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着力打造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高地 探索走出洞庭湖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2月27日上午,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听取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他强调,要对标要求、突出重点,着力打造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高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探索走出一条洞庭湖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省长、省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许达哲出席。

省委财经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一年多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成效明显,成为全省稳增长重要支撑。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湘南湘西各市州、县市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实体经济、推进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新发展理念,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准确把握示范区建设战略定位、内涵要求、示范标准、目标任务,务实高效推进示范区建设,着力构建产业结构优化、开放体系完善、区域协同联动、行政服务高效、示范效应明显的承接产业新格局。要把握新一轮产业转移趋势,找准产业承接方向和重点,着力招大引强选优,注重承接区域总部,增强对加工贸易产业的吸引力;发挥产业链主导企业和商协会作用,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项目落户,深化“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鼓励广大湘商到示范区创新创业;加强对示范区主导产业引导,坚持全省“一盘棋”,提倡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做强实体经济,抓好制造业,建设一批产业小镇,形成特色产业群。要抓好产业转移供需两端受益的交通物流、能源通信、公共服务等领域基础设施和园区建设,走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路子,不断提高产业承接能力。要牢固树立“承接产业转移不能仅靠比优惠政策,而要更加注重营商环境和治理能力”理念,对内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努力让政务环境更高效、市场经营环境更利企、法治环境更公平;对外向扩大开放要活力,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贸易通道建设,搭建产业合作平台,深化创新合作。要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加强部省对接、省际合作和部门联动,在财税金融、土地、就业等方面集成更多精准有效的支持政策,破解要素制约。要加强承接产业转移的准入选择、空间规划、时序设计,坚决摒弃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落后发展模式。要强化领导、统筹协调,建立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充分肯定近年来洞庭湖综合治理取得的显著成效。会议强调,要坚持思想引领,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做好洞庭湖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进一步抓好洞庭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要坚持转型升级,大力支持和鼓励发展适合湖区特点的特色种养业和食品加工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把湖区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生态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源。要坚持改善民生,扎实推进“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稳妥解决在生态环境治理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确保圆满完成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要坚持常态长效,强化责任落实机制,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完善协调联动机制,把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

会议强调,当前,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善于从危机和挑战中分析问题、把握规律、发现机遇,真正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化危为机,不断提高工作精准度,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贺佳 周帙恒)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周帙恒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