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雄凯旋 4批湖南援湖北医疗队219名队员平安返湘

  3月17日晚,4批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回到长沙。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3月17日晚,4批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回到长沙。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最美逆行者,回家啦!”“欢迎英雄凯旋!”3月17日晚8时43分,在长沙火车南站,G547次列车载着219名湖南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平安回到长沙。据了解,这是我省首次迎来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后凯旋的医疗队队员。

此次返湘的医疗队员,均在武汉参与各方舱医院的救治工作,他们分别是2月4日驰援武汉的湖南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疗队)42人、2月10日驰援武汉的首批中医医疗队40人、2月15日驰援武汉的第四批省级医疗队102人、2月21日驰援武汉的第二批中医医疗队35人。4批医疗队在武汉市累计收治确诊患者818例,治愈出院613例。

“在武汉打了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当晚的长沙火车南站春风拂面,队员们虽一身疲惫,却异常兴奋和激动。

“我们在武汉方舱医院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打了一场阻击战!我最高兴的是,我把全体队员安全带回来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支援武汉的湖南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徐军美刚刚抵达,就激动地说。

徐军美介绍,武昌方舱医院分为3个区,是武汉市最早一批建设的方舱医院;湘雅二医院医疗队是第一支到达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接管东区的249张床位。

在方舱医院的43个日日夜夜,医疗队共管理收治394人,转出104人,总出院290人,治愈率73.6%。实现了轻症患者零死亡、出院患者零回头、医护人员零感染的“三个零”目标。

“我们医疗队注重人文关怀,治病更‘治心’。”到站后,湘雅二医院儿科医生文川说。11岁女孩小旷(化名)是年龄最小的患者,她的爷爷84岁了,进入定点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小旷妈妈和小旷也被诊断为轻症新冠肺炎,住进方舱医院。小旷告诉文川,她身体好多了,就是想看书。文川把小旷想看儿童书籍的事报告给队里,医疗队随即联络武汉市民志愿者,当天晚上就收到很多儿童书籍,包括少儿版《红楼梦》等,还有学习用品。

“疫情给人带来伤害,但是好学的小旷也让我们学到了坚强和努力。武汉会赢的,中国会赢的!”文川说。

“你们是真正的英雄,武汉人民永远铭记你们”

“今天下午从武汉启程登车前,武汉各界前往高铁站为湖南医疗队送行,他们打出了‘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武汉人民永远铭记您’的欢送横幅。”湖南支援湖北国家中医医疗队队长、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朱莹介绍,自2月10日开始,他们所在的武汉江夏方舱医院,主要以中医特色为主。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564人,其中,湖南医疗队收治113人,治愈97人,治愈率85%以上,高于平均水平。同样实现“三个零”的目标。

“我们每一个来武汉的医生护士都一样,只想尽力,让这场疫情早点过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7人小分队领队毛以林教授说,队员们每次进舱工作时间至少在6小时以上,最长11小时,37天里,整个团队没有一个人叫苦、叫退,直至坚守到3月10日休舱。

湖南省中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华光举着手机告诉记者,一名江夏方舱医院14床的患者蒋女士正好发来信息:“听说你们今天下午就要离开武汉,我心里说不出来的不舍……真的非常感谢你们支持武汉,使我们渡过难关,你们是真正的英雄!祝你一路平安,快乐健康!”

市民自发在高速出口迎接医疗队

3月17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42名队员,分两批撤离武汉回到长沙。

15时30分,13名后勤人员和10辆救援车率先从洪山体育馆出发返回长沙。此次返回的救援车队包含手术车、医技车、药品器械车、能源保障车、生活保障车、门诊车、宿营车、检验车、通信指挥车等。

17时47分,13名后勤人员和10辆救援车进入湖南境内,湖南高速交警全程牵引护送。19时许,长沙小志愿者刘心怡,在长沙收费站出口迎接医疗队归来。她想将自己做的“小手工”送给医生和护士。今年7岁的她,专门为医疗队队员精心画了一幅画,名字叫“欢迎回家”。

“向英雄们敬礼!”20时,长沙收费站出站口,省高警局长沙支队星沙大队教导员陈荣跃一声令下,全体高速交警、路政队员齐刷刷向救援车敬礼。10辆救援车缓缓驶出长沙收费站,进入长沙城区。开福区交警大队铁骑中队民警驾驶警用摩托车,一路牵引护送车辆。

现场,不少长沙市民自发组织起来前来收费站迎接,他们手持国旗、横幅,热烈欢迎英雄归来;还有十余名驾驶人自发组成车队,一路护送车队去往。车队内的医疗队队员也纷纷向大家敬礼表示感谢。

本批医疗队员返湘后,将进行14天集中休养,休养结束将返回原工作岗位。

星城夜谈

勇士归来,精神闪光

欢迎回家!昨日,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分批返湘。白衣战士载誉凯旋,我们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谢谢你们!疫情面前,是你们挺身而出,毅然报名出发,踏上战场;是你们奋战在一线,越是艰难越向前,不怕牺牲,与病魔较量。你们用行动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诠释了湘鄂情长、守护相望。你们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首位,拼尽全力,而人们也必把你们英勇无畏的身影,把你们的无私奉献铭记在心上!

勇士归来,河流回归大海。援鄂勇士为武汉战疫贡献力量,而在家的“医疗湘军”则用54天的拼搏实现了湖南新冠肺炎住院确诊病例“清零”。他们共同组成了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而连日来,一封封战“疫”家书,一个个人物专访,更还原了这群最美逆行者的群像。我们从来没有如此全面地认识这群最可爱的人,也从来没有如此清晰地感受到医者仁心的蓬勃能量。这种能量,救死扶伤、抚慰心灵,更激励人们奋勇当先,砥砺前行。

勇士们平安归来,他们在战“疫”中形成的精神力量将继续在两个战场上发热发光。所有行业都应以此为榜样,把奉献和担当书写在各自的岗位上,书写在奋力夺取“双胜利”的战场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徐媛 刘琦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