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旗高扬同战“疫”

区领导走进社区、企业抓好防疫和复工复产,确保“两手硬”。

①开福区疾控中心党员庄严宣誓,此次战“疫”开福区有19位入党积极分子一线入党。

②秀峰街道党员迅速组建突击队,主动承担起定点服务酒店24小时生活保障服务工作。

③高岭建设集团等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员带头驰援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工人师傅们夜以继日抢工期。

(本版图片均由开福区委组织部、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庚子鼠年的春节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春节!

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面对困难,有一种声音铿锵有力:“我当了20多年药师,让我上!”“关键时刻,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我要替老伴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1月23日夜,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开福区委第一时间高扬党旗,号召全区1236个基层党组织、2.6万名党员冲锋一线,迅速带头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从机关到基层,从企业到社区,从城市到农村,共产党员迅速奔赴各个战场,成为疫情防控的“排头兵”、群众信赖的“主心骨”。

关键少数树旗帜

各级党组织书记坚守一线

疾风知劲草,烈火鉴真金。

在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的工地,在金霞各个厂区,在沙坪春耕的田野里,在荷花池、江滨、高岭社区……一面部署防疫工作,一面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开福区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示范,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奋力“危”中取“机”,把冬天失去的在春天里夺回来。

1月23日,开福区最早建立了以党委政府为主导,卫健部门牵头,其他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1月24日,全区对疫区来长人员开始摸排登记。

“疫魔”来势汹汹,开福战“疫”决心坚如磐石。

从1月28日起,区委组织部就陆续将中央和省市动员党员干部坚守一线的指示精神传达到各个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不麻痹大意、不擅离职守、不违反禁令、不信谣传谣、不瞒报漏报、不置身事外”。

从2月12日起,市、区两级共选派904名防疫联络员,扎根工厂企业、楼宇商圈、社区门店,为防疫和复工复产“两手硬”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2月13日,开福在全市城区率先出台助企“16条”,围绕促生产、减负担、保用工、优服务4大方面,向全区复工复产企业喊话鼓劲,2月28日,第一批补贴资金2984.94万元开始集中兑现。

2月29日以来,省民政厅、省侨联、省社科院等省委派驻到开福区的8个驻社区防疫联络组,24名优秀党员干部,迅速下沉一线,与基层党员干部一道并肩作战,把初心使命写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

群防群治聚伟力

基层党组织织密“防疫网”

“我们不讲条件、不讲价钱、无论生死,恳请分局党委将急难险重任务分派给巡警大队!”2月1日上午,开福区巡警大队党支部向区公安分局递交了一份让人动容的请战书。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关键时刻,关键在党!

区疾控中心党支部是与“疫魔”“正面交锋”的最前沿,微信群一声哨响,2个小时23名党员完成集结。定点隔离酒店人手紧缺,一夜之间49名党员志愿者主动报到。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

为勉励广大党员“六个带头”奋勇争先,勇挑重担,开福区率先出台了“注重在一线发现培养使用基层优秀人员”“突出对一线优秀医卫人才关怀培养”“落实防控一线工作待遇保障”“树立防控一线先进典型”等20条激励关爱措施。1月31日,开福区委组织部就将50万抗疫专项党费拨付到位。

史春山、李迪民、任敏3名同志一线提拔,黄垚、蔡佳仁等19名同志火线入党,13个基层组织20名优秀共产党员被通报表扬。

此次战“疫”中,还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邓学东发动全家人捐款20余万元;党建指导员马玲在防疫中手摔骨折,打着石膏坚守一线;74岁的老党员花钟麟带领“红袖章志愿服务队”不分昼夜穿梭于居民楼栋开展防疫工作……鲜红的党旗在开福各医院、社区、工地、企业高高飘扬。

两新党组织显担当

众志成城汇聚抗疫磅礴力量

农历大年初二,开福区接到3天改造完成1.4万平方米长沙版“小汤山”——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

作为属地企业,湖南高岭建设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胡锷率先响应,并发动旗下党员、项目经理不计报酬,挺身而出。1月27日上午,58位工人师傅首先赶到救治中心,接着顺天集团、沙坪建筑、洪山建筑等党组织纷纷响应,3天17支队伍400多位工人夜以继日,成功实现水电气等基础设施“6换2通”。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见本色!

从1月21日起,老百姓大药房党委带头做出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不涨价承诺,并先后筹措多批物资驰援一线;湖南新亚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从海外采购了大批专业医护物资运送回国。

据不完全统计,战“疫”期间,开福区264个两新党组织各显所长,共捐赠口罩、酒精、防护服等物资2000余万元。

党员突击队:49名党员“顶岗”进酒店

面对突发疫情,开福区对涉鄂人员开放的定点服务酒店出现人手紧张、员工情绪不稳定等情况。秀峰街道工委迅速行动,号召成立临时党支部,12小时内,49名党员志愿者报名参战、火速集结,分成6组全面接管酒店服务保障工作。

经过一个多月持续奋战,累计为202名湖北籍滞留旅客、援建雷神山、火神山返湘人员,治愈出院患者,密切接触者和湖北返长人员提供24小时生活保障服务。同时,在入住人员隔离期满后主动与当地政府协调沟通,帮助51名湖北籍滞留旅客顺利返乡。

2月2日,酒店出现2例输入性确诊病例,为避免人员恐慌,党支部全面升级防护消杀措施,派专人一对一情绪疏解,密切监测居住人员的身体状况,在服务队严格管控下,酒店未出现一例疫情扩散。

“同饮长江水,湘鄂一家亲。我们要将党组织战斗堡垒筑牢在抗疫最前沿,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街道党工委书记雷凌湘说。

区疾控中心党支部:“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必须以身作则!”

他们是确诊病例的样本采集者,他们是感染病房的每日“常客”,他们每天奔波于密切接触者之间……他们就是开福区疾控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

1月16日晚,区疾控中心接到辖区医疗机构报告一例不明原因感染性肺炎病例,中心立即派遣应急机动队采样调查,其后该病例被确诊为我省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

1月23日,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一声号召,第一批23名党员请战一线,由支部书记兼主任林玲牵头,迅速成立了应急处置、样本采集、消毒保障等7支工作小组,选拔优秀党员担任各小组长,各司其职、高效协作,短时间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中心副主任陈腊梅,从腊月廿二日处置第一起疫情以来,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没有休息一天;27岁的年轻党员、检验科科长宁洁每天与病毒“面对面”接触,满负荷运转,凌晨两三点回家已是她的工作常态……

截至3月5日,疾控中心党员引领全体干部职工已在防疫一线连轴运转50天,共精准调查处置112起疫情,实时追踪管理670名密切接触者,消毒面积4万余平方米,完成病人、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2480例标本的采集和运送工作,样本运输安全、及时、无一例差错,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学支撑。

持续奋战的林玲嗓音沙哑地说:“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战疫不停、‘逆行’不止,不获全胜我们绝不收兵!”

史春山:“我当药师20多年,让我上一线!”

抗击非典不退缩,抗洪抢险不畏难,当新冠肺炎袭来,脱下军装的史春山依然以军人的果决和干练迅速冲锋在最前线!

农历大年初二深夜,从部队药师岗位转业到开福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不到两个月的史春山,在微信群里看到《开福区关于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战的通知》。“我当药师20多年,申请到防疫最前线工作!”史春山当即通过微信向局党组请战。1月27日,区防疫指挥部通知史春山迅速报到,而这个深夜的决定,妻子都蒙在鼓里。直到临行前,妻子不舍地说:“去可以,但一定要平安回来!”

作为防疫突击队骨干成员,史春山一直奋战在患者医学观察期定点服务的第一线。每天与疫区来湘人员密切接触,许多防疫人员心有余悸,作为一名药学博士,他不断安慰“战友”,打消他们的顾虑。

春节前,从武汉来长沙旅游的郝女士一家入住定点酒店,一天夜里,老父亲突然发热超过37.5℃,并伴有干咳和腹泻。史春山敏锐地意识到这就是新冠肺炎的典型症状,立即联系救护车送诊,次日,老人被确诊。

因与郝女士一家有过接触,史春山多次进行核酸检测,得到阴性结果后,他立马回到工作岗位,昼夜坚持在最前线。

在一个多月的连续奋战中,史春山所在隔离点的医疗技术人员、酒店工作人员、党员志愿服务队共200余人,身体无一异常,酒店疑似病人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如今,史春山被“强制休假”,他说:“战斗还没结束,我随时准备归来!”

文柏富:“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正月初四,一份“爱心防疫包”送至洪山街道洪山桥社区服务中心门口,这是藏珑小区党支部书记、“文柏富先锋工作室”带头人、退役军人文柏富紧急筹措到的。

疫情就是命令,了解到防疫物资紧缺后,文柏富多番联系,发动爱心企业筹措口罩1500个,酒精100瓶,缓解社区燃眉之急。2月19日,第二批爱心物资再次送至小区物业及社区。

对于小区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文柏富都主动添加微信。“你生活上有什么需要,可以直接联系我。”当得知有一位居家隔离人员焦躁不安后,他主动当起了“心理导师”,通过电话、微信不下百次地沟通,及时有效地缓解对方紧张情绪;很多居民购买生活物资不便,文柏富又当起了“跑腿哥”,疫情面前传递出别样的邻里温情。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文柏富带头发动了216名党员志愿者,以多种形式参与到小区防疫斗争中来。电喇叭宣传、门岗志愿执勤、入户排查登记……他们用双脚织密小区疫情“防护网”,以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墙”。

文柏富今年58岁了,家人劝他不要总在外面“转悠”,要注意个人安全,他摆摆手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我必须冲锋在前!”

邬洞波 邬婵:“上阵父女兵” 并肩守家园

“女儿还在赶回来的路上,我先去!”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从大年三十开始,在青竹湖街道霞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了30多年的村医邬洞波背起医药箱,迅速投身一线。

“邬医生,我有点低烧并咳嗽。”1月30日22点,邬洞波突然接到武汉返长人员周某的电话,他没有多想,拿起体温计、消毒液、口罩等立马赶了过去。

“不紧张,把手给我看下。”仔细检查后,邬洞波判定只是普通感冒,一面稳定患者情绪,一面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备进一步观察。3日后,周某症状明显缓解。

“爸爸已冲锋在前,我得并肩作战!”1月27日,同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邬婵提前结束休假赶回长沙。父女俩配合默契,一个上户做好湖北返长人员的健康监测,一个为居民提供诊疗服务,并放弃休息时间配合社区做好防疫宣传和返乡人员摸排。邬婵还加入了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小区门岗执勤、外来车辆排查等工作。

疫情防控以来,邬洞波、邬婵父女累计为500户居民提供医疗服务,社区防疫信息登记表上满是邬婵的笔迹。为缓解居民紧张情绪,父女俩还充当起临时心理咨询师,逐户耐心疏导,他们忙碌的背影是村民安心暖心的明灯。

冯晓萤:三过家门而不入,一线光荣入党

2月25日,开福区芙蓉路社区入党积极分子冯晓萤获组织批准一线入党,这位“85后”入党积极分子,在除夕夜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不舍地将家中两个患有残疾的儿子交由丈夫照顾,主动请缨排查疫区返长人员和酒店入住人员。常常走到离家只有几分钟路的地方,她也是“三过家门而不入”,争分夺秒查实社情。

社区内多为开放式小区,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是全区较早出现确诊病例的社区。大年三十晚,辖区某酒店入住了两名武汉来长人员,得到消息后,冯晓萤披上外套冒雨前往登记情况,并第一时间联系卫生服务中心人员上门测量体温,送去防疫口罩和酒精,当全部忙完她才发现已是新年。

冯晓萤还号召辖区热心居民组建了一支51人的“好邻里”帮帮团,在疫情防控“零距离服务点”三班倒值守,及时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看到女儿如此努力,父亲、公公都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每天拿着电喇叭走街串巷为辖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我的梦想,我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冯晓萤用行动递交了最有分量的入党申请书。

李美琼:主动请缨清理改造长沙“小汤山”病房的“金牌奶奶”

“李娭毑,又来给我们店消毒,辛苦您了!”自1月23日农历腊月廿九起,捞刀河街道捞刀河社区70岁的入党积极分子李美琼老人便奋战在防疫一线,帮店铺消毒,登记外来人员信息,指导居民垃圾分类……到处都是她忙碌的身影,经常顾不上吃饭。

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就坐落于该街道,听说要征集志愿者清理改造病房,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大家劝她多休息,她却说:“我父亲、老伴在世时都是党员,他们是我的榜样,我要将他们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传承下去,让我上吧!”

捞刀河社区党委书记罗况说,无论是项目征拆、抗洪救灾、扶贫帮困……李奶奶总是不辞劳苦,是社区的“金牌志愿者”,平时省吃俭用的她此次还捐出800元助力战“疫”。

2月25日,李奶奶获组织批准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骄傲地说:“能在防疫一线入党,我更感光荣和责任,我定将继续发挥余热,不负组织期望。”(张颐佳 樊思源 陈思含)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