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包装厂失火,机器人遥控炮助阵扑灭

3月2日晚7点多,长沙消防救援人员在起火仓库灭火救援。通讯员 胡宇波 摄

3月2日晚7点左右,长沙县漓湘东路161号先锋集团长沙星沙包装有限公司一生产车间发生火灾。火势蔓延迅速,浓烟四起,消防人员接警后立即出动救援。大火燃烧数小时,至今日凌晨仍有大量浓烟,所幸无人员伤亡。

伴随复工复产,各地火灾的消息也随之而来,其中尤以厂房火灾为主。湖南消防提醒市民,节后复工初期是生产安全事故高发时段,人员和机械尚未处于最佳磨合状态,火患不容忽视。(张洋银 胡宇波)

现场

大火烧了数小时,上百名消防员连夜救援

“起火了,起火了,包装厂的仓库起大火了。”3月2日19点左右,长沙县市民爆料称,长沙县漓湘东路161号的先锋集团长沙星沙包装有限公司发生火灾,现场火光冲天,浓烟滚滚。

长沙市消防支队接警后,立即调派17台消防车119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后续根据火场现场情况变化,又增调了两台消防机器人和油料保障车赶赴现场。

19时01分,距离最近的泉塘消防救援站到达现场。起火现场为该公司包装纸盒的生产及原料堆垛车间,建筑结构为单层钢架结构,主要燃烧物质为纸盒及原材料堆垛。第一出动力量到场时,钢结构屋顶已大面积坍塌。

长沙市消防支队宣传科负责人李玺介绍,经过扑救,20时25分火势得到控制,阻止了其向南、北相邻库房蔓延。21时05分,火势得到全面控制,开始清理余火。由于现场存有余火的区域为钢制结构顶棚垮塌后挤压的纸盒和原材料堆垛,内部空间狭小,灭火力量无法直接进入内部灭火,支队使用消防机器人、大型工程机械车、遥控炮等灭火救援装备,配合大型工程机械车逐片清理压在起火物上的钢结构顶棚后再进行灭火。

3月3日上午9时,余火被扑灭。火灾现场保留泉塘、梨2个消防站的灭火力量进行值守防止火灾复燃。所幸此次火灾无人员伤亡,直接财产损失和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提醒

复工复产需火灾防控两手抓

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员工返岗、生产繁忙、物流密集,各类火灾风险交织叠加,一些企业为扩大产能或转产,可能降低消防投入、放松安全管理,抢工期、赶进度,甚至违规操作、带险运营,稍有不慎,极易发生火灾事故。

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提醒,眼下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企业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还要落实消防安全防范措施,认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对厂房、库房、员工集体宿舍等重点部位的电气线路、用电设施和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护。落实领导带班和重点岗位值班值守制度,特别是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员要24小时在岗在位。每日防火巡查制度,加强明火作业管控,明确巡查人员、内容、部位和频次,重点巡查用火用电情况,做好巡查记录。结合打通“生命通道”治理行动要求,划定标线标识、清除障碍物,加强维护管理,确保消防车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