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按下重启键、开启加速度、统筹一盘棋 天心区开启全域复工模式

一手抓防疫,一手稳经济,如何打赢“双线战役”?日前,记者在天心区看到了一个不寻常的“开工季”。

吊车、挖掘机来回穿梭;工人们戴着口罩,有序地开挖土方、刨铣路面……2月20日,位于天心区的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这是省‘三干两轨’项目之一,在省市区政府的关心下,4个重要节点已经同时开工了。”项目副经理张昊介绍。

长沙平安财富中心,塔吊飞转,机器轰鸣。

……

从重点工程,到物流基地,从产业项目,到民生企业,天心区委、区政府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护航经济民生,按下“重启”键,开启“加速度”,统筹“一盘棋”,开启全域复工模式。

按下“重启”键

项目推进快,企业交易忙

芙蓉南路旁,福天藏郡项目工地,室外园林、土方外运、主体施工3大区域已经同时开工。

长沙市重点工程新韶山南路项目全面复工。“项目已经完成了93%的工程量,只要气温一上来,就可以全线铺沥青。”项目负责人苏科说。

天心一中、北塘小学民生项目建设现场,火力全开。“争取一个星期内完工。”建设单位、天心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科员李志红每天都要到现场,看防疫、看进度、看质量、看安全。

湖南辉鸿食品有限公司,这里有全国最大的肥膘交易市场,前来交易的车辆现在明显多了起来。“宣传力度很大,我们这里的每个租户和客户都知道开门需要‘四件套’,承诺书、方案、报表和健康卡。”总经理彭丽彬十分感动,“从大年初二开始,市、区、街道、社区、企业五级联动,开门第一天,区政府就送来2000个口罩,让我们放心开工。”

明确复工流程,搭建组织框架和工作体系,天心区委、区政府给全区复工复产工作注入了强心剂,吃下了定心丸。截止到2月19日,天心区千万元以上重点税源企业开工129家,开工率94.85%。全区复工企业2131家,18栋亿元楼宇全部复工,25个省、市重点项目开复工。

就在19日,天心区在全市率先成立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工作指挥部,围绕七大重点产业,150个重大项目的开工复工已全面铺排:2月底前,“四上”企业按计划100%复工,34个续建项目全面复工;66个新建项目将按时间节点全部开工。

开启“加速度”

复工复产,服务“满格”

2月20日,长沙奥克消毒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还在满负荷运转。这是天心区最早复工的企业之一。

“疫情需要,你要做好马上复工的准备。”大年初四,一个电话让还在休假的总经理肖桂华紧张起来。“人员、物流、物料,怎一个愁了得!”很少发微信朋友圈的他,晒了这样一句话。

“你只管放心开工,工信系统工作组会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天心区工信局一位干部对他承诺。没有瓶子、纸箱、标签、化学原料,马上联系上游企业,保障供应;生产瓶子的厂子电力不足,几个小时内完成了电力增容……“没想到会这么快!”政府部门的速度,让肖桂华备受鼓舞,包括他在内的20多名员工,不论做会计的、搞销售的,还是做管理的,统统扑上生产线。

福天藏郡项目负责人杨忠亮也曾经为复工发愁,“混凝土供应怎么办?”“600多名工人进城防疫怎么做?”“渣土往哪里运?”随着天心区住建局、疾控中心、城管局等单位的干部和驻企联络员的上门,这些问题迎刃而解:10多箱84消毒液搬进工地,专人上门做核酸检测,混凝土供应和渣土倾倒问题也一一解决。

疫情面前显担当。日前,天心区迅速落实省委、市委相关部署,选派了450名驻企防疫联络员,联点837家企业、46个项目、16个产业平台和33栋重点楼宇(商场),将精准服务送到一线。

统筹“一盘棋”

发挥产业链优势,破解防疫复工难

外来务工者疫情风险如何识别?用大数据。

产业链原材料供应暂时中断怎么办?平台对接。

人才供应怎么来?互联网协作。

面对企业复工复产的种种难题,天心区坚持“一盘棋”思维,统筹协调各园区、各部门,打通复工平台、产业链,问题一起接、难题一起办,抱团聚力解难题促复产。

对于医疗制品、消毒制品等公司来说,今年的情况着实特殊,人力基础跟不上物资产能需求。

长沙奥克消毒制品有限公司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得知消息后,中国长沙人力资源产业园的园区企业长沙捷特人力资源公司立即对接奥克消毒的用工需求,通过云招聘,两天就提供了8名短期工作人员。奥克公司用每天10吨84消毒液、4吨酒精的产量,最大力度支援了疫情防控。

20日,长株潭烟草物流园内,传统额温枪、智能红外线,层层监测;分拣车间内,分拣线满负荷运转。这里每天有200多名送货员进出,除了体温测量,在出入口,每名新进人员都要“扫码进入”。手机端可以快速判断一个月内是否到过疫区。该平台以大数据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手段,实现对复工人员及疑似病例活动轨迹追溯。疫情发生后,湖南省人工智能产业园联盟成员企业金山云,第一时间研发出云端疫情联防联控平台,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信息化支撑。如今,智慧战“疫”,在湖南省人工智能产业园普遍运用。

防疫复工“一盘棋”,解决难题也是“抱团式”。当前,设备采购难、招工难、防疫用品保障难、资金周转难等问题,都是企业复工复产的“拦路虎”。天心区发挥大数据(地理信息)、新能源产业链合力优势,专门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对接服务。

按照3类问题现场办结,10类企业难题定期交办的要求,天心区还出台《驻企防疫联络员管理办法》,建立防疫联络交办机制,现场指导纠正防疫方面问题835个,共性问题和复工复产难题26个;1月20日至2月19日,区内重点金融机构累计为86家疫情防控应急供保企业及区内小微企业放款104笔,放款总额21.7685亿元,企业需求资金实现“日达”。

初春时节,奋进的天心,激情似火。(卜劲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