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堵!长沙道路交通信号优化“点线面”全方位出击

治堵,长沙来真的!随着星城复产复工进程加快,近期城市交通压力进一步上升,长沙交警持续开展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建设项目,针对多个堵点、干线和区域“点线面”优化城区道路交通信号配时,进一步缓解长沙道路交通拥堵,提升路口通行效率。据悉,今年以来,长沙已优化枫林三路、湘江路、韶山路等城区(三环线内)9条主干道(共计77处路口)交通信号调优工作,已完成路口信号配时103处。

一案一策,错峰配时治关键“节点”

“长沙城区拥堵往往是从节点开始的。”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民警刘俊表示,长沙交警通过市民出行特点、高德等第三方数据平台分析全面梳理了城区道路拥堵点位及成因,通过错峰配时、多相位优化等方式修理关键节点。

以湘江路南湖路口为例,该路口晚高峰期间,北往南方向拥堵,车辆排队经常排到了湘江路的白沙路口,最大拥堵排队长度达950米。交警发现,致堵的原因是路口北往南主线2车道在路口变为3车道(2条左转和1条直行车道),北往南直行车流与北往东左转车流相互干扰,导致通行效率低下。

治理前,晚高峰湘江路南湖路口北往南拥堵情况

治理前,晚高峰湘江路南湖路口北往南拥堵情况。

针对此堵点,交警4月重新优化了交通信号控制方案,根据不同时段的交通流量调整了交通信号配时周期划分。“比如在一个周期内北往东左转分为2个阶段‘蓄水式’放行,增加了北往南直行与北往东左转一起放行的配时,存在空放的南往北直行时间减少15秒等。”刘俊介绍,优化后,湘江路南湖路口晚高峰期间,北往东左转与北往南直行车流相互干扰降的情况明显得到改善,北往南车辆排队长度由950米减少至300米,北往南通行效率提高22.65%,而南往北流量未受影响。

优化前后路口排队对比

优化前后路口排队对比。

协调“线面”,缓解核心片区交通压力

长沙市为典型的单核心城市,早晚高峰时段核心城区交通压力大。为缓解核心城区交通压力,避免早晚高峰车流迅速集聚至核心城区而造成大面积拥堵,长沙对进出城交通通道实施精细化的信号控制策略。

以韶山路为例,交警在调整配时周期方面,根据车流量调整了早晚高峰时段缓堵配时周期和平峰时段绿波协调。比如早晚高峰期采取“绿波”控制策略,尽量减少停车延误和停车次数,增加单位时间内通过路段和路口的车流量;同时采取“节流”控制策略,早高峰以7时30分为节点,前后分别采取快进快出、缓进快出不同措施,优先保障南往北进城,培养市民错峰出行理念,尽可能控制进城流量,晚高峰(16时30分至19时)则实施快出、缓进快出策略,快速疏导出城流量;平峰及夜间则实施快进快出策略,双向绿波协调,平均时速可达45km/h至50km/h。

韶山路早高峰配时策略

韶山路早高峰配时策略。

现在,开车体验韶山路北往南的通行情况,调整后的韶山路(解放路至中意一路)沿线共19个信号路口,平峰时段北往南19个红灯路口,只在黄土岭路口停车1次,停车时间约20秒,其余路口均绿灯通过。

治节点、疏干线,还要协调重点片区。记者获悉,针对梅溪湖智能网联区域,长沙交警同样通过协调该区域道路信号配时,提升区域交通运行效率,保障区域内车流通行顺畅。“该区域有麓谷大道、麓云路、梅溪湖等三横三纵道路,交警打造了协调绿波网,让全天拥堵指数下降明显,平峰拥堵指数下降约5.1%。”

据悉,今年以来,长沙已优化枫林三路、湘江路、韶山路等城区(三环线内)9条主干道(共计77处路口)交通信号调优工作,最终完成路口信号配时103处。交警部门表示,对堵点、干线和区域的专项优化,能有效缓解高峰期间的交通拥堵,保障平峰期间交通运行顺畅,减少了行车时等红灯的次数,但是由于受到道路干扰、驾驶习惯、天气等因素的影响,不能保证所有车辆均可以不停车通过上述道路,也需要司机朋友们文明驾驶、守法行车,不随意变道、抢道和超车,共同营造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肖强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