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之下 税务人的平凡与不平凡

??1.jpg

彭智勇想方设法保障用餐安全。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绍龙 刘礼 浏阳报道

新年伊始,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阻击战在全国范围打响。在这场“大考”中,许多令人敬佩的“逆行者”冲锋在一线。在国家税务总局浏阳市税务局,也有着这样一群“先锋兵”,他们岗位不同、角色平凡,但他们的努力与坚守毫无二致,都在平凡与不平凡之间,源源不断地为这场抗疫之战贡献着税务人的力量。

在后勤保障上筑起病毒的“防火墙”

“集合了,集合了!”每天不到9点,56岁的彭智勇就在工作群里发他的“中老年表情包”,群内同事一看就知道,该报餐了。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新年以来,各单位想方设法保障用餐安全。负责后勤保障工作7年之久的彭智勇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虽然取消了早晚餐,并且采用分餐制,但食堂压力只增未减。”

消毒,早晚一次,不留死角;采买,精心选购,简单卫生;管理,严格流程,防护到位。除了管好食堂这一亩三分地,还要妥善处理好分餐盒、餐后垃圾,避免造成防护隐患。在同事们隔离办公、在线办公时,彭智勇的身影却天天在食堂各处忙碌着。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琐碎事情,却为全局干部职工安全放心就餐提供了保证。

齐心抗疫,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作为办公室主任,王红辉深知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松懈。1月26日,他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积极采买各类防护、消毒物资设备,在多次告知、提醒全局干部做好自身安全隔离的同时,精心做好安全返岗、安全工作的各项准备。

“进入办公楼之前,请大家做好鞋底消毒。”随着安全防护知识的不断更新,办公室也不断升级着防护举措,无微不至、一丝不苟的细心,也换来了干部职工的放心。“单位的措施如此周到,我们无需分心,能更好地投入各项工作任务。”法制科王剑认为,“熨四八帖”的防控措施,是工作高效运转的前提。

??2.jpg

了解核实情况后,周立人立即为其开辟“绿色通道”,迅速为其解决燃眉之急。

给医保缴费人不打烊的“绿色通道”

为确保疫情期间缴费人享受权益不受阻,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一直在线在岗。2月3日,城乡医疗保险的快速联络机制向值班员周立人反映了一个紧急情况。30岁的蕉溪人胡业林因缴费时疏忽,将参保地点错选至其曾经工作过的怀化市,出院结算时无法正常享受报销。

了解核实情况后,周立人立即为其开辟“绿色通道”,通过税务、医保、街道及医院协同建立的应急机制,迅速为其解决燃眉之急。“发现不能报销之后,不到半天就给我解决好了,速度非常快!”胡业林对这个“绿色通道”的效率赞叹不已。

疫情期间广大缴费人对于城乡医保能享受的待遇特别关注,社保科龙坚的手机也成了24小时在线的“咨询通道”,龙坚表示:“我们积极回应既能解释政策,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让大家心里更踏实。”

为此,龙坚从自身做起,本着“勤防护、不恐慌、多宣传”的态度,做力所能及的事。2月6日,当血站发来邀约信息时,他积极响应,精心调养身体后,在2月8日前往献血。至此,他已累计献血20余次,献血量超过8000CC。“能为临床急救做点贡献,很有成就感。”

??4.jpg

黄楚华研究如何做好返岗后办税服务厅及纳税人的安全防护。

和医护人员并肩搭起“安全防护网”

“回想起他瞒着我对浏阳第一例确诊病人家属及密切接触者进行上户医学观察,仍然心有余悸。”黄楚华的丈夫在浏阳市淮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这天,一向守时的他却始终联系不上,让黄楚华倍感困惑与不快。晚上10点多,丈夫带着一身消毒水气味回到家中,告诉她因为临时接到任务,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选择了沉默。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有着18年党龄的税务干部,黄楚华很快就理解了丈夫的做法。“全家6名医护人员,春节期间全部忙碌在医院发热门诊、道路检测点,甚至还有写下‘请战书’要奔赴抗疫一线的。”或许是在他们的感染下,负责纳税服务工作的黄楚华一边照顾好一家老小,一边研究如何做好返岗后办税服务厅及纳税人的安全防护。

1月30日,在省局下发办税厅应急预案后,她在医生丈夫的专业指导下,根据实际情况完善了现场处置操作方法,让预案更有针对性、更具操作性。“主要是增加了专门的留置房间,准备备用口罩及防护用品,并且针对发热人员进行两次测温、留置,既对纳税人本人负责,也对社会负责。”修改之后的预案得到长沙市局纳税服务处的支持,成为范本在全市办税厅推广。

在浏阳税务系统,像黄楚华一样有着医护人员家属身份的,一共有12位。春节以来,他们一边坚定地做着医护人员的“最强后盾”,一边与所有同事一起,在各自工作岗位尽心竭力,或创新服务方式、或宣传优惠措施、或解答实务疑难。

税务工作不属于抗疫一线岗位,但每一位税务人都坚信,“凝聚力量、齐心抗疫”不是一句口号,而应是所有人的每一滴汗水、每一寸努力、每一步坚持。

来源:红网

作者:李绍龙 刘礼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2/12/671587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