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电网向国际一流“闪”进

位于长沙市望城区的500千伏望城变电站建设工地,在沉寂两个月后重新热闹起来,工人们正加紧施工,努力追回被疫情耽搁的进度。目前,全市还有53座这样的智慧变电站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未来将成为长沙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的强劲“动力源”。

从2017年开始,国网湖南电力将提升长沙电网供电能力作为全省电网建设的重中之重,连续发起两轮“630攻坚战”,对长沙电网查漏补缺,奋力追赶长沙奔跑的步伐。今年国网湖南电力“战疫”“攻坚”统筹推进,适度超前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长沙智慧电网三年行动计划”。而今,54座智慧变电站全部进入建设流程,拉开了长沙电网新一轮提质升级的大幕。

过去12年,长沙经济总量从全国城市第28位跃升到第14位,上升幅度全国第一。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庆强说,飞奔的“长沙速度”,鞭策着长沙电网不断加快改造升级步伐。

“630攻坚”奋起直追——

实现企业不拉闸、居民不限电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长沙成为全省疫情严重地区。关键时刻,全市居民生活用电、医院用电、防疫物资生产用电等,全面得到可靠保障,为长沙战“疫”提供了有力能源支撑。

长沙电网无惧疫情考验,这份“坚强”始于2017年。

这一年长沙经济总量跻身全国城市“万亿俱乐部”。7月,全市用电负荷一路飙升,连续6次刷新历史纪录,负荷峰值达到663万千瓦,超过了此时长沙电网最大供电能力,容量缺口达200万千伏安。

“每天为达到精准调度均衡各区供电负荷焦头烂额。”刘博时任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调控班班长,他清楚记得,当时长沙的景观照明、亮化工程和霓虹灯、广告照明等全部停开,企业不得不有序用电,全市多条配电网线路长期超限运行,导致故障频发。

用电缺口逼到了眼前。

9月,长沙市委、市政府与国网湖南电力专门就长沙电网建设发展、电力供应保障等问题会商,确定以“政企联动”模式,推动长沙电网改造提质。

10月,为攻克长沙最为紧迫的供电“卡脖子”问题,国网湖南电力启动长沙电网建设“630攻坚”行动。

仅仅9个月,国网湖南电力就交上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完成电网投资19.8亿元,长沙电网主网竣工项目24个,新增变电容量236.3万千伏安,新增输电线路184公里、电缆69.12公里,结束了长沙城区此前6年没有新增一座220千伏变电站的历史;城农配网完成项目1824个,新建、改造配电线路总长达1088公里,新建配电变压器2000台。

截至2018年6月30日,长沙电网极限供电能力从635万千瓦上升到720万千瓦,主城区电网“卡脖子”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018年夏天,长沙电网平稳度过了719.3万千瓦最高负荷,供电能力同比提升13.4%。

2019年初,长沙市市长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2018年成绩时专门提到:净增电力容量接近前5年总和,在历史用电负荷峰值下,实现了企业不拉闸、居民不限电。

二轮攻坚造就坚强电网——

全力释放星城用电需求

从春节到清明,人们压抑了大半个春天的“消费欲”按捺不住了。天刚黯淡,长沙五一商圈的大街小巷重新变得璀璨迷人,层叠的灯箱五彩斑斓,密集的霓虹灯流光溢彩,灯光交相辉映,长沙“夜经济”拉开了序幕。

就在去年,长沙“夜经济”成为爆款网红,在腾讯联合瞭望智库发布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19)》中,影响力高居全国前三。

以“夜经济”为代表的新兴经济崛起,对电力支撑提出了更高要求。长沙电网第一轮“630攻坚”完成后,仍不能满足全市高速增长的用电需求。

实际上,2019年1月长沙电网负荷峰值就再创历史新高,突破了720万千瓦供电极限。

飞奔的长沙从未放缓脚步,电网存量缺口与新增需求“双重叠加”迎面而来。

“长沙电网建设必须来一场大决战!”在相关的决策会上,国网湖南电力董事长孟庆强掷地有声地表态。

国网湖南电力调集麾下14家地市供电公司、建设公司、送变电工程公司、检修公司等,招标6家设计单位、108家施工企业、277家物资供应商,汇集数万名建设者,在长沙启动第二轮“630攻坚”行动,从结构上补强长沙电网,全面解决电网薄弱问题。

90天内,15万余吨的建设物资全部运抵长沙,4315台变压器、2500余基铁塔、超过1000万米电缆等电网建设主辅材料就位。

“第二轮电网改造升级攻坚战,涉及的项目大多是过去久攻不下的‘硬骨头’。”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以浏阳500千伏变电站为例,这个补强长沙电网结构的重点项目,地处山区,不通公路,涉及8个村民小组拆迁,建设工期仅300天,需建成3个变电站、417座铁塔组立、近150千米线路。施工过程中,遭遇超长雨季,工地因长期浸泡形成大量熟土,为置换熟土保障工程质量,施工人员靠肩挑背扛搬走5240立方米土方,可装满100多个标准集装箱。

截至2019年6月30日,长沙电网建设第二轮“630攻坚”完成投资56.67亿元,建成56个主干电网提质工程,新增变电容量499.2万千伏安,新增线路525.32千米,长沙电网骨干网架由以220千伏为主升级为以500千伏为主,供电能力提升至800万千瓦。据测算,长沙所有园区平均增加1.5座变电站,电网规模翻了两番。

星城用电需求得到空前释放,2019年长沙全社会用电量近400亿千瓦时,创历史最高值,同比增长8.9%,增速分别高出全国、全省4.46个、2.02个百分点。

聚力智慧电网建设——

三年建成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

按照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标准,长沙超过万亿元的经济总量,需要配备1000万千瓦以上负荷保障能力的电网。

“把长沙电网全面建成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为长沙经济腾飞做足准备!”长沙电网新一轮提质升级再次迈开步伐。

2019年12月19日,国网湖南电力与长沙市政府签订“加快建设现代化长沙智慧电网三年行动计划”合作协议,计划从2020年至2022年,在长沙投资310亿元,推进12项电力工程,建设5个用电示范区,使长沙电网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绿色低碳、智能互动,供电能力达到1200万千瓦。

“相当于打造长沙电网2.0版本。”国网湖南电力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解释,长沙的电网结构将会发生根本性改变,形成以特高压为主干网架、500千伏为骨干电网的格局,长沙电网主网架整体升级为“南北互联、东西互济”的立体双环网,配电网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达到100%。

“这意味着,长沙地区用电变得非常可靠,核心城区户均年停电时间不超过5分钟,达到全球顶尖水平;中心城区户均年停电时间小于0.5小时,全市不超过1小时,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在国家电网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进程中,长沙电网将全面向智能型电网转型,支撑全市形成国内领先的现代智慧能源服务体系,实现用户用电提前预判、实时感知、主动服务,实现政企共享用能数据及用能分析,提升城市统筹管理和协同控制能力。

“加快建设现代化长沙智慧电网三年行动计划”还着力于深化“互联网+供电服务”,届时长沙用户平均办电时间将压缩25%,全市“获得电力”指数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到2022年,预计电能在长沙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会达到30%。”国网湖南电力表示,按照长沙过去12年的GDP年均增长率测算,此轮电网提质升级改造完成之后,在2025年之前,长沙生产、生活用电能得到充分保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侯建明

编辑:王璐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