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驾驶人注意!交通违法或将影响信用

遮挡号牌、无证驾驶、酒驾醉驾……这些交通违法行为或将影响个人信用,在贷款、单位评优评先、购买车险时受到影响。记者4月4日从长沙市交警支队获悉,该支队拟定的《道路交通失信与联合奖惩制度》等三项制度公开征求意见建议。个人交通信用按照处罚轻重、责任大小程度,分为一般失信、较重失信、严重失信三类,有较重或严重交通失信记录的机动车驾驶人将被联合惩戒。

三类失信信息将定期推送至“信用湖南”

记者从长沙交警获悉,为进一步推进长沙市交通运输相关信用制度建设,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拟定了《道路交通失信与联合奖惩制度》《公共交通安全信用档案》《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三项制度。

《道路交通失信与联合奖惩制度》适用于长沙市车辆驾驶人、机动车所有人、行人、乘车人和在该市注册登记的运输单位。其他人员在长沙发生的交通信用行为参照执行。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已经做出行政处罚的驾驶人的交通违法信息、对已经划定事故责任的机动车驾驶人的事故责任信息、对经法院裁定判决应当负刑事责任的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违法信息定期进行汇总,按照处罚轻重、责任大小程度,分为一般失信、较重失信、严重失信三类进行整合分类,推送至“信用湖南”(www.credithunan.gov.cn)。该制度针对运输单位的部分情形同样制定了一般、较重、严重三类交通失信。

有较重或严重交通失信记录将被联合惩戒

民警介绍,将对一般交通失信记录的机动车驾驶人予以提醒、教育,并督促改正。对较重交通失信记录的机动车驾驶人,依法采取相应的联合惩戒措施。银行、教育、住建、交通运输、工商、保监等有关部门在职业准入、个人信贷、车辆保险、评优评先等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中,应当使用信用记录信用报告,依法主动查询信用记录,对交通失信行为机动车驾驶人实施联合惩戒。

公路客运、旅游客运、校车服务、公路货运及危险化学品运输、工程运输、出租车企业在招聘营运驾驶人时,应当严把客货运驾驶人从业资格准入关,加强从业条件审核。对有较重或严重交通失信的人,聘用的时候应当作为入职的重要衡量依据予以考虑。对有较重或严重交通失信记录的,依法实施相应惩戒。

银行应当将严重失信文明交通信用记录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应当将严重失信文明交通信用记录作为评价个人信用状况、做出授信决策的重要参考。保险公司在承保机动车保险时,对驾驶人所属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违反道路交通法规,造成机动车有交通失信记录的,依据相关规定,可适当上浮保险费率。

针对严重交通失信记录的机动车驾驶人,将开展联合惩戒:撤销本行业授予的个人荣誉称号;各行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行业机构在评先评优时,作为不授予荣誉的重要参考依据。

市民如有意见、建议,可反馈至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链接

一般失信行为机动车没有悬挂号牌、故意遮挡号牌;无证驾驶;准驾不符;客运车、校车、教练车、运输车等涉客、涉危类重点车辆驾驶人一个记分周期内驾驶证记分达到6分;其他机动车驾驶人一个记分周期内被记满12分;机动车驾驶人拒不服从交警现场指挥,一个记分周期内被依法查处累计5次;机动车驾驶人一个记分周期内其他交通违法记录累计20次;机动车自注册登记之日起在一个审验周期内有违反禁令标志标线行驶、超速行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记录累计20次的,构成一般失信文明交通信用信息。

较重失信行为酒驾、药驾、毒驾;伪造、变造号牌及相关证件;开报废车上路;明知他人没驾照还把车给对方开;拒绝、妨碍公安交警、路政执法人员管理被治安拘留;开车发生轻伤及以上事故且承担主要责任或全部责任,或发生致人死亡且承担同等以上责任等情况,构成较重失信文明交通信用信息。

严重失信行为因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构成危险驾驶罪或者因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处拘役的;收到追偿通知书后,有能力履行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履行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偿还义务的;驾驶人用暴力手段阻碍公安交警、路政执法人员执行公务构成犯罪的,这些情况构成严重失信文明交通信用信息。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编辑:王璐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