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国资国企防疫复工齐头并进 项目复工率80%

26名机关干部驻企后担任防疫联络员;国有金融投资企业予以贷款支持,解决复工复产企业资金周转难题……一手“抓抗疫”,一手“稳复工”,2月20日,记者从长沙市国资委了解到,目前长沙国资国企项目复工率达80%,复工人数达90%,联动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展开生产经营活动,推动着长沙经济向前发展。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电雷锋奋斗在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单位抢修电力,供障供电。邓倩摄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电雷锋奋斗在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单位抢修电力,供障供电。邓倩摄

抗疫一线“先锋军”

1300个党支部和30962名党员彰显国企担当

2月14日,长沙市国资委26名机关干部走向园区、市属国有企业的疫情防控一线,担任驻企联络员,督导企业防疫,解决企业困难。

“人员陆续返岗返城,每天几万人搭乘地铁,公共交通的防疫容不得一点疏漏。酒精有缺口,我来想办法。”市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副处长金云辉派驻地是长沙轨道集团,面对上岗后的第一个难题,联络各方资源。

交通集团湖南巴士防疫工作小组的355名党员下沉到公交线路,对各运营公交站房和公交车逐一消毒,启动所有运营车辆通风系统。

龙骧集团旅游公司二支部共产党员彭军、王凤丛,24小时待命,循环接送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医护人员上下班共596趟次、7400多人次,他们说“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

为解决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应急供水,水业集团中南水工分管工程建设副总经理邹拥林,组织施工队伍通宵达旦历时16小时完成任务。

国资集团长沙博翔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入党积极分子黄备战收到复工指令后,骑着摩托车从益阳安化老家赶回工厂,维修保养停机半个多月的800多台套纺纱机。

……

长沙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雄文说,长沙国资国企的1300个党支部和30962名党员,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展现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本色。

22日下午,长沙地铁2号线黄兴车辆段,工作人员正在对地铁车厢进行消杀作业。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22日下午,长沙地铁2号线黄兴车辆段,工作人员正在对地铁车厢进行消杀作业。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城市运营“勤务军”

全力以赴做好后援支持保障城市运行

水、电、气、粮、油、公共交通等是城市正常运行和市民生活恢复的基本要素。这背后,有着长沙国资国企“勤务兵”默默地坚守和付出。

“蓝思科技变电站设备有缺陷,需要尽快处理!”2月5日,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变电运维检修人员发现隐患后立即向上报告,国网长沙供电公司马上组织运维检修、调度、营销等部门人员召开视频和电话会议。2月7日,仅4小时,隐患排除。

长沙水业集团成立集水厂、抢修、调度于一体的“供水保障组”,对全市供水水质实行严格24小时监控和检测,全力做好供水后援。

长沙新奥城北分公司协同工程公司紧急铺设了一条管线,将1000米之外的天然气接通至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

湖南粮食集团以“国企有担当,复工保民生”为要务,旗下的金健乳业公司每日为市民提供新鲜营养的奶制品17吨,米业公司每日为省内居民提供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约290吨,自助粮油售卖机投放小区。

建发集团、国投集团、国资集团等,对所辖市场加强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保障菜品供应以及价格平稳。

长沙地铁各线路车站增配了额温枪,65个站点安装了305台感应式免洗手消毒液设备,市民安全感妥妥的。

14日,在地铁3号线东塘站,20多名工人戴着口罩在车站地面绑扎钢筋。

14日,在地铁3号线东塘站,20多名工人戴着口罩在车站地面绑扎钢筋。

复工复产“生力军”

八成复工国资项目带动上下游企业恢复活力

长沙国资国企把推动项目复工复产作为坚定信心、稳定经济、增强后劲的重要抓手,全面打响复工复产攻坚战。

戴上口罩、使用酒精消毒、接受体温测量,在湘江财富金融中心项目(FFC)上,工人们忙碌工作。城发集团湘江财富金融中心项目、湘雅路过江通道等84个项目全面复工,复工率达100%。

湘江集团防疫情、抓复工、抢进度,2月份铺排51个重大复工项目,湘江欢乐城、湘府路(河西段)快改、潇湘路三段等29个项目已实现有序复工。“我们将在全面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确保其他项目2月底前全部复工。”湘江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在轨道集团地铁3号线、5号线、6号线多个站点上,记者看到,工人们戴着口罩、安全帽在扎钢丝,电力、通信等相关部门在站点进行调试。“我们已陆续复工,其中3号线、5号线按照原定计划,确保在7月实现初期运营。”项目建设目负责人对于项目推进速度信心满满 。

水业集团市花桥污水处理厂改扩建(三期)工程配套工程、敢胜垸污水处理厂及配套工程、劳动路北泵站穿圭塘河截污干管三个重点民生项目,复工了。

……

长沙银行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复工复产推出多项措施,减轻企业还款压力、降低融资成本。截至目前,人行专项再贷款发放11户企业,金额46850万元;办理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款74笔,金额24708万元;线上贷款投放7066.2万元;线上服务需加急办理支付的客户62户,交易金额51.66亿元。

城发集团先导担保公司,紧急出台6条降费快担续保续贷支持举措,保障防疫物资企业生产资金和复工复产,已放款4户2600万元,还有26户11370万元申请正在有序办理放款。

国投集团针对国家支持的重点疫情防控行业和疫情影响比较大的行业企业,转贷规模在500万元至3000万元(含)之间的,下调转贷费用20%。

目前,长沙国资国企的项目复工率达80%,复工人数达90%,在国资国企复工复产的联动作用下,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正加速展开生产经营活动,推动长沙经济向前发展。(周辉霞 肖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