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运期间 90后“通信泥人”巡检长沙市内200多处井下光缆

编者按

春节临近,不少人踏上归途或已和家人团聚。然而总有这样一群人,还需要坚守岗位,他们舍弃自己的“小团圆”,换来无数人的“大团圆”,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完成不平凡的坚守。即日起,长沙晚报推出“爱你中国年·平凡岗位 不凡坚守”系列报道,把镜头对准春节前后、节假日期间坚守一线的普通劳动者,尤其聚焦一些鲜为人知的职业,体验他们的工作,分享他们的故事,向他们致敬。

  李坚的日常工作是井下光缆巡检。井下作业,全身经常沾满污泥,鞋子湿透更是家常便饭。长沙晚报通讯员 杨帅 摄

李坚的日常工作是井下光缆巡检。井下作业,全身经常沾满污泥,鞋子湿透更是家常便饭。长沙晚报通讯员 杨帅 摄

通信光缆是高铁行车调度指挥、电子客票以及旅客服务等工作的数据传输通道,为全国铁路通信互联互通提供保障。

春运期间,高铁大量开行,一旦光缆中断,将导致高铁列车大面积晚点。有这么一群被称为“通信泥人”的铁路工作人员,他们在春运期间需要对长沙市内200多处井下光缆进行巡检,平均每天巡检5至6处,为铁路信息通畅保驾护航。

下井前氧气检测

1月17日,在长沙万家丽广场西边的一处光缆井旁,广铁集团长沙电务段高铁通信工长李坚正在进行井下光缆巡检准备。

李坚是长沙南高铁通信车间集中修工区的一名“90后”工长,工区里的工友们也全是清一色的“90后”小伙儿,他们是京广高铁汨罗东至株洲西区间通信设备的守护者。

“井下作业,全身经常沾满污泥,鞋子湿透更是家常便饭。”李坚说,他们的日常工作就是井下光缆巡检,井下作业空间狭小,又脏又臭,环境恶劣可想而知。

“井下氧气达标,可以下井作业。”工友拿出仪器对光缆井下的氧气进行检测,确认安全后,李坚准备下井检查通信光缆。

平均每天巡检5至6处

记者看到,光缆井直径约0.6米,深度约2.2米,仅能容纳一名工作人员下井作业。戴上安全帽,一身工装打扮的李坚从井口翻到井下。井下狭小的空间里,密密麻麻布满光缆,除了高铁通信光缆,还有其他行业的。“时间紧,任务重,还不能损伤其他行业的光缆线。”李坚在一捆光缆线中准确找到高铁通信光缆,认真检查光缆是否损伤。即使有工装“护体”,下井作业也难保“颜值”不下跌。有一次,刚从井下作业完的李坚和家人视频,把外甥女吓得哇哇大哭。在工友提醒下,李坚才意识到是脸上的泥巴“惹了祸”。

春运期间,李坚和工友需要对市内200多处井下光缆进行巡检,平均每天巡检5至6处。

经常遇到小动物

井下作业不仅是一项脏活、累活,还经常遇到一些小动物。“每次井下作业如同到一个未知的世界探秘,有时真的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李坚说,除了与蛇“邂逅”过,他们还遇到老鼠、蜈蚣等,事后想起还是有些不寒而栗。

2013年入职以来,家住安徽宿州的李坚已经6年未回家过年了。今年春运是李坚入职以来的第7个春运,由于工作任务繁重,他决定坚守岗位,过年将通过手机视频与父母和家人“团聚”。

“累并快乐着,苦并成长着,每当我看到满载着返乡旅客的高铁呼啸而过的那一瞬间,我觉得自己所做的事情值了。”李坚说。(吴鑫矾 王极 向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