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均4平方米运动空间 “北欧式运动”首现长沙

搭乘地铁、排队购物,甚至嗦粉,都有意隔桌隔位、保持距离,这一北欧国家日常生活方式,如今成为长沙人公共生活新常态。运动健身是提高免疫力,抵抗病毒侵蚀的有效方式,然而传统的健身房人扎堆的环境,疫情之下显然不合时宜。3月4日,长沙首家 “北欧式运动”健身房在开福区开放,人均4平米运动空间、阻隔病毒交叉感染,实现防疫、复工、健身“三不误”。

偌大的健身房内,健身者和教练都佩戴口罩,两人一组,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教学;健身者之间,距离都保持在2米开外;有氧训练像“插花”,每两位使用者中间间隔一台训练机……今日,在开福区健萌健身馆,记者看到了这样空旷敞亮的一幕。与传统健身房里空间密闭、汗流浃背,团操课上人头攒动的场景完全不一样。

“我在芬兰、瑞典等北欧国家待过,人与人之间排队的距离保持在1米以上,‘北欧式健身’还真是这样。”资深“撸铁”狂人张雨告诉记者,北欧人很注意公共场合的距离感,在瑞典的公交车上,几乎没有人与他人同坐一排,“北欧式运动”很适合疫情之下的运动健身。

健萌健身联合创始人李祥表示,疫情发生之前,大部分健身场馆都是人挤人,各种味道杂陈,消毒卫生措施跟不上训练者的使用节奏;每次上课的人都不一样,人流不可控。应对疫情防控,健身场馆升级势在必行,场馆要向低密度运行模式进行转变,“北欧式运动”呼之欲出。

何谓“北欧式健身”?即有距离感的训练空间,通过会员制预约,对场馆到访人流进行控制。健萌都是教练一对一训练,控制教练人数也就控制会员人数,为每个训练的会员留足人均4平方米“北欧式空间”。高峰时段通过控制上线教练数量控制人流量,坚持无场地卡,无团操课,不扎堆,不聚集。

人均4平米空间有多大?李祥解释说,相对人与人之间静态相处1米的距离来说,运动时,私人空间在2米×2米,是更为舒适的动态空间。以家里常见得2米×1.8米的床为例,4平米的运动空间,比一般家庭的双人床还要大。

湖南省健身协会副秘书长、湖南农大健身与指导方向硕士生导师谭金飞表示,疫情过后,能够提高人体体质的健身行业肯定会迎来一波更大的爆发增长,场馆的卫生安全、硬件条件、通风系统等方面将提出更高要求,有距离感的运动空间将成为趋势,“北欧式运动”理念首次在长沙出现,就是这一趋势的体现。

以长沙为例,健萌全长沙18家门店共计20000平米使用范围,通过大数据测算,可容纳会员上限为5000人,目前已有在线会员数量超过4600人。对于有居家健身需求的市民,健萌连续三周推出15场教练直播,直播受众总计达60万人次,深受欢迎。开福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北欧式运动”方式,推动健身行业在疫情下复工复业,创新值得推广。(李卓 石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