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命运与共 厚道长沙——长沙驰援海外抗击疫情纪实

  4月7日,一架满载防疫物资的波音747货运飞机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起飞,飞往比利时列日。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4月7日,一架满载防疫物资的波音747货运飞机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起飞,飞往比利时列日。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3月24日,中欧班列(长沙)首列莫斯科班列从长沙货运北站出发。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余劭劼 摄影报道

3月24日,中欧班列(长沙)首列莫斯科班列从长沙货运北站出发。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余劭劼 摄影报道

庚子年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毗邻武汉的长沙压力陡增。面对疫情,长沙枕戈待旦,终于在3月14日取得了抗疫的阶段性胜利——在院确诊病例全部清零。

当前,疫情在我国得到有效抑制,逐渐偃旗息鼓。但在海外,却仍处于大规模暴发流行期,美国、意大利、伊朗、韩国、西班牙、德国等国确诊病例激增,意大利更成为欧洲疫情风暴眼。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疫情面前,谁都不是局外人,谁也当不了旁观者。

病毒无情,长沙有爱。

刚从“城市保卫战”中抽身而出,长沙又展现出一个城市的胸怀与担当,火速驰援海外抗疫。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一次性手套、负压病房……一件件防疫物资从长沙飞向世界各国,助力当地疫情防控。

长沙爱心

政企迅速行动,捐赠防疫物资

病毒无国界,疫情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敌人,抗击疫情需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三一是最早践行这一理念的长沙企业之一。

3月13日下午,一辆满载防疫物资的专用货车从三一长沙产业园出发。车上装的是三一集团向德国捐赠的首批5万个医用级防护口罩。

物资抵达德国后,由三一重工欧洲公司先后援助黑森州、萨尔州、斯图加特、北威州等地。北威州是德国此次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州,而埃森市是该州医疗机构最集中的城市,医疗物资非常紧缺。首批物资中有2万个口罩被用于埃森市的医院。

10天后,三一集团又向德国、意大利、法国、日本、奥地利、瑞典6国捐赠8万个“情义口罩”。

3月28日,三一集团再次向印度、德国、意大利、印尼、马来西亚等34个国家捐赠100万个口罩。这是三一集团第4批大规模海外捐赠,也是行业数量最大、捐赠国家最多的一次。

中联重科最早一批援外物资发运时间也是3月13日。中联重科国际业务管理部部长李宾告诉记者,当时驰援意大利伦巴第大区的防疫物资多达5万件。

“为了筹措更多的口罩和防护服,我们借助企业完善的营销网络和客户资源,西向内蒙古、东到山东、南下广州深圳进行采购。”李宾介绍。

如今随着又一批15万只口罩装箱搭上包机,飞往白俄罗斯,李宾这一周的忙碌才稍微得到喘息。“目前我们已向海外总计援助了逾100万件的防疫医疗物资。这些物资被分派捐赠到医疗单位、福利机构和社区居民。长沙人向来厚道热心,中联重科作为在长沙本土成长起来的国际性企业,也是一家‘博厚悠远’的企业,守望相助之举是希望能为全球抗疫贡献一点‘长沙力量’。”

记者了解到,中联重科已先后向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捐赠4批防疫物资,覆盖全球五大洲。

对素来与湖南、长沙合作交往密切的意大利,长沙更是挺身而出,倾力相助。

3月20日上午10时,一批由长沙市政府和爱心企业筹集的防疫物资满载着长沙人民的诚挚慰问和坚定支持启程前往欧洲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

一些与意大利合作密切的长沙企业也纷纷伸出援手。其中,长沙国金中心、爱尔眼科、友阿集团向佛罗伦萨市捐赠,广汽菲克向费拉拉市捐赠,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向马尔凯大区捐赠,长沙熙迈机械向都灵市捐赠。

长沙勇气

7名医护人员逆行海外疫区

疫情暴发后,湖南1498名医护人员投身湖北抗疫战场,演绎了湘鄂一家亲的生死交情。

“医疗湘军”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不仅给湖北送去了精湛的技术和顶级救治设备,还把现代医院管理也带到了前方战场。

如今,长沙医护人员又带着前沿治疗技术、先进救治设备在海外“战场”大展身手。

3月26日,受中建集团委派,由中建五局和长沙仁和医院联合组建的医疗队集结完毕,7名队员从长沙启程前往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为当地提供防疫抗疫支援。

阿尔及利亚是非洲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截至4月13日已确诊病例1914例,死亡293例,死亡率高达15.3%。

而中国建筑目前在阿员工共有8000余人。援助非洲,就是帮助自己。

长沙仁和医院院长邹华志告诉记者,医院发布招募令后,7名队员主动请战 ,短短两天时间便集结到位并启程。

这支医疗队涵盖了呼吸专科、重症专科、中医科、公共卫生防疫等专业技术人才,抗疫和临床经验丰富,其中有4名共产党员,还成立临时党支部。

今年25岁的瞿雅明是一名年轻党员,当得知医院在征集援阿医疗队时,她第一时间报了名。“我是党员,年轻又有经验,所以第一个报了名。”瞿雅明说。

事实上,瞿雅明春节过后就曾在医院观察区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返长建筑人员提供医疗服务。

与医疗队一同飞往阿尔及利亚的还有大量的防疫物资。邹华志告诉记者,这是由医院代中建集团采购的69箱共130个品类医疗物资。

“此次征程代表中国医生的高尚品德,代表中国建筑的企业形象,也代表中华儿女的民族精神。”中建五局董事长田卫国介绍,医疗队援助范围以阿尔及尔为中心,辐射中国建筑在阿项目所在城市,他们在集中医疗区做好观察区、隔离区、治疗区分区防控的同时,还将精准指导各工地的防疫抗疫工作。

长沙制造

2天建成韩国版“火神山医院”

抗击疫情,既要依靠人民,也要依靠科技。圣湘生物展示出了长沙企业的科技创新实力和智慧。1月14日,圣湘生物成功研制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成为国内外新冠肺炎检测“尖兵”。

3月3日,圣湘生物检测试剂盒获得欧盟CE认证,随后又申请了美国紧急使用授权,可在美国供临床使用。

此时,疫情在海外加速传播,圣湘生物陆续接到来自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菲律宾、泰国、巴基斯坦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紧急采购需求。

3月下旬,30万人份圣湘生物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搭乘国外政府派出的包机,从长沙黄花机场发往欧洲驰援抗疫。

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说,此前,他们已向非洲、中东、欧洲多国捐赠了多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助力全球疫情防控,我们义不容辞。”戴立忠说,目前,圣湘生物向国内外捐赠了价值超过3300万元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全自动核酸提取仪、荧光定量PCR仪、配套耗材等疫情防控应急物资。

与中国一衣带水的韩国,也感受到了来自长沙的暖意。日前,在韩国首尔大学医院,一座负压隔离病房医院像搭积木一样2天内在现场建成,并开始收治新冠肺炎病人。

这所采用工厂化预制、模块化生产的隔离医院,仅用15天完成设计生产。背后功臣是远大科技集团旗下远大可建,这一建筑也成为“长沙制造”支援全球战“疫”的一个生动体现。

“中国在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取得的成功经验,以及远大在工厂化建筑上长期的技术积累,使对方最终选择了我们。”谈及韩国的主动合作,远大可建副总经理杨光耀说。

“因为项目采用的是远大的不锈钢芯板技术,以模块化方式建造,所以建设速度非常快。”杨光耀说,整个建筑100%采用工厂化预制,病房模块生产完成后通过集装箱整体发送;到现场后只需展开集装箱,对各模块进行拼装即可投用,非常简单方便。

在现场,22名远大工程师和安装工人,仅用2天完成拼装,1天完成调试,一所完整的医院便交付韩方。

“那两天几乎都没合眼,连当地医院管理人员都感叹这就是‘中国速度’。”远大可建生产主管青林说。

“医院采用远大负压洁净新风系统,不混合回风,静电净化、臭氧消毒等技术使隔离病房内的空气净化,能有效保障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和健康,防止医患之间交叉感染。”杨光耀告诉记者。

“目前我们正加班加点、争分夺秒地进行生产。”杨光耀说,他们将把这种负压隔离病房模块建到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为全球抗疫作出更大贡献。

命运与共,全球同行!大爱、厚道的长沙,正将自己的智慧、力量和爱心传递到全世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鹏飞 邬伟 伍玲 陈焕明 周辉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