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名长沙艺考生滞留武汉的40余天

武汉音乐学院附近的小区,仇沛晗在这里已经居住了近两个月。

3月3日上午,仇沛晗正在上网课。

赵林慧在练习古筝。

对许多湖南的艺考生来说,武汉是一个梦想开始的地方。每年都有考生会提前到武汉音乐学院——这所中部地区唯一独立设置的高等音乐学府,接受专业训练。长沙市十一中的高三生仇沛晗和赵林慧,就是其中的代表。

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们此时应该早已参加完所有校考,并回到学校开始补习文化科目。而眼下,武汉封城40余天,将她们和家人都困在了这里。日子虽然压抑,但她们努力练习专业、补习文化,尽量让自己回归到正常的高三生状态。(黄京 杨斯涵 刘镇东)

仇沛晗:最担心因为隔离不能参加考试

3月3日下午,天阴沉沉的。仇沛晗练完3个小时小提琴,又练了3个小时声乐,这样的训练雷打不动。“只有练习的时候,才会忘记自己是被滞留在武汉了。”她练琴的地方,是她和妈妈彭丽在武汉临时的“家”,40多天,沛晗没有迈出过这个仅20平方米的旧房子。

奔向武汉,她说这里更接近梦想

3岁时,一场车祸将沛晗的生父带走,从此母女俩开始相依为命的生活。6岁开始学小提琴的她,拿过大大小小无数个奖项。也正因为如此,无论日子多么拮据,彭丽都咬牙送女儿学习。武汉音乐学院是沛晗梦寐以求的学校。从2019年10月开始,沛晗决定开始到武汉跑学——每个周末到一名专业教师这里接受培训和指导。为了省钱,她一个人早上6点从长沙出发,坐火车到武汉,然后晚上9点再返回,既不坐高铁也不在武汉过夜。她说:“我喜欢奔向武汉,因为这里离梦想更近。”

2020年1月,时至寒假也临近校考,沛晗在老师的建议下,决定直接到学院接受考前更严格的训练。1月6日,母女俩抵达武汉。她们在武汉音乐学院附近找到了一间老房子,虽然破旧不堪,但母女俩都觉得很幸运:“租金才1000元一个月,相当便宜。”根据往年的校考安排,沛晗应该在2月初可以参加完武汉音乐学院的考试。为了节省路费,母女俩打算就在出租屋内过年。

四人蜗居,土豆变着炒法换口味

最初来武汉的半个月,沛晗的生活非常充实,她沉浸在备考的紧张时刻,也根本没有关注到身边越来越多人戴起了口罩。直到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她们才发现可能回不去了。但沛晗的继父和舅舅打听到,可以走小路回长沙时,便立刻从长沙出发开车去武汉接母女俩回来。

可是,四人返程时却被拦下了,武汉关闭了所有出口。于是,四人只好又回到出租屋,开始“蜗居”生活。

刚开始,小区只是要求居民出门时做好防护,三天可以出去一个人进行物资采购。到了2月12日,小区就被通知完全封闭,不允许任何人出入。而此时的彭丽已经有一个星期没有出门采买了。

“小区内没有超市,家里剩下的食材只够四个人吃一天了,怎么办?”正当他们焦头烂额时,小区的志愿者送上了蔬菜和大米,并告诉他们可以通过团购群购买相应物资套餐。由于每次团购的食材差不多,为了给一家人换口味,彭丽尝试把土豆红烧、炖汤或者炒丝,尽量让吃起来的味道不一样。

感受温暖,学校捐款房东免房租

不过,对家境一般的他们来说,滞留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封城以来已经花了上万元了,实在有些无力承担。”彭丽说,丈夫很想回湖南打工挣钱,但这个日期看起来遥遥无期。彭丽也认为,在这种特殊时候,一家人能相依为命,已经非常幸运。

他们的遭遇,也让长沙市十一中的师生们十分关注。这些天,学校前后为他们捐款6000多元。3月1日晚上,房东又特意打来电话,明确表示从3月一直到疫情结束,他们的房租全部免费。“幸运的是,我们没有流落街头,还有这么多人在帮我们。”

对话

每天拼命练习只为回归正常状态

记者:这段时间,你觉得最困难的是什么?

仇沛晗:最大的困难可能就是学习吧。来武汉时,我想学习用品应该都能买到,就只随身携带了几个本子加几支笔,没想到疫情发展这么快,文具店和打印店都关门了。我每天的复习纸都是省了又省,甚至把包装纸都拿来当作业本。不过这两天听说快递开通了,老师和同学都答应帮我寄课本过来,这些问题应该都能解决。

当然,我最担心的是因为隔离不能参加考试。就算武汉解封,我们顺利回到长沙,但还要隔离14天。万一这段时间,一些学校校考开考怎么办?如果今年校考改为线上进行,我现在这个环境,连一块白色的背景墙都找不到,更别说好的摄影器材了。

记者:面临高考的艺考生,还被困在武汉,压力肯定不是一般的大,你会怎样排解?

仇沛晗:每天我就是拼命练习,练琴也补文化,尽量让自己回归到正常状态,这样也不会觉得自己是滞留在武汉了。

赵林慧:郁闷的时候,奏几曲拿手的曲子

赵林慧是个很有灵气的姑娘,2019年7月底,她背着一把古筝来到武汉音乐学院学习。当时,车水马龙的街道、芳香四溢的各类小吃、学院里郁郁葱葱的大树,都让她对这座城市充满了好感和期待。

青菜萝卜汤是最难忘的年夜饭

今年1月下旬,每天在出租房和学校两点一线间奔波的赵林慧发现武汉变了: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多、周边的商贩越来越少、校园越来越冷清。也就是从这时开始,老师叮嘱她一定要戴上口罩。陪读的赵妈妈也发现疫情越来越严峻,但因为当时各个学校并没有公布将推迟校考时间,母女俩决定还是按原计划考完试再回长沙。

1月22日,尽管疫情已经开始暴发,但赵爸爸还是从长沙赶到武汉陪母女俩过年,他还背来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第二天,武汉宣布封城。“我们以为没过几天就会解封,爸爸还很庆幸自己在封城之前赶到,我们一家人团聚在了一起。”直到除夕夜,赵林慧才发现,生活已经完全被疫情改变了:往年一大家子都是热热闹闹,但那天晚上,因为食材准备不充分,一家三口的年夜饭是青菜和萝卜汤。

而接下来,他们发现东西越来越难买,基本上每天都只能买到萝卜、白菜和土豆。为了节省调味料,赵爸爸经常将三样东西一起炖着吃。“爸爸还会凌晨爬起来在APP上抢肉,希望给我改善伙食。”一家人每天量三次体温,全部记录在一张纸上。

老师和同学微信“隔空”送温暖

在爸爸妈妈的守护下,赵林慧的封城生活看起来并没有太大变化。早上7点30分起床,然后开始上网课;下午练古筝;晚上复习文化课并完成作业。她尽量不去看手机上各种关于疫情的消息和报道,因为那确实会扰乱自己的心情。“已经整整40天没下楼了。”尽管努力克制着自己被压抑的情绪,但这个18岁的少女还是会通过不断变化的微信名,来宣告自己的无聊心情——之前叫“今天你练琴了吗”,前两天改为“吃了就睡”。老师和同学们的嘘寒问暖,会不断通过跳动的微信消息传来,这些信息都温暖着她。

心里郁闷的时候,她会演奏几曲拿手的曲子,瞬间情绪就平复了。赵林慧还发现,封城的这些天,每次听到她在演奏,爸爸妈妈原本有些紧张阴郁的脸,也会微微舒展开来。“音乐的用处是可以疗伤!”她说,很小开始学古筝时,就听老师这样说过,当初一直不理解,现在才觉得果真如此。

对话

感谢父母陪伴,让我不像被滞留

记者:感觉你特别阳光自信,并不像是被滞留了,这份正能量来自哪里?

赵林慧:感谢父母的呵护陪伴,让我没有被滞留在武汉的苦闷。每天和长沙的同学一起上网课,他们对我也很关心,挺感动的。

记者:这段经历会给你带来什么不一样的成长?

赵林慧:我以前觉得走音乐这条路是因为爱好。但现在发现,以前学古筝的苦,和在灾难面前每个人承受的压力相比,根本不算什么;还有就是,音乐真的能抚慰心灵。这段时间,我自己或者爸妈不开心,我就演绎一首欢快的曲子,大家又信心满满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杨斯涵 刘镇东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