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企业打造非洲版“淘宝”

  目前,Kilimall非洲本地员工占比约95%。长沙晚报通讯员 陈秋平 供图

目前,Kilimall非洲本地员工占比约95%。长沙晚报通讯员 陈秋平 供图

刚刚过去的西方复活节,也是上半年非洲最重要的购物节。与长沙相距万里之遥的肯尼亚首都内罗毕,Kilimall电商平台订单迎来一个高峰。“今年一季度,kilimall日订单量与去年同比翻了一倍。从3月30日开始,我们平台正式开始复活节大促,订单量又迎来一个高潮。”总部位于长沙的 Kilimall(该名字来源于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运营总监覃文介绍。

去年总成交订单约1000万单

Kilimall是长沙高新区一家主打非洲市场的跨境电商平台,将中国商品在非洲本土进行电商交易,目前主要在肯尼亚、乌干达、尼日利亚运营,已占有当地50%以上的电商线上销售份额,2019年,Kilimall总成交订单数约为1000万单。

“去年我们在非洲线上卖得最好的商品是电视机,包括国内的TCL、康佳等品牌,还有一些当地的品牌。买电视机上Kilimall,已经成为当地消费者的一个重要认知。”覃文介绍说,在Kilimall平台上平均120美元就可以购买到一台液晶电视机,所以当地许多家庭购买的第一台液晶电视机,都是在Kilimall平台购买的。还有100美元左右的手机、几美元亮晶晶的首饰、10美元左右的女士包和男鞋等,都是Kilimall线上平台的热销产品。

经过6年的运营,Kilimall在当地消费者心中建立了良好的信誉,也给当地人提供了许多性价比高的商品,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虽然现在物流成本提高导致消费者购买成本也提升了,但是我们对未来的市场还是充满信心。”覃文说。

目前,肯尼亚、乌干达、尼日利亚等国的居民和华人在Kilimall购买商品,如果商品在本地仓的话,主要城市可以保证次日送达,非主要城市可以一周内到达,对于部分商品需要从中国发货的,则2至3周可以到达。

中国产防疫物资销量大幅提高

长沙有直飞内罗毕的航线,之前大量中国产商品通过Kilimall提供给非洲客户。

然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今年2月底开始,国内供货周期延长、物流受限,当地人对疫情恐慌担忧包裹不能按时交付,使得该公司业绩受到了一定影响。

Kilimall随即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通过APP推送、社交媒体发帖、短信、邮件等方式,告知消费者从中国运来的包裹需两周左右交付,但航班都在正常运行,当地仓库每天会进行全面消毒,通过和消费者频密沟通,打消他们对疫情影响的担心,以及对封城导致的物流疑虑。

除此之外,疫情期间,Kilimall在非洲部分从事仓库分解、包装、入库等工作的员工自愿留在公司,采取封闭式工作方式;客服等不需要手动操作的员工,则回家办公,尽量将员工的流动性减少。Kilimall还主动给合作的物流伙伴发放防疫物资,尽最大可能保证消费者和员工的安全。

受疫情影响,近一个月来,Kilimall线上“宅经济”受热捧,电视机、游戏机、投影仪、笔记本、手机、厨卫用品、健身器材等需求不断提升。对防疫物资等海内外消费者急需的产品,跨境电商平台提供了快速便捷购买渠道,实现了快速高效的全球供需匹配。据介绍,Kilimall平台上,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资销量大幅度提高。

与此同时,为更好服务当地居民,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3月,Kilimall在肯尼亚、乌干达、尼日利亚主要城市推出了非洲版“社区电商”,蔬菜、水果、肉制品、调料品等都可线上预订,次日送货上门,保障当地居民在疫情期间的食物供应。“现在线上生鲜订单量日环比增长50%,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当地非洲人和华人的生活必需品都能在我们的平台买到。”覃文信心满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吴梦珊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