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葛家镇:“劳”“疫”结合备春耕

图片1_meitu_1.jpg

“辣椒大王”杨意红正进行辣椒苗培育工作。

红网时刻通讯员 周清萍 长沙报道

春耕农时不等人,当前正处疫情防控攻坚阶段,也是春耕生产备耕的关键时节,浏阳市葛家镇以“抗疫情、保春耕”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抢抓节令,统筹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有力地支持了“菜篮子”“果盘子”稳产保供。

“辣椒大王”育苗忙

连日来,葛家镇金源村湘天科技种植基地里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农户们戴着口罩,抓住春耕备耕的大好时机,正在施肥、播种、浇水,做好“鸡肠子辣椒”的育苗工作。“葛家鸡肠子辣椒”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也是葛家镇的扶贫产业,要做好“鸡肠子辣椒”产业,育好苗是关键。

“眼下正值鸡肠子辣椒育苗的关键时期,又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2月以来,我们陆续开始复工,每天给农户们发口罩,并对工作地点进行消毒。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杨意红介绍道,作为全国科技致富能手,杨意红是远近闻名“辣椒大王”,如今已年近80,依然活跃在农业生产第一线。

“这段时间,我们将培育20万辣椒苗和40万茄子苗,这些菜苗会售往浏阳各个种植基地。同时,我们对辣椒的提纯工作也一直在进行着,再过不久,大家就能吃到新鲜的‘鸡肠子辣椒’了!”杨意红开心地说道。

果农防疫生产两不误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立春以来,葛家镇果农们不误农时、不聚集,抢抓有利天气,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戴上口罩,来到果园修剪、施肥,安排着新一年的农业生产。

“现在正是果树修剪的关键时期,修剪好果树对一年的收成来说都至关重要。我们坚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农业生产,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2月20日,葛家镇农业农村办副主任汤司乐夫正在查看果树情况。

在葛家园村大石岭漫山遍野的柚子、梨、黄桃等果园里,处处是村民忙碌的春耕生产景象。“去年黄桃、柚子卖得不错,今年继续种植了150多亩果树,如今修剪起来很有劲头。”果农大户黎如良说道。“大年初八就到山上来了,在家里呆不住,戴好口罩就来修剪一下果树。”和黎如良一样,周边还有12户农户都是从事果树种植。“防疫期间也不能忘记生产,2月份,我要把黄桃树认真地修剪好。”

空中课堂为农业生产“播种”

“春季油菜生长发育快,返青后不久便进入蕾苔期,正是搭好高产架子的重要时期。”“近期雨水多,要做好清沟沥水防渍害工作,降低油菜大田地下水位,提高土壤通透性,促进根系生长。”

2月18日下午,拿着精心准备的播音稿,葛家镇农业农村办主任彭志站在“村村响”广播设备前,为农民们讲解《春季油菜田间管理知识》,指导村民做好油菜的田间管理,为油菜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疫情防控不容懈怠,农业生产更不等人。为此,葛家镇金源村党总支创新开设“金源之声”,充分发挥了村村通喇叭的“空中课堂”优势,广播内容以疫情防控宣教、春耕备耕知识等为主,让党员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学习,有效促进了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齐头并进,有序推进。

“目前,葛家镇共计种植油菜1.4万余亩,已经到了蕾苔期,大部分已抽线发蕾,长势良好。下一步,我们还将派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春耕备耕,保障农业生产稳步推进。”彭志介绍到。

来源:红网

作者:周清萍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2/21/674878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