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补贴+大礼包!疫情过后你会买车吗

3月15日,长沙市河西汽车城4S店内,顾客正在看车、选车。记者 胡锐 摄

3月14日,长沙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购买长沙产汽车并上本地牌照的,可享最高3000元财政补贴。加上车企自己的优惠,最高综合优惠达7万元。政策一出,立即引起业界热议,也令不少长沙市民纷纷走进4S店看车、买车。有业内人士预测,在长沙将掀起一股本地产车购买潮。(胡锐)

现状 行业形势一年比一年严峻

2018年开始,国内车市出现了二十多年来的首次下滑,2019年延续“负增长”。一时间,产能过剩、库存高企、资金承压等问题纷纷涌现,汽车“寒冬”悄然而至。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而彼时,全国汽车总产能已达3500万辆左右,产能利用率为73%,而且仍有上千万辆产能处于规划或建设之中。

湖南兰天集团董事长汤国华接受三湘都市报采访时表示,新冠疫情对本已艰难的车市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去年,虽然湖南兰天集团在2018年的基础上多卖了3000辆汽车,但在汤国华看来,行业形势仍是一年比一年更严峻。

数据显示,今年2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8.5万辆和31万辆,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79.8%和79.1%。其中,乘用车2月销量为22.4万辆,同比下滑81.7%。2月,我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81.2%,同比上升27.7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远超警戒线之上。

惊喜 “最高综合优惠达7万元”

记者注意到,相比一辆动辄几万上十万的汽车,3000元的补贴并不算多,消费者是否会因为这3000元而决定购车呢?

“肯定会有刺激作用,说不定还会掀起一股本地产车的购买潮。”长沙一比亚迪4S店的相关负责人解释称,由于本次进入补贴名单的车型大多定位于白领及上班族,他们大多看中车辆的性价比,而在如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3000元的差价其实已经不小了。此外,为配合此次政策,本地车企也同步推出了减现金、金融贴息、置换补贴、送油卡、送保养等一系列购车政策优惠,“最高综合优惠达7万元。”

市场 4S店客流量有所增长

3月15日,记者在长沙市河西汽车城内的广汽三菱店内,看到几个戴着口罩的顾客正在销售顾问的指引下看车、选车。“听说现在买车有补贴,就过来看看。”一名顾客告诉记者。该店销售负责人介绍,相比上一个周末,当天的客户进店量确实增加了不少。

“昨天订了6辆车,其中3辆是有财政补贴的朗逸。”3月16日,在上汽大众申湘店内,销售总监冯灿也认为,新政出台拉动了店里的客流量和成交量,其中客流量相比上一个周末增加了约30%。当天,记者在长沙中南汽车世界还走访了斯柯达、广汽菲克、广汽三菱等4S店,得知新政对他们的客流量均有明显的提升作用,增幅普遍在30%-40%之间。

“预计我们3月份的销量会过4000辆,恢复到平时月销量的80%。”在湖南兰天集团董事长汤国华看来,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不会抑制汽车的刚需,反而会刺激汽车销售,因为疫情后,大家会觉得开车比坐公共交通工具更安全。

链接

长沙千亿产业如何逆境破局?

近年,长沙已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一极,不仅汇聚了广汽三菱、广汽菲克、比亚迪、上汽大众、猎豹等国内知名的汽车主机厂,还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并成为长沙第七个千亿产业。在整体车市不景气之下,长沙如何逆势破局?

补链强链是长沙应对的第一招。2019年4月10日,由长沙市政府主办、长沙经开区管委会承办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投资说明会在日本名古屋举行,意在吸引更多高端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驻长沙,补齐长沙汽车短板,促进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当天,日本林天连布、荻原、泰极爱思及福州六和四家企业与长沙经开区签约,成为首批进驻广汽三菱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日资企业。

而此次长沙补贴购买长沙本土产车型的消费者,对汽车制造湘企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将提振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