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定三年扶贫规划、当好“销售员” 这位扶贫书记就像自家人

“没有扶贫书记的关心,我可能坚持不到现在,两个女儿也难得这么有出息!”走进宁乡市双江口镇高田寺村贫困户高文彬屋里,他热情地端出豆子茶待客。记者了解到,50多岁的高文彬体弱多病做不得重活,妻子过世多年,但两个女儿发奋读书,现在大女儿在读研,小女儿去年也考上重点大学,这让高文彬十分欣慰,更对未来充满希望。

高文彬挂在嘴边的扶贫书记名叫胡高武,今年58岁的他是宁乡市派驻高田寺村的帮扶第一书记。胡高武告诉记者:“高田寺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102人,截至去年已脱贫44户,还有8户14人未脱贫,我们有信心,今年一定能够全体高质量脱贫!”

因户施策,为贫困户“锦上添花”

“这位扶贫书记是银行来的,又快到退休年纪了,恐怕吃不得乡里的苦……”2018年初,胡高武才到高田寺村时,有些村民很有些顾虑。他也不多说,每天带着工作队员入户走访,不到一个月就跑遍全村25个村民小组,走访了所有贫困户。

脚下粘泥巴,心中有温度。根据对贫困户情况的实际了解,胡高武牵头制定《高田寺村三年扶贫规划》,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进行挂图作战,也让村干部和工作队员明确了扶贫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根据当地水田面积广、适宜种植双季稻的特点,引导贫困户发展水稻种植产业,为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支持,为缺技术、外出务工不便的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岗位,为年迈体弱的贫困户尽量争取各项补贴。同时,胡高武积极联系自己所在的宁乡农商银行,最大限度发挥后盾单位的帮扶作用。

“我们家能够脱贫,多亏了扶贫书记,他就像自家人!”2018年脱贫的程烈剑激动地告诉记者,当时宁乡农商银行董事长卢国军来到他家,出资帮他挖塘养鱼、发展养殖实现增收。胡学波、谭明高两户成功申请到危房改造政策资金,眼看着房子盖好了,屋内却空空荡荡,胡高武寻思“锦上添花”,通过与银行方面沟通联系,最终为每户争取到1.5万元的装修资金。

精准攻坚,帮贫困户发圈“带货”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高田寺村截至去年还有8户14人未脱贫,基本都是因病、因残致贫,虽然勉强能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但是缺资金、缺技术,是扶贫路上“难啃的硬骨头”。

如何才能交上一份让群众满意的扶贫答卷?胡高武与支村两委多次商议,最终把目光投向了村委会。随着人居环境整治要求提高,保洁员队伍需要扩充,可以挪出部分保洁员岗位给贫困户;村上有一个农业合作社,运行情况良好,可以让有一定发展条件和意愿的贫困户入股分享集体经济发展的红利。

“在社会兜底保障的基础上,通过就业、产业‘两业’扶贫两手抓,多措并举防止返贫,巩固了脱贫成果。”高田寺村党总支书记胡志辉开心介绍,2018年和2019年两年间,村里有8户贫困家庭实现人均纯收入不低于9000元/年,成功实现高质量脱贫。

受今年疫情影响,村里一些贫困户家里的鸡鸭和鲜蛋滞销,胡高武马上通过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铺设了一条消费扶贫的“绿色通道”。

贫困户陈德武通过“四跟四走”,饲养鸡鸭近50羽,望着每天增加的鸡鸭蛋,发愁找不到销路。胡高武上门告诉他:“老陈,你把蛋装好,我来当销售员!”通过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有不少同事朋友“点单”,胡高武就自己开车拖着鸡蛋鸭蛋送货到家,卖蛋的钱一分不留交到老陈的手上。贫困户程建良、钟建国养了牛,他也主动帮忙推销牛肉。就这样,扶贫书记胡高武成了贫困户纷纷点赞的“金牌销售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罗德明 彭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