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季节雷锋的样子

传承雷锋精神,见证榜样力量。3月5日,2020“雷锋家乡学雷锋”主题活动之“星城雷锋·最美锋范”云盛典在长沙举行,多位在雷锋家乡疫情防控战役中涌现出的优秀志愿者感动上线。

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活动首次采用无观众现场,并用“云直播”方式,通过多家主流媒体平台同步在线直播,吸引了近百万“云观众”在线围观“这个季节雷锋的样子”。

“最美锋范”吸引逾30万网友点赞

2月下旬以来,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明办、长沙市委网信办发起“星城雷锋·最美锋范”网络征集宣传传播活动,得到了广大网友和媒体的热烈关注与积极参与,先后征集到了数百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优秀志愿者。

经网友推荐、逐级遴选、媒体甄评、网络公示、综合评定等程序,最终30位“星城雷锋·最美锋范”人物及其感人事迹脱颖而出,在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网站、长沙文明网等媒体平台集中展播,并征集网友礼赞。

冲锋在长沙“小汤山”一线,与病毒“正面交锋”的医生周志国;零零整整凑齐1万元现金,默默捐赠给医护人员买口罩的匿名市民“吴发秦”;忠于职守打响家园保卫战的“小巷总理”周梦玲;隔离照顾3岁“密接”孩童的“爱心妈妈”刘建华……连日来,长沙人的朋友圈被这些令人动容的故事刷屏,一股暖流在星城涌动。

众多网友纷纷点赞致敬。截至3月4日中午12时,参与“星城雷锋·最美锋范”人物点赞的网友已超过30万人次。

“云对话”探讨雷锋精神传承

直播现场,主持人与周志国医生连线,与“爱心妈妈”刘建华面对面互动访谈。此外,原雷锋连第十五任指导员、长沙雷锋精神宣讲中心主任欧阳华初与正在观看直播的网友屏对屏“云对话”,共同探讨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扬。

“我宣讲雷锋精神已经有30多年了,通过云直播的方式参与学雷锋纪念日活动还是第一次。”欧阳华初说,62年前,雷锋从长沙出发,走向全国、全世界,雷锋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雷锋家乡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展现了新时代的雷锋面貌,让雷锋精神的内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丰富和升华。

网友“大雄君”是名“90后”小伙,在线表示自己被直播现场讲述的志愿者故事深深感动,希望自己也能够成为一名助人于危难的“吴发秦”。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观看完整场直播后,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徐佐林感慨万分,他认为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的行为深刻诠释了“雷锋精神代代传”,对于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45万人次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长沙涌现了一大批感动星城的学雷锋志愿者。”长沙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发起此次活动,既是为了书写社会各界在抗疫中体现出的雷锋精神,也期望借此发挥典型引领和道德传承作用,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品牌。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 疫情防控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组建抗疫“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志愿服务队”212支,在疫情防控一线主动担当作为,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070个志愿服务组织投入防疫防控,志愿者参与人数达45万人次,筹集物资和善款总价值超3000万元。

近年来,长沙市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成功创建了“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雷锋超市、雷锋580热线等知名志愿服务平台,持续打造了“雷锋精神论坛”“续写雷锋日记”“锋蜜在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学雷锋志愿服务已成为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靓丽风景。(谢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璐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