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汽车产业打响复工战“疫”

  2月19日, 广汽菲克长沙工厂将正式复产。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2月19日, 广汽菲克长沙工厂将正式复产。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去年,中国汽车产销量持续下滑,今年初,全国又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汽车企业再受重创。面对双重压力,长沙汽车产业如何在“寒冬”中寻觅发展机会?

记者2月18日从长沙市汽车产业链推进办公室获悉,目前长沙整车企业基本复产,受上下游供应链影响,产能还在稳步上升,主要零部件企业复工形势较好。不少整车企业也加快与配套企业联动,出台政策与经销商共同抗疫,期待在这场战“疫”中转危为机。

加大补贴与经销商共同抗“疫”

2月18日,在广汽菲克长沙工厂的车间,部分产业工人正在做复工前的最后准备,400余名工人依次通过体温测量安全上岗。继广州工厂前一天复产后,2月19日,广汽菲克长沙工厂也将正式复产。

记者了解到,2月19日率先复产的是冲压车间与焊装车间。

提起广汽菲克的焊装车间,这里的机器人远比产业工人多,89秒可下线一台新车,491台意大利进口柯马机器人使焊接自动化率达到75%,是长沙智能制造的标杆。

自动化率高的另一个好处,是大量减少了员工之间的接触机会。

广汽菲克副总经理、长沙工厂厂长张朝阳介绍,疫情暴发后,公司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全面细致部署疫情防控行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为确保疫情期间顺利推进复产工作,广汽菲克长沙工厂在人员管理、物资准备、防控措施、生产保障、应急预案等领域部署了相关工作。

“我们对全部供应商进行每日库存、复产、供应保障调查跟进,对各省市道路管控措施进行信息收集和评估。”张朝阳告诉记者,由于小部分湖北配套企业仍处于停产阶段,工厂将通过消耗库存、调整生产计划满足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

在终端市场,广汽菲克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覆盖品牌经销商多维度的战“疫”举措,包括取消2月多项任务考核、加大对经销商的补贴、追加融资支持等,以缓解经销商当前的经营压力,共度时艰。

“对消费者,我们将提供完备的线上购车平台以及直播赏车服务,全力以赴为消费者提供便捷、放心的购车服务,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地完成从赏车到购车的全流程新体验。”张朝阳说。

抢工期,推动新车尽快上市销售

为了做到复工后的安全和全面性,也由于项目还处于劳动密集的建设阶段,位于长沙高新区的天际汽车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了分阶段复工的计划。

“我们管理层2月10日已经回到长沙项目部上班,正在积极采购、准备相关防疫物资,预计本月底还有两批员工到岗,接下来将着手启动全面、大规模的建设。”天际汽车长沙项目负责人李文韬2月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由于公司的新车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设备均为全球采购,目前正积极联系设备厂商希望尽早供货。

天际汽车是集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高端出行科技公司,旗下拥有天际、电咖两大品牌,全面覆盖乘用车及商用车市场,兼顾共享出行。

记者了解到,天际汽车长沙新能源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500亩,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总投资51亿元。目前,涂装车间正在进行工艺设备安装,总装车间、焊装车间均完成封顶,其他辅助用房按计划施工。

建成达产后,该项目将形成年产6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的生产能力,实现年产值130亿元以上,解决就业超过1000人,对湖南乃至中南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具有“带动一链、激活全片”的重要战略意义。

“一定会努力把耽误的工期尽可能抢回来。”李文韬充满信心地表示。按计划,长沙产的天际新能源高端电动汽车2021年上半年将正式上市销售。

加快生产节奏,赶制年前订单

位于浏阳高新区的长沙博大科工股份有限公司,复工后产能迅速得到回升。

“放假前有631名员工,公司2月9日复工时有480余人到岗,这几天进了20多名新员工,再加上老员工陆陆续续返岗,今天的在岗人数是603人。”2月18日,在位于浏阳高新区的长沙博大科工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赵美华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人员充足。

走进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工人戴着口罩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据了解,长沙博大科工股份有限公司主营汽车零部件压铸、模具设计与制造、机械加工、零部件装配等相关业务,目前公司广泛与世界500强汽车零部件企业展开合作,作为大众、博世、索恩格等客户的全球供应商,出口业务占整体的比重达25%。

公司和宿舍都实行封闭式管理,食堂、厂区、办公楼每天进行2次以上清洁消毒,食堂实行分餐、分段、隔位方式……“疫情防护要做好,订单也不能耽误,我们正在加快节奏生产。”赵美华介绍,目前公司正在消化年前的订单,新的订单也在源源不断地到来,产能已经接近饱和。

记者了解到,博大科工这几天已经通过海运往法国和德国发送了一批产品;而省内的下游厂家,包括位于长沙经开区的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和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则是用自己的物流来厂区拉货。

“即使在行情欠佳的2019年,公司仍逆市增长,业务增长超过15%。”赵美华表示,因为疫情的缘故,公司的订单减少了一些,但影响并不是很大,“接下来,我们将与企业上下游合作伙伴积极沟通、互相支持,继续推动企业与产业的转型升级。”(伍玲 周斌 李广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周斌 李广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