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90后创业者转型开发防疫新品带领小微企业渡难关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用这句话来形容望城茶亭90后创业大学生周礼近来的遭遇一点不为过。一场疫情给小微企业带来冲击,危机之下有商机,周礼和他的年轻团队突击研发高精准广识别的测温机器人,打了一场漂亮的抗“疫”战。

每天2小时线上会议

确定研发测温机器人

“春节以来,心情跟过山车似的,从低谷到高潮迭起,所幸得到了一个好开端。” 周礼戴着眼镜,看上去斯斯文文甚至有点腼腆,说起自己的创业激情飞扬。

周礼2018年在望城注册成立长沙深眸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看护老人的智能机器人。和他一起创业的研发团队成员大多是90后,20个人平均年龄28岁。

去年10月,公司向市场推出了新概念的养老机器人。眼看企业发展走上了正轨,没料到一场疫情打乱了原本有条不紊的步伐。“过完年了,还不能正常上班,房租、水电、人工一样不能少,压力山大。”

资金和开工成了拦在周礼面前的“拦路虎”,让这个年轻创业者愁了几天无法入睡。

经过几天线上讨论,周礼的破解思路渐渐清晰:2月4日,他和创业团队瞄准防疫物资产业,决定宅家开发高精准度的测温机器人,“我们每天都要召开两小时线上讨论会议,谈产品、谈市场、盯进度。”

新品受欢迎 

斩获百万元订单

“我们之前生产的养老机器人也带有测温功能,但那个只适合近距离测温,不具有高精准广识别的特质,我们想做一款适合公众场合、迅速精准识别体温异常的机器人。”周礼说,“我们决定做一款茶杯大小、便于操作的高精度机器人,区别于其他同类产品。”

“目前,我们开发了不同精度产品,可以测量3米至7米远的物体温度,并对体温异常者可识别报警。”2月底,新产品开发完毕,受到市场欢迎,周礼一下子接到了100多万元的订单,“大部分是学校、医院这些对测温要求比较高的地方。”

尽管年龄不到27岁,周礼已经是创业大军中的“老口子”。“我喜欢通过创业的方式实现自我价值。”周礼出生在茶亭镇的农家,2012年尚读大二的他捣鼓了一个校园美食团购平台“餐谋网”;2014年初推出外卖,捞到了人生第一笔财富,“后来遇到外卖行业的‘百团大战’,我们就退了出来,专门做中小型餐饮企业的食材采购。”周礼说。

从看护老人的机器人,到如今的快速测温仪,以及公司正在研发的娱乐机器人,他和团队践行着又一个理想:“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科技更温暖一些。”(朱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