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山街道“红色力量”筑牢疫情管控防线

红网时刻长沙3月9日讯(通讯员 彭海)“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必须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危难之前绝不能退缩。”这铿锵有力的话语,出自一位名叫胡畅的社区工作者。这名刚休完产假的新党员,每天都战斗在“疫”线,没有半句怨言。

“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党员应该站在最前线!”“只要有需要,随时通知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长沙市雨花区东山街道的广大共产党员在危难中显现出共产党人的本色。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要求和部署,东山街道党工委所属党组织、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无私无畏。他们,凝聚起坚不可摧的“红色力量”。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心往“疫”处想,劲往“疫”处使

疫情发生后,东山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向全街27个党组织和750余名党员发出倡议,做到“三个带头”,要求“党员干部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压实责任,落实举措,发动群众,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所属各党支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组织党员干部、村干部、党小组长、网格员通过上门宣传、电话提醒、广播告知等方式,网格化、地毯式开展宣传,全面排查登记村居、企业、建筑工地等回长返长人员信息,劝停酒店、餐馆、电影院、寺庙等人员集聚场所,实现排查工作的全覆盖。同时,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各网格党支部每天按时将负责区域内相关情况向街道党工委和有关部门报告,对重点人群、突发情况做到发现即报告,党工委联支部、支部联党员、党员联群众的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高铁新城社区毗邻长沙高铁南站,是输入性疫情的高风险区域。社区党支部与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党支部共23名党员组成战“疫”先锋队,开展“党员先锋+”战役,织密建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网,联防联控共战“疫”。

2月24日下午,黎郡社区在小区微信群里招募党员志愿者成立义务巡逻劝导队的信息一发出,群里便热烈响应。不到2个小时,一支由30多名党员组成的义务巡逻劝导队成功组建。当日傍晚,劝导队就扛着旗子、举着喇叭、戴着袖章穿梭在辖区内宣传防疫知识。巡逻之余,他们还来到疫情防控宣传台,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回长返长人员登记、进出人员体温测量,正确引导居民红事停办、白事简办、暂停家庭聚会等,让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消除群众恐慌,同时还为居民代买生活必需品和代收代送快递等。

心往“疫”处想,劲往“疫”处使。东山全民健身中心非公党支部积极参与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在了解到凤凰佳园小区居住的困难群体以及老弱病残人员较多,很多困难居民因为没有口罩而不敢出门时,多方筹备了口罩、酒精、土鸡蛋和绿色蔬菜的抗“疫”大礼包送到困难居民手里。“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关心,我们现在对生活越来越有信心了。”收到大礼包的困难老人开心地说。


“我是党员,我先上!”——人人欲战,则所向无前

“疫情如火,军令如山;指令所指,党员所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社区干部,关键时刻必须挺身而出,我一定会尽我最大的努力,为夺取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胜利贡献力量……”这是东山街道长托经济合作社党总支书记杨赛宇主动写下的“请战书”。

“在防控疫情的战斗中,街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用无私无畏的实际行动,忘我地工作在战‘役’一线。”东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少敏说。调度安排、传达指令、掌握动态、巡查督导……每天,周少敏忙得像陀螺一样旋转不停,一直到深夜。在社区干部因与确诊对象接触而情绪波动时,他第一时间咨询专家,给社区干部送去“专业解答”和真切关怀。深夜里,他经常来到辖区各防控岗位、卡点检查指导工作并慰问鼓励坚守一线的工作者……用脚步丈量东山的大地,就是周少敏每一天战疫冲锋的轨迹图。

无暇顾及自己,勇敢地站出来,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熠熠闪光。南雅社区卫健专干胡畅刚休完产假就投入战“疫”,每天早上7点之前,她就要将六个月大的宝宝安置好,然后匆匆赶往社区开始一天的忙碌。核对数据、信息摸排、报送数据……这是一项无限循环、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的工作。由于每天忙于工作,她只能将孩子的照片设为手机屏保,想孩子时就拿出来看看。

最困难的任务有党员去完成,最危险的地方有党员在值守。73岁的老兵党员黎华兴坐不住了,他来到街道长托经济合作社,亲手将装有爱心捐款400元的信封交到总支书记杨赛宇手上。他深情地说:“抗疫前线的同志们都辛苦了,你们的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年龄大了做不了什么,就尽一点心意吧。”

在优秀党员的感召下,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纷纷请战,踊跃投入防控疫情的战斗。在街道的志愿者队伍中,党团员占80%以上。截至3月8日,已经有13名团员青年分别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来源:红网

作者:彭海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3/09/684636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