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引领战疫情 基层治理显担当

红网时刻3月14日讯(通讯员 王正庭)村(社区)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是战“疫”的主战场,也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长沙高新区白马街道长兴路社区比邻长沙西收费站,片区内有中铁十一局、兰天集团等大型项目、企业,流动人口多,人流量大,基层治理任务十分繁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连日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白马街道长兴路社区努力克服基层治理面临的困难,围绕“精、新、实、效”四个指标,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将疫情防控与基层治理能力建设相融互促,在战“疫”中淬炼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党建引领——战“疫”有主心骨

社区党支部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明确了具体防控责任和任务。党员骨干主动向支部请战,写下疫情防控“请战书”,亮出身份,带动楼栋长、单元长、民情信息员、安全监督员、志愿者等,将千根线拧成一股绳。

“防控就是责任!有了党支部安排部署,我们就有了主心骨。”社区支部党员张觉湟说“一定站好自己的岗,坚决完成疫情防控工作。”

早在1月23日,接到街道疫情防控部署后,社区党支部立即向全体支部党员发出“战疫”动员令,并在第一时间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病毒防控措施的通知》,社区党员志愿者随即响应,将党旗插在了小区岗亭的最高处,将支部办公地点设在了小区检测最前沿,随后,社区“三长”队伍、“红袖章”治安巡防队等纷纷响应,展开了逐一上户摸底的地毯式排查,并配合社区干部迅速制定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确保了防控措施有序实施。

“网格化”管理——服务有温度

“战疫”期间,社区党支部组织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社区居民骨干成立疫情防控小组,以“实战”状态带头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出入登记制度,确保不漏一车一人,构建了“共治共建,互帮互助,共驻共享”的治理防控体系,不断筑牢“红色防护墙”。

“我们将每栋居民楼划为一个大网格,每个单元划为一个小网格,以楼栋长、单元长担任大、小网格员,实施网格化管理。”长兴路社区支部书记赵磊介绍到,在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同时,长兴路社区还严格落实“三个一”工作要求, 协助兰天集团、中铁十一局对返长人员开展一个登记、一个承诺、一个证明等防控管理。

隔离病毒但不隔断关爱。社区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通过抓服务来促进治理水平的提升。一方面为社区内居民提供生活物资爱心代购服务;一方面把服务延伸至企业,帮助企业通过各种渠道购买防疫物资,通过联系辖区内小餐饮店配送盒饭,有效解决了片区内中小企业员工吃饭问题。

“三句半”说唱——宣传接地气

“疫情防护很重要,国家举力来号召,武汉归来急上报,莫漏掉!……”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长兴路社区结合群众喜闻乐见的“三句半”曲艺形式,打造疫情防控宣传新模式。长兴路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自编自导的“三句半”疫情防控短视频在社区居民大大小小的微信群里广泛传播,并在全街道甚至全区宣传推送。

“这个三句半拍的好,很接地气,我们都爱听,也听得懂,听了容易上头,一下就记住了。”社区居民刘金山笑着说到。

连日来,通过“本土化”的防疫知识宣传,增强了社区居民战胜疫情的信心。

疫情防控是对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一大考验,长兴路社区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抓基层治理效能,筑牢了一线疫情防控战线。

来源:红网

作者:王正庭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3/14/686140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