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关口前移至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不漏一人,护航省会“空中通道”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外防输入成为当前战“疫”重中之重。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作为省会长沙的“空中通道”,成为我省疫情防控的最前线。4月10日起,长沙市县疫情防控联合现场指挥部将关口前移至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进一步精简流程,缩短疫情处置时间,确保每个环节不缺位、沟通对接无障碍、人员转运更高效。

需要分类处置的旅客急剧增加,旅客滞留时间变长,机场防疫工作人员超负荷运转,疫情扩散风险也随之增加,怎么办?

3月23日晚,长沙县连夜选定境外入湘人员中转场所,及时缓解了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吞吐压力。3月25日正式成立长沙市县疫情防控联合现场指挥部,进一步理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现场联合指挥部工作机制。

3月27日晚,从老挝万象至长沙、日本大阪至长沙的两架国际航班降落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警报拉响!长沙县委常委赖坤明、副县长彭正球坐镇现场,指挥调度入境人员做好转接和防疫工作。

当晚,两架航班199名乘客下飞机后,海关工作人员及医务工作者立即开展流行病调查和核酸采样检测,发现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人员多达十几人。按照处置规范流程,有症状的旅客直接送至定点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对无症状但属于密切接触的人员,则转接到指定酒店进行集中医学观察。按照新优化的转运流程,节约了近3小时将旅客全部移交转运到位,大大减少了滞留时间。

随着国际疫情形势持续紧张,为加强口岸管理,3月29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关闭国际客运航班,暂不再有大规模境外人员入境。4月10日起,长沙市县疫情防控联合现场指挥部暂将关口前移至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相关工作及部分人员合并纳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统筹管理,其余人员则被抽调至复工复产复学等其他重要防疫岗位。

“就像行军打仗一样,指挥部不停地调整对策、布局,以应对疫情形势的变化。”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疫情处置组负责人介绍。

“王诗宇,你好,欢迎回家!”4月13日,王诗宇(化名)刚到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2航站楼到达层的市州接待点,就受到邵阳接待点工作人员阮国军的热情接待。

22岁的王诗宇是邵阳人。3月29日,他从澳大利亚回长沙,经厦门转机,在厦门度过14天医学观察后,于4月13日抵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下飞机后,王诗宇第一时间在机场流调组出具14天解除医学观察证明、两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单等,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可直接回家。

流调组交接班工作人员易清向他详细解释市州人员返回流程,在阮国军、机场公安等工作人员的指引、帮助下,王诗宇坐上返回邵阳的大巴车,热泪盈眶:回家了!真好!

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这样的“接力”护送,每天上演几百人次。为把境外疫情扩散风险降到最低,3月21日起,市、县卫健和外事等部门派出先遣队,结合机场工作实际及专业规范,相继制定《涉外人员分类转运流程》《涉外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流程》等操作流程,实现“点对点交接、全过程闭环管理”。

为了做好全闭环管理工作,流调组每天提前梳理所有需要交接的旅客信息,提前对接好所在地市州、区县或定点酒店,严格按照程序,面对面交接,不漏一人,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盼 李俊伟 周小雷

编辑:王璐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