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重启”到“快进”的“火星”热度

微信图片_20200415143641.jpg

红网时刻记者 邓正可 通讯员张霞 章博 长沙报道

“党中央特别考虑到了中小企业,出台一系列措施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自长沙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号角吹响以来,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以“只争朝夕”的干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招商引资,积极在“危”中寻“机”,成立项目攻坚、外贸拓展、营商环境优化、综合服务、宣传督导等五个工作组,充分展现火星力度、火星温度、火星速度,奋力实现“双过半”,全面夺取“双胜利”。

力度:网格帮扶带头消费唤醒市场

“原本很担心在复工之时会因抗疫物资不足而面临很多问题,没想到火星街道却帮我们解决了担忧,还派专人上门指导我们进行如何高效进行日常消杀、体温测量、有害垃圾处理等防疫方法。”火星街道北纬文旅有限公司负责人兴奋地谈到。”3月以来,火星街道第一时间成立复工指导联系小组,并以社区网格为单位,派驻防疫指导联络员为辖区市场、企业、门店提供复工复产指导帮扶。

“盼望着,我们家门口的海鲜市场终于重新开业了,我一次性买了20来斤海鲜,价格比之前还实惠,品种也十分丰富,明显感觉到来海鲜市场的买海鲜的人多了很多。”家住在火星街道鑫湘家园小区的李明盼了很久,今天终于如愿以偿吃到美味的海鲜。马王堆海鲜市场是火星居民家门口的“菜篮子”工程,自3月15日重新开市以来,火星街道打出“一揽子”消费政策,鼓励干部职工和辖区企业员工带头消费,再次开启“海鲜美食节”活动,全力助推辖区市场经济复苏。目前,市场内461家门店及摊位复产率已达100%,每天市场人流量已恢复至以往的60%。

“我一下子少付了半个月租金,对于疫情当前生意不景气的我们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马王堆陶瓷建材城内一租户激动地说道。该陶瓷建材市场自疫情爆发以来,经营状况比较萧条。街道在全面走访了解经营户困难和诉求后,多次调度街道经济办、司法所等开展法律援助、分批协商、租金减免洽谈等专项帮扶行动。新合村经济合作社率先响应,为布艺城所有商户减免半个月租金,陶瓷市场部分房东表示将对经营户减免半个月至一个月不等的房租,助推市场商户全部恢复营业。此外,火星街道联合长沙马王堆汽配城汽修行业工会为该市场商户采购复工复产所需的口罩、消毒水、体温枪等防疫物资,引导商户在疫情期间转变传统经营方式,采用互联网接单、上门接送服务的方式进行无接触式汽车维修,同时对大部分租户减免一个月租金,助力汽配城恢复常态经营。

目前马王堆陶瓷建材城1100余家商户和马王堆汽配城400余家商户已全部恢复营业,正以全新姿态迎接各方来客。

微信图片_20200415143650.jpg

温度:有难必应个性服务激活企业

“疫情期间贷款渠道不畅通,资金短缺,幸好街道为我们搭建了绿色平台,帮助我们度过复工复产难关。”“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政府对我们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政策帮扶,帮我们共渡难关!”……在火星街道企业负责人复工复产洽谈会上,负责人纷纷说道。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周转出现困难。火星街道联合辖区金融机构推出点对点“企业抗疫发展贷”上门服务,给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很快就拿到了贷款,着实解决了企业发展难题。

火星街道通过对重点企业和中小微的复工复产企业走访和企业问题搜集,协商帮助辖区有融资需求的18家企业在长沙银行东城支行以及长沙农商行芙蓉支行贷款4.38亿元;帮助湖南中铁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纳入金融企业白名单,成功在农商行申请无抵押信用贷款100万元;帮助湖南池域国际旅行有限公司在长沙银行贷款300万;4月初再应湖南中铁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需要,帮助企业在长沙银行东城支行申请低息贷款400万元并于近日到账。目前,辖区内银行累计为企业发放低息贷款 2000 万元。

速度:“店小二”服务项目拎包入住

“疫情当前,引进项目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把总书记的鼓励变为动力,加快技术与模式创新,在逆境中找寻未来发展的机遇。”火星街道负责人介绍,近日来街道创新经济发展思路、畅通项目落地渠道,深入挖掘互联网平台经济项目,全面推行“一站式”和全程代理服务,在办公场地、公司注册、业务审批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办事程序,努力做好“家门口”服务。

火星街道仅用1周时间为辖区“干好工”项目免费提供了拎包入驻的办公场地、办好了工商税务注册和集群注册等手续,帮助解决了批量托管灵活用工人员线上工商税务注册的卡点和堵点,项目成功落地新南天古汉国际广场。目前“干好工”项目已进行内部系统测试,项目正式运营后预计第一年将签约6家互联网头部平台企业,托管服务全省5万个灵活用工个体工商户,每年将给辖区带来各项增值服务内容上亿元。

火星街道为确保互联网创新项目“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创新推出“一个班子成员领责督办,一个骨干全程跟进”工作机制,列出时间表,指明路线图,明确责任人,为企业解决在落地、建设、经营等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勾画出一幅欣欣向荣的美好经济图景。

    来源:红网

    作者:邓正可 张霞 章博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4/15/705931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