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现“双过半” 关键在落实

比亚迪智能化生产车间。坐落于长沙市雨花经开区的湖南机器人产业聚集区,目前已形成了完整产业链。

湖南晓光模具智能化生产车间。

疫情面前有担当,可孚医疗春节无休生产医疗物资。

雨花经开区比亚迪乘用车生产工厂鸟瞰。(本版图片由长沙雨花经开区提供)

(一)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不动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党中央的决策,凝聚人心,激励斗志。

保持防控不松懈,迎难而上促发展,三湘大地上,两场同时进行的战斗全面打响。“要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变遭遇战为主动战”,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刻领会、贯彻部署。

重要部署、贯彻举措明确明晰,一个关键性问题是:抓落实。

(二)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济,深刻揭示了当前工作与长远发展的辩证关系。抓落实,是具体方法论

抓落实是一个老话题。但在新冠肺炎防控的当下,这一老话题被赋予了新内涵。

湖南清零、长沙清零,这是长沙落实防控的重要成果体现。3月9日,长沙吹响“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大竞赛的“集结号”。以赛促战,把疫情损失夺回来,这是长沙落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市委、市政府和雨花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3月10日,长沙雨花经开区签约12个项目;同日,雨花经开区发布《促进工业软件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关于加快工业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抓紧落实、马上落实;落到实处、落得迅速,这是雨花经开区对“抓落实”的深刻领会和生动实践。

(三)抓落实,责任在园区,主体在党员干部和员工。抓落实,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找准突破口

抓落实,怎么抓?雨花经开区有着清晰的思路:以深入推进“四个一百”为抓手,“硬核”打赢经济战,全面实现双过半。

“四个一百”,即选派一百名干部、联点一百家企业、推进一百个项目、大干一百天。

“四个一百”不是挖空心思喊出的几句新口号;“四个一百”也不是行动上微风细雨。相反,“四个一百”是将中央精神与地方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比如,一百个企业怎么选?

——要把“压舱石”般的企业选出来,紧紧抓住那些产值过亿、税收过千万、投资上亿元的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等。抓住了核心,抓住了“主力军”,也就抓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

再比如,一百名干部从何来?

——从园区党工委书记到管委会主任,从管委会班子成员到局室相关负责人,75名中层干部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其余25名干部是从园区发出“招募令”遴选而来,有魄力者上、有能力者上。一名干部重点服务一个企业、一个项目,实现扁平化服务。这100名干部跑起来、动起来、干起来,浓厚雨花经开区干事创业的氛围。

抓大企业、大项目,是不是意味着对小企业不闻不问?答案是否定的。没有参与“四个一百”的部门、干部,仍要身赴服务企业一线,听意见、解难题;参与“四个一百”的部门、干部,依然要履行好本职工作,要善于协调各种力量,形成抓落实的合力。

抓百天,是不是意味着又是一场“阵雨式”行动?答案也是否定的。“四个一百”以百天作为考核的“节点”,并不意味着百天过后机制失效。大干一百天后,这100名干部继续负责联点该企业和项目,直至夺取这场经济战的全年全面胜利。“四个一百”持续时间是一年,这一年内,企业大小事务只找一个人、只说一次、只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需要跑。

可以说,“四个一百”展现了雨花经开区在特殊时期的强大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显示了党委、党员坚强战斗力,凸显了雨花经开人巨大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四)抓落实,最重要的是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抓落实,就要抓引进。雨花经开区大力推行钉钉子精神,从洽谈、签约、论证、审批到开工乃至全过程,始终“盯”住不放。疫情防控之下,招商团队“不掉线”、“不断线”。哪里有投资意向,他们的对接就到哪里;哪里有项目信息,他们的在线联络就跟到哪里。

围绕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一主一特”产业链,雨花经开区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2月23日,签约可孚智能医疗装备产业新基地、中机申亿检验检测及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等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3月10日,中软国际蜂巢互联、广东隆深、固高科技、圣麦登(Semantum Oy Ltd.)、光彩凯宜、广东仨联、赛诺梵科、微埃智能等14家单位共谋发展,签约的12个项目涵盖了工业软件、5G基建、云平台、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智能机器人装备六大类型,极大促进工业软件与智能机器人装备深度融合。

抓落实,就要抓培育。2月11日,雨花经开区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从优化复工条件、减轻企业负担、实施援企稳岗等方面,帮助企业渡过难关;3月2日第一批政策兑现,78家企业拿到第一批奖补资金,共538.43万元;目前,雨花经开区举办了多场银企对接会,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授信19.76亿元,放款2.48亿元,协助企业续贷5.87亿元,降息1100万元。

落实的效果怎么样?企业用“投资”投票。

他们将“拳头”产品放在园区生产:大族激光日前正在部署推出LION 4020和LION 4020 PRO等汉狮系列新产品。

他们把新增新建生产线“定居”园区:湖南晓光模具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升级,现在实现24小时无人自动加工,由原来的每班20人到现在的每班仅需1-2人即可;湖南普斯赛特抢抓新机遇,紧锣密鼓成立车灯项目事业部,新开辟车灯生产线。

他们把储备项目提前开工:原计划于2021年开工的长步道二期项目,在园区协助解决规划、审批、资金等难题后,日前已进场开工建设。

……

“长沙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在园区的帮助下,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把握把落下的时间抢回来,并继续朝着企业长远目标坚定迈进。”一位企业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五)落实反映作风,作风决定落实。抓落实,并非雨花经开区一时兴起的表态;抓落实,是雨花经开区一贯到底的奋斗过程

“店小二”,这是深入雨花经开区干部抓落实的角色定位;发挥“店小二”的服务精神,是雨花经开区干部抓落实的行动指南。这种自觉在疫情防控期间更是得到充分体现。

为支援疫情防控一线物资需要,辖区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取消休假,加班加点生产口罩、体温计等防护物资,雨花经开区一直相伴左右。

得知企业缺员工,雨花经开区工作人员甚至义务入驻该企业充当车间操作工;得知企业扩产资金压力大,雨花经开区组织金融机构为其“输血”;得知企业生产压力大,雨花经开区7天之内为其抢出一条生产线。在园区的支持下,可孚医疗提前对人工智能+生物医疗产业进行战略性布局。2月23日上午,可孚智能医疗装备产业新基地落地,将依托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平台,打造从原料供应到成品生产的闭环产业基地。

对于部分企业上下游供应链中断,雨花经开区接力打通。春节过后,辖区企业长沙比亚迪面临着开复工最大难题:上下游供应商地处湖北等地,零部件、设备等因交通管制无法顺利供货。这意味着,该公司面临着停产危机;这意味着,长沙工厂数千名人员将出现返岗“待业”。是袖手旁观还是力挽狂澜?雨花经开区选择的是后者。

但要把零部件或设备从湖北等地安全转移,谈何容易!雨花经开区在省联防联控办公室、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等多个部门和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下,先后发函、反复沟通。从2月24日晚11时接到任务,到25日上午,雨花经开区先遣“部队”抵达湖北。

从39家不同的企业运回零部件或设备设施,员工从哪里来?得知之前沟通的当地员工由于多种原因无法顺利到达工厂,雨花经开区随即决定从长沙工厂派出员工前往。到2月26日晚,首批设备物资运回长沙,次日,50多台卡车将所有零部件和设备运回,上下游零部件源源不断的运回,保障了企业有序恢复产能。据了解,比亚迪集团首批全国到岗工人共7000余名,长沙地区占6500多名。

2月下旬,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带领团队来到长沙,洽谈新能源商用车全球总部项目。“患难之中见真情。我们将疫情防控期间的项目洽谈第一站选在长沙,既是基于多年来双方良好的合作基础,更是对长沙在当前疫情防控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充满信心。”王传福说。

(六)没有制度和机制作保障,落实无法长久立足

抓落实需要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各个工序之间的协调配合、尽职尽责。要实现这一点,必须建立一套科学的制度和机制。

企业需求清单、园区决策程序、干部督查考核、事项责任追究等,这些制度和机制对于抓落实发挥着重要作用。雨花经开区坚持依机制运转,按制度办理,由机制推动,以制度评判,从而做到落实有序,落实到位。

目前,雨花经开区正在不断深化改革,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以公布的涉企“帮代办”的事项清单为例,企业设立及信息变更、中小微企业融资、园区企业职工子女入学、人才公寓申请在内的51项事项,均可由园区免费“帮代办”。

11:48,企业在网上进行了申报,11:53,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快速受理,园区分管领导及时审批,14:26实现出件……2月19日上午,晓光模具工作人员刘会景与园区联系,紧急申报非重大和非限制类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不到3个小时,全部审批流程全部线上完成,企业点了个大大的赞。

(七)抓落实,能劈开荆棘、踏平坎坷;抓落实,使规划变果实,期望变现实

抓落实,就是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来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来打通,一个数据一个数据来摸清。抓落实的过程也是锤炼党员干部的过程。倒逼干部转型升级,提高素质和水平,一批懂经济、懂产业、懂科技的全能型干部正在成长。

抓落实就会有艰辛,然而,艰辛孕育新的发展。

这是一条普遍规律。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效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坚持“两手抓”、实现“双过半”的实践也将证明这一点。

以赶考的心态、战斗的状态、奋进的姿态,雨花经开区将在打赢高质量发展的战斗中彰显担当!(欧阳倩)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