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鄂战“疫”的故事 亲历者讲给你听

1.jpg

欧阳娓穿戴好防护服准备进病房。

1.jpg

杨名从重症监护室出来后,一身汗透。

红网时刻记者 胡芳 长沙报道

“不忍你走,不舍你留”,黄冈人民手持横幅夹道相送,那一刻,援鄂护士欧阳娓的眼泪夺眶而出。3月22日,欧阳娓随着援鄂医疗队返回长沙。时隔一月,欧阳娓再次讲述在黄冈的亲历故事时,仍带着浓浓的鼻音,她说:“黄冈成了我们的第二故乡。”

4月23日,长沙市雨花区“听援鄂青年,讲战 ‘疫’故事”分享会在芙蓉南路社区举行。来自湖南省脑科医院的三名援鄂医务工作者,讲述了他们在黄冈30天的难忘经历、见闻和感悟。

重症监护室:给病人织辫子,她花了40分钟

2月22日,湖南省脑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欧阳娓和同事赴黄冈大别山医疗中心援助。一到大别山,他们就进入了工作状态。“每天穿戴防护服就要花费一个小时。”“我们一边出汗,一边还要烤火,因为汗在防护服里无法蒸发。”

作为重症病房的护士,欧阳娓和她的同事们要尽最大努力降低危重症患者死亡率。他们一边要完成护理工作,一边还要安抚病人情绪。

“病房有个阿姨,刚住进来的时候,情绪不好,几乎不开口说话。”欧阳娓为了安抚她,每天都会主动和她找话说,阿姨渐渐打开心扉。“有一次,她主动要求我给她梳头发,织辫子。”欧阳娓说,她从来不擅长这些,结果花了40分钟才扎好辫子。“阿姨很开心,笑得眼睛都眯起来了。”欧阳娓觉得,值了!

3月18日,大别山医疗中心病人清零。3月22日,医疗队返程时,黄冈人民夹道欢送。“一个颤巍巍的老人向我们敬军礼,一个小朋友在爸爸的电动车上跟着我们跑。”我们瞬间就泪流满面。

90后男护士:护目镜磨出水泡

“护士就是主力军,我体力好,心理素质强,应当上一线。”杨名是一名90后急诊科男护士。2月22日,杨名接到援鄂“集结号”时,他毫不犹豫报了名。尽管彼时,他同为护士的妻子已经进驻长沙市公共救治中心,夫妻俩并肩作战在战“疫”一线。

2月14日情人节这天,杨名一家三口留下了一张特殊的全家福。当天他正和岳父视频看孩子,妻子刚好也和岳母视频,一家三口就这样跨距离同框了。

整整一个月的援鄂工作,杨名经历了被护目镜磨出水泡、勒出印子,体验了垫尿不湿的辛苦。与此同时,也在返湘当天赢得了黄冈人民的十里相送。他说:“请别叫我们英雄,我们更喜欢白衣战士这个称号。”

疫情的蔓延给患者带来了焦虑、失眠等心理问题。医疗队成立心理救援队临时党支部。青年党员、睡眠障碍与神经症科副主任曾宪祥临危受命,成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队进入病房,为患者给予支持与鼓励,通过音乐治疗、放松音频等方式进行心理干预。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本次分享会旨在让党建带团建活动“实”起来“活”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4/24/709711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