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宝藏男孩”点燃一门网课

“与高电压相关的书大都不到200页,但这一本有整整400页。400页!Ohmygod!趁现在还有货,买它!”近日,在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学院的《高电压技术》绪论课上,教师周游在直播中模仿网络红人李佳琦给学生推荐参考书目,原本147人的网课,吸引了近400人听讲。

“生动有趣!”“干货满满!”课堂视频下方,学生全给“五星好评”。被学生誉为“宝藏男孩”的周游,妙招层出,点燃了一门枯燥的网课。

动漫吸引学生直播讲究技巧

“课程适合人群:想成为雷系宝可梦训练师的少年们;学习目标:掌握皮卡丘、雷丘等雷系宝可梦的饲养方法和控制方法。”周游这样介绍《高电压技术》网络课程。

“宝可梦”,是不少90后、00后大学生们熟知并喜爱的动漫角色“宠物小精灵”。而动漫的主角“皮卡丘”,由于其招牌放电技能“十万伏特”,被许多电气工程专业的学生奉为“专业吉祥物”。周游别具一格的介绍立即让很多同学对这门课产生了兴趣,爱好动漫的电气1705班学生崔金卓说:“周老师把我们的专业课和业余爱好联系起来,我更想学了。”

《高电压技术》是电气工程专业的主干必修课,涉及到很多复杂且需要背记的理论知识。为了让这门课程在网上吸引到更多学生,周游选择了一家可以同时实现直播和录播的平台,让学生可以针对没听懂的内容反复学习。同时,他还借鉴了许多网络人气直播的方法和技巧,又结合近几年工程中的电力设备事故实例,加入了高电压领域里最新的知识和技术,如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在电力设备故障诊断和寿命评估方面的应用等。

PK留住学生“潜水”深挖漏洞

吸引了学生,还得留住学生。周游在每堂直播课前10分钟设置了一个“PK”环节:每次选择不同班级相同名次的两位同学抢答问题,三局两胜,“胜者”下台,“败者”则继续留下与下一名同学PK。

规则一出,不少学生大呼“刺激”,同时也在这种压力之下更加认真听课,甚至有同学开玩笑说:“我现在眼里只有高电压。”

电气1704班的刘鹏杰就是一位在“PK台”上逗留了3个回合才“下台”的学生。前两回的“PK”失败后,他恶补了之前所有高电压的录播课,终于赢了一回。

“老师的这个办法让我们想敷衍都敷衍不了。”刘鹏杰说,“这样抢答过的知识点,印象更加深刻,抢答的方式还锻炼了我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反应能力和表达能力。”

也正是刘鹏杰的前两次“失利”,让周游发现原来一些平常成绩不错的同学在网课中的学习效果同样难以把握。为此,他课后频繁在各班级学生群中“潜水”,侧面了解大家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这一“潜”,还真“挖”到了不少学生的知识漏洞。

于是,周游在正常的教学课时之外又开设了附加课和答疑课,将同学们遗忘的、存疑的知识点一一补充讲解清楚。

线上咋咋呼呼线下严苛备课

1987年出生的周游,爱看动漫,爱打游戏。“潮范儿”十足的穿搭和阳光开朗的性格,让他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学生们打趣他:“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要靠才华。”

用周游自己的话来说,他上网课时“咋咋呼呼”,都是为了尽可能地将知识有效传递给学生。

华北电力大学硕博、日本早稻田大学访问研究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这些学术经历让周游在教学上对自己有着严苛的要求:备一门课会将相关专业的教材全部通读一遍,内化成自己的知识之后再融入课件,让学生尽可能地接触到更多面的理论解读;开始上网课之后,他会在每一堂直播课后反复观看自己的教学视频,大到课堂框架、小到语速语调,将不足之处详细记录下来,再逐一改进。

作为班主任,周游会带动学生们一起早起打卡、泡图书馆,坚决“没收”他们的手机,也会和学生们一起涮火锅、看演唱会……因此,学生们乐意他为自己的人生规划“出谋划策”。

“刚进大学时我很迷茫,是周游老师帮助我慢慢厘清了学习和生活,我现在就想成为他那样的人,自律、博学,又有趣。”跟着周游做了两年多课题的电气1604班学生王子懿说。现在,他已经以专业第一的身份被保研到重庆大学,将继续深入研究高电压技术。

周游教过的学生,将近70%在深造时选择了和他相同的方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喻玲

编辑:王璐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