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切实降低企业负担 长沙出台应对疫情影响援企稳岗“13条”

  广汽菲克长沙工厂焊接车间火花四溅,有序生产。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广汽菲克长沙工厂焊接车间火花四溅,有序生产。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如何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引导农民工返岗复工?2月19日,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援企稳岗十三条政策措施》(简称“13条”),全力做好援企稳岗、降低企业社保负担、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加强创业支持力度、推进职业技能提升、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等六大方面,出台干货满满的13条政策措施,切实降低企业负担,确保长沙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关键词1 援企稳岗

稳岗返还标准 最高为失业保险费的七成

[文件点击]

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其中兼并重组、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稳岗返还标准提高到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70%;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上年度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确保失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临时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和失业补助金根据我省的相关规定另行制定实施细则。

疫情期间的失业人员在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可以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登记,补发相关待遇。失业保险经办机构不得以未在解除合同之日起60日内申领为由拒绝受理。根据疫情持续时间,相应延长失业保险参保企业在职职工技能提升相关证书有效期限,疫情结束后可以申领技能提升补贴。

[延伸阅读】

2月18日下午,长沙艾科瑞齿轮机械责任有限公司收到了一笔15524.14元的资金,这是长沙市失业保险服务中心当日通过银行“打”给企业的“稳岗补贴”。据了解,2月12日,市人社局发布了《关于开展2020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的公告》,经过公示,从18日开始,长沙202家企业将陆续领到长沙市本级首批1219.6万元稳岗返还补贴资金。据记者了解,预计全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将为企业返还资金2.7亿元。

关键词2 降低负担

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文件点击]

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从2月到6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职工养老金等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2020年7月1日之后,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仍然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可以依相关规定申请签订延期缴费协议,期间职工社保待遇不受影响;协议期满后,企业足额补缴社会保险费的,补记个人权益记录。协议期间企业职工需要办理社会保险转移、领取失业金、买房、子女入学的,可以根据“缴一办一”的相关规定办理补缴手续。

[延伸阅读]

战“疫”期间,长沙延长失业保险金申领期限。为确保失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疫情期间的失业人员在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可以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登记手续,并补发相关待遇。同时,相应延长失业保险参保在职职工技能提升相关证书有效期限,疫情结束后可以申领技能提升补贴。

关键词3 保障用工

协助企业定向跨区域招聘

[文件点击]

对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重大工程(具体企业和项目名单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确定),明确专人,主动对接,优先发布用工信息,通过本地挖潜、余缺调剂、组织见习、协调实习生等,尽力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对春节期间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符合条件的可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制定《稳就业 促复工 长沙市“春风行动”援企招工工作方案》,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招工小分队,赴长沙对口帮扶地区、省内省外劳务输出地,协助企业定向跨区域招聘。

全力开展线上“春风行动”,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信息发布时可以多渠道、多方式、分批次、分行业、分缓急,为劳动者获取信息提供便利。

关键词4 和谐关系

鼓励复工企业实施灵活用工措施

[文件点击]

鼓励各级创业孵化基地以减免场地租金及缓交水电费等形式,支持在孵企业、入驻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支持情况作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申报、年度复评的要素指标。疫情防控期间,对降低或减免创业者场地租金力度较大、亟需支持的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给予每家不超过20万元一次性奖补资金支持,所需资金从2020年市级创业孵化基地扶持资金中列支。

鼓励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开展集体协商,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变更劳动合同、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疫情防控期间,鼓励符合规定的复工企业实施灵活用工措施,与职工协商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上下班等方式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对承担政府疫情防控保障任务需要紧急加班的企业,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和劳动安全的前提下,经企业与工会和职工协商,可适当延长工作时间应对紧急生产任务,依法不受延长工作时间的限制。

[延伸阅读]

长沙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2月12日向广大企业家和职工朋友们倡议:共克时艰,和谐同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4日,长沙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致信全市返岗劳动者,提醒他们做好自我防护,知晓政策,依法维权。(周小华 刘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