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工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2%、增加值增长11.5%、税收增长20%……2019年,宁乡市工业交了一份精彩答卷。

新年初,记者走访宁乡大地,寻找过去一年宁乡工业人的足迹。

融“智”,转型升级拓新路

一份份不同种类的食品被送入传送带,在完成分类后再整齐送出。无需人工操作,车间里安静而有序。

在宁乡阿瑞食品厂房里,机器通过智能光电感应商品二维码,将各色品种的产品按订单要求,全自动实施分类配送,高效又精准。

公司还在化冰、输送、速冻、包装、检测、拣配等多个环节,大量采用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方式。公司负责人介绍,智能制造让公司抢占了重大转型机遇,走上了稳步发展的快车道。

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近年来,宁乡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推动工业由大变强。他们依托智能制造研究分院,建立“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围绕流程制造、离散制造、网络协同制造等,发展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2019年,宁乡新增44家市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3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车间。目前,该市共有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119个,居全省前列。

追“新”,真金白银给扶持

从单一量具到机床附件、烧结台车、汽车模具等系列200余种产品,宁乡湖南精量重工科技有限公司依靠科技进步与设备更新,成长为我省制造业骨干力量。2019年,该公司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为了实现从作坊式生产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近年来,“精量重工”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持续加大科研投入,提高了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其间,长沙市和宁乡市多次给予资金支持,2年内扶持金达到600多万元。

“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真抓实干激励企业、真情实意关心企业,以此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点。”1月10日,宁乡市委书记周辉说。

为鼓励企业追“新”,宁乡抢乘国家、省、长沙市政策春风,6年来累计争取资金1.5亿余元,切实为宁乡工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2019年,宁乡新增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7家、市级29家。

造“链”,抱团发展聚合力

工业发展如何才能突破区域局限,走得更高更远更广?宁乡的答案是:形成聚合效应。

2018年2月,宁乡提出打造食品及农产品加工制造、储能材料制造、智能家电制造、装备制造、新材料制造、孕婴童及时尚鞋服制造等6大新兴优势产业链,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产业链集聚,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宁乡6大产业链,其核心在制造业,以制造业带动全产业链发展。为了串珠成链,宁乡组建6大产业链专家指导委员会,并分产业链举办宁乡英才大会,吸纳项目与人才。同时,搭建“走出去”平台,各产业链招商稳步推进。

目前,宁乡经开区正聚力打造以智能终端、新材料和绿色食品为主导的新兴优势产业,在格力电器、楚天科技等知名企业带动下,近30家配套企业先后汇聚于此。宁乡高新区作为装备制造和储能材料产业主导园区,已聚集三一重起、邦普循环等业界翘楚和龙头企业,促进了精量重工、圣得西等一批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步伐。6大优势产业链阔步前行,一大批配套企业众星拱月,挺起了宁乡“制造立市”的脊梁。(李曼斯 肖敏 徐丽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曼斯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