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乡村游周末迎来今年首波高峰 接待游客25.32万人次

茶亭万亩油菜花海,阳光照耀下,那一片金黄更加灿烂,沁人心脾。孩子嬉闹、大人欢笑,漫山遍野的美景因此生动起来……憋了快两个月的市民游客在这里洒下一路欢乐,更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舒展了村民的眉头。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望城乡村游迎来今年的首波高峰,接待游客25.3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76万元,成功抢下2020年首个“大单”。截至3月15日,望城区12个A级景区、223家休闲农庄已有序开放。

人气大旺鼓起农户腰包

九峰山下、心正宫旁,数千亩油菜花开得正灿烂,游人畅游其中欢声笑语不断。附近九峰山农庄的老板谭稳则在厨房忙个不停,口罩也挡不住他的笑意,“忙不赢,昨天我家接待了40多桌,收入八千多元,今天50多桌了!”

油菜花3月初就已经开了,往年九峰山村早已是游人如织,今年受疫情影响,谭稳一直没开张,没人来也没生意做,看着家门口金灿灿的油菜花,他心里直犯愁。周四,茶亭镇政府动员他和其他农庄负责人尽早开门迎客,说游客就要来了,他原本还将信将疑,“没想到是真的。”

农庄里,游客们分桌而食,彼此桌距约1.5米,谭稳专门请了4个村民帮工,“每吃完一桌我们都会进行消毒。”

当地村民囤积的鸡蛋、酸菜等农货也成了紧俏货。 “一天卖了500多元,货再多点也卖得完,哈哈。”70多岁的周文秀老人拎着个小篮子在路边卖家里种的椿和自制的酸菜,备受游客欢迎,一上午就被抢购一空。 另一位村民谭建高则采摘了野菜,制成粑粑,“10元4个,一天卖了四五百元。”

九峰山村党总支书记谭铁刚介绍,村里按照“油菜花+水稻”的套种模式种植油菜花已有8年,之前是游客自发前来,现在乡村游越来越规范了,“每亩油菜每年收入上千元,加上乡村游带来的额外收入,这些年日子越来越好。”

借力乡村游带活农业品牌

“茶亭13个村有9个村都种植了大面积的油菜花,有上万亩。光九峰山片区就有四五千亩,去年是暖冬,花开得比往年都好,十分壮观。”茶亭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何勇介绍,根据区里指导意见,镇上组织餐饮企业和农家乐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营业,同时组织了茶亭特色农货在景点集中销售。东城生态椒是茶亭的品牌,肉软微辣,入口无渣,今年受疫情影响滞销了,“凡是这个周末在茶亭农庄吃饭的顾客,每桌都可以免费获赠一份,让大家共享美味。”

“100元每公斤的辣椒,周末两天卖了两万多元!”东城生态椒协会负责人、种植大户李志武笑得合不拢嘴,他指导的贫困户孙铁钢用东城生态椒培育出的新品种也卖出一天两千多元的好成绩。

“2月份没一分钱收入,这个周末总算开了张,一天三千多元!”“茶亭餐宝”负责人周灯文的摊位上摆满了米、油、鸡蛋等农产品,除了“灯文大米”“薯夫妻”“静慎生态椒”“蛋哥哥”“蔡九哥”等众多茶亭种养殖大户的品牌农产品外,还有一包包糍粑、干菜、干笋等。作为农业合作社带头人,他肩负着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担,这些小包装的干菜是从普通农户手里收购的。

硬核举措引爆旅游市场

“周四之前还没几个人,区里专门发了‘望五条’促进乡村游,没想到,周末的人气真的爆棚了!”看着游人如织,谭铁刚连说几个“没想到”。

据望城区文旅广体局统计,3月14日、15日共吸引游客25.3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76万元,其中农家乐接待5127批次7.21万人,餐饮消费1685万元,带动农产品销售2360万元,游客数最多的是桥驿镇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

“一个硬核举措激活整个旅游市场!”望城区文旅广体局副局长邵志军认为,3月11日望城三部门联合发布的《长沙市望城区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增加农民收入的五项措施》是引爆乡村游的关键。望城针对国内游客推出今年3月、4月靖港古镇、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长沙铜官窑博物馆、雷锋纪念馆、书堂山欧阳询文化园、光明蝶谷、新康戏乡景区免费游活动;针对长沙市民,望城联合区内12家A级旅游景区(单次游票价总额为910元)推出199元“全域旅游年(联)卡”,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享受无限次畅游活动,“短短几天,年卡就卖出了6000多张!”

“几个互动活动让市场更具活力。”邵志军表示,望城区开展了晒圈发网领12000个红包的活动,推出了景点限量派送新鲜时蔬活动,还精心设计推荐旅游线路,同时开展赏花踏春摄影(短视频)大赛活动等,“相信接下来几周,人气会越来越旺。”(朱 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 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