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麓园街道荷花池社区牵手电商平台首试公益大团购 创新社区治理

在社区团购小程序上下单,居民可足不出户享受到优惠送上门的生鲜美食,平台还能返利给社区做公益!3月29日, 开福区望麓园街道荷花池社区联手阿里巴巴旗下的十荟团,在长沙首次试点公益大团购,利用平台强大的采购配送功能为居民优价提供生鲜食品,同时让出最高10%的利润,设立“荷力公益金”,反哺社区公益,专项用于老旧小区修缮和扶贫济困。据悉,这是荷花池社区继去年在全市率先推出盘活闲置车位让老旧小区居民免费享“管家”服务后的社会治理创新“升级版”。

疫情下宅家网购热激发社区公益创意

在老长沙眼里,荷花池社区是繁华闹市中心的“奇葩”:与高档写字楼打隔壁,两个棚户区和茅亭子小区35栋老旧宿舍楼却没有物业服务,没有安防保障。

3900余户居民大都蜗居在老旧筒子楼里,没有物业维修基金,自来水管和下水道多半年久锈蚀,化粪池塌陷、外墙剥落问题重重,修缮没有维修基金埋单,居民众筹资金意见不一。

去年,社区在全市率先推出错时盘活闲置车位,让停车费来为老旧小区“管家”服务埋单,解决了物业服务难题。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让居民们深居简出,线上“买买买”成了新常态。“社区牵头做团购,不仅可保障品质,还能争取平台佣金做公益。”团购热激发社区党委书记童文敏的灵感,社区调查发现,电商平台都会给团购组织者一定佣金,如果把佣金汇入公益“蓄水池”,就能积少成多办实事,为政府和贫困居民减负。

团购最高10%利润反哺社区做公益

荷花池社区通过多方考察,选择了阿里巴巴投资的“十荟团”作为社区的团购合作伙伴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团购服务。平台不仅提供优惠配送上门的优质生鲜美食,还将5%至10%的利润反哺给社区,专项为公益埋单。

团购资金进进出出,谁来监管?为让团购返利的每一分钱都能真正用在公益服务上,望麓园街道引进第三方机构——开福区公众危机援助中心,对社区团购予以监管。

“今天是第一天,团购群就挤爆了,300余户居民成为会员参与团购。”童文敏给记者展示团购账目,截至29日下午销售额实现5029元,返利488元。钱虽然不多,但这仅是3900余户居民中的1/10参与,随着优质团购服务覆盖社区,公益“蓄水池”里资金将聚沙成塔。

社区特别成立了“荷力公益金”来对团购的资金账户进行管理,并将团购收益账目和使用账目通过社区公示方式向所有居民公开,接受社区居民群众的监督。

居民肖爹将成为“荷力公益金”的首批救助对象。56岁的他瘫痪在床,夫妻都无业,一家三口仅靠独子的工资生活,每月药费逾600元,按政策享受不到低保,而政府救助只有每年两次。由社区老党员、居民组长和志愿者组成的评议小组进行审核评定后,社区即可拨款给他每月一定药费补助。项目运作正常的话,老旧楼栋自来水管、化粪池修缮都将用到该资金。

望麓园街道工委书记陈红升告诉记者,社区将今年惠民专项资金10万元投入“荷力公益”项目,腾出两间服务用房配备储物架和冰柜,由专人服务管理,打通团购服务“最后一米”,这一创新社区治理以及老旧小区管理经验将在全街推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何爱民 易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