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党旗 白衣战士庄严宣誓

  3月10日下午,一批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护人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3月10日下午,一批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护人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3月10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宣誓仪式在长沙市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主战场——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举行,11名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经受了战场和组织的双重考验,“火线入党”。

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长沙市委组织部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注重在防疫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及时将表现突出的发展入党,激励一线人员坚定信念、顽强斗争,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逆行”的方向是初心所在

为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气管插管,是一项病毒暴露风险最高的操作,但患者病情的恶化没有给市一医院北院五病区副主任医师左骑任何犹豫的时间。他用最短时间穿好防护服进入病房,评估病情后,经历了北院新冠肺炎患者第一例气管插管术,最终患者的病情得到了缓解。在危险面前,左骑表现出了一名医生的专业和担当。

此刻,左骑举起右手,面对党旗郑重宣誓。宣誓后,他说:“我将永远铭记这个神圣时刻,永远铭记我的承诺,守好初心,担好使命。”

与左骑一同宣誓的主治医师周外民,是第一批医疗救治队员。1月17日,医院收治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后,周外民立即收拾了简单的行李,匆匆与两个孩子告别,便进入北院隔离病房第一时间投入战“疫”。2月6日,周外民与医疗团队一同推出了第一版长沙专家共识,之后他参与修订第二版长沙专家共识。

“在这次抗疫战役中,我在许多党员同事身上看到了无私、团结、勇敢……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在隔离病房连续工作了24天后,周外民再次写下请战书,要求继续坚守一线直到疫情解除。他说:“我要在抗击疫情一线用行动展现入党决心!请放心,我一定全力以赴,也一定能平安归来。”自2月24日再次进入隔离病房,周外民至今仍在一线与病魔战斗。

“男护士更应该带头上战场!”1月29日,重症医学科护师陈科文连衣服都没有来得及准备,就前往隔离病房配合医生对重症病人进行救治。20多天的奋战,参与的每一次抢救都是对体力和勇气的严峻考验,每每脱下负压头套,脸上多处压疮都是那么显眼。在抗疫一线,这位90后护师选择扛起责任守护生命,也经受住了组织的考验。

无论年龄,只要人民有需要

每天分两次对辖区内企业进行一轮严格消杀,分三次督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开福区捞刀河社区片区第三支部李美琼虽已70岁,但面对疫情她主动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来,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不仅如此,李美琼还主动参加街道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前往市一医院北院清理打扫改造病房,分类整理物资。“那有什么可怕的,我都是主动去的呢。”说起到医院打扫病房的经历,李娭毑声音洪亮,丝毫没有畏惧。

“我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一生的追求与梦想。”早在1992年,李美琼就第一次写下了入党申请书,虽然迟迟没有如愿,但她一直都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着自己。今年2月26日对于李美琼来说极具意义,这一天她“火线入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70岁又怎样,我会继续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1月23日晚,市公安局芙蓉区分局定王台派出所民警黄炜正在开车回湘西陪父母过年的路上,车上坐着的是刚怀孕的妻子。此时,一通要求立即到岗的电话响起,挂断电话后他马上调转车头,将妻子托付给表妹照顾,自己火速赶回单位。从那天起至今,黄炜一直睡在派出所没有回过家。

社区警力不够,黄炜主动请缨加入流动人口最多的黄泥街警务室;护送疫源地学生前往隔离酒店时,他说“我身体好,我来送”;春暖花开,辖区企业迎来复工返岗高峰,黄炜又投入摸排返长人员信息工作……“我承诺在疫情面前决不退缩,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召之能来、来之能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2月21日,27岁的黄炜梦想实现,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宣誓后他继续投入信息摸排工作中。

疫情防控一线是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发展对象的“考场”。除了医疗救治一线人员,长沙各级党组织还注重从疫情排查一线、隔离管控一线等重要岗位发现勇于冲锋陷阵、敢于担当作为的优秀分子,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对一线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跟踪培养考察,做到成熟一个、及时发展一个。(李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