻,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二要推广“区块链+税务”。进一步加大对区块链行业的政策扶持,努力探索区块链对税收风险管理、税务事后管理、纳税信用的运用模式。三要深化大数据平台建设。打破“信息孤岛”效应,强化与各部门信息共享,打造集数据管理、服务、应用于一体的长沙税务大数据平台,深化数据资源共享应用,构建“风险积分、风险评价、监控预警、风险应对”的动态风险预警管控模式,不断堵漏洞、补短板、防风险、提质效。(文延风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