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外兼修 点亮长沙心 | 精细管理促坡子街品质再提升

编者按:党建引擎释放澎湃动力、夜经济点亮繁华新图景、精细管理提升品质内涵、“有机更新”唤醒老长沙记忆、从严从实护航高质量发展……2019年,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坚持“内外兼修”,于内凝心聚力、固本强基,于外大刀阔斧、务实创新,在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作为,不断践行城市“会客厅”的使命与担当,点亮长沙心。

IMG_4390副本.jpg

坡子街。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长沙报道

坡子街是长沙最繁华的街道之一,进了这条街,“吃住行游购娱”可以一站式到位。往往人流密集的商圈、旅游地却不一定是宜居的生活场,可近年来,无论是本地居民和商户,还是外地来的游客的幸福指数都在不断提高,还收获了实在的便利和惊喜。

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街道一直以来实施景区化、网格化、错时化城市管理模式,狠抓硬件建设、软件提升和综合整治。”坡子街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错时开展集中整治行动80余次,并联合开展扫黑除恶、“黄赌毒”、校园周边环境等专项整治行动20余次,改善了市容秩序,肃清了社会风气。

强化精细管理展现城区魅力

IMG_4391副本.jpg

对市容乱象进行精准打击。

路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的商铺不见;主要道路重现通畅;一些存在垃圾的脏乱点也变得干净整洁……如今,走进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可以看到周边区域市容市貌、交通秩序显著提升。

这源于坡子街街道注重城市管理网格化,让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全街35个网格强化人员配置,优化工作机制,量化考核指标,对人员进行精准调度,对市容乱象进行精准打击,日常管控和机动处置能力明显提升。

此外,还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张贴禁燃禁烧通告3000张、发放宣传单页2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200条,组织企业、商户等参加环保培训、宣传等活动30余次,参与人数4000余人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30余次,规范餐饮门店493家,油烟净化器安装率100%,14块黄土裸露、建筑扬尘污染问题整改到位,青山祠社区创建绿色示范社区。

“安全”一直是一个不变的话题,2019年街道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10000余份,开展专项整治20余次,组织会议、培训、演练50余场,班子带队检查单位208家,街道联合社区检查单位1012家,下达执法文书152份。

扫黑除恶集中宣传、万人巡逻、百万禁毒签名、无毒社区、无毒场所创建……坡子街酒吧等休闲娱乐场所众多,对此,街道注重综合治理全民化,在禁毒人民战、扫黑除恶攻坚战、群防群治持久战中持续发力。通过全年开展“无毒场所”“无毒社区”创建工作,有力打击涉毒违法犯罪行为,严格控制新增吸毒人员,使“五一商圈”更加和谐稳定,娱乐活动更加健康文明,展现中心城区新魅力。

长效综合整治“擦亮”城市窗口

IMG_4392副本.jpg

街域大清洗。

每当有外地人来长沙,大多首先都会选择来五一商圈和坡子街。五一商圈人流高峰时日均达40万人次。人多了、车多了,经济社会的活力更强了,但同时也带来交通拥堵、安全隐患、不文明现象等“城市病”。

对此,天心区启动五一商圈建设工作,以全面提升五一商圈市容市貌管理水平,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营造干净整洁、畅通有序、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坡子街街道更是联合交警部门加大对五一商圈人行横道、红绿灯等交通标识标牌的投入,进行重新规划设计,设置临时停车位,对交通微循环区域进行打通,使交通进一步畅通。

同时坡子街街道对五一商圈实行景区化、网格化、错时化、全天候管控。联合相关部门,对五一商圈、坡子街周边“摊位乱摆、广告乱设、垃圾乱扔、车辆乱停、行人乱行”等五大城市突出问题开展集中综合整治。今年,街道联合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出动力量6400余人次,五一商圈市容环境和秩序显著提升。

为维护和巩固五一商圈综合整治效果,街道联合城管、交警等部门强化了五一商圈日常管理,针对五一商圈商业网点多、流动人口多、综合管理难的问题,街道城管办、城管执法中队、玉禾田公司对该区域力量铺排进行了调整和重点倾斜。全面落实单位、门店“门前三包责任制”,目前《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率达100%。

坚持志愿服务飘扬文明旗帜

IMG_4393.jpg

让文明旗帜飘扬在辖区每个角落。

“礼让斑马线,做长沙好司机!”“文明礼让,长沙有我……”与五一商圈、坡子街市容乱象综合整治一同推进的,还有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在辖区的各大公交车站、商圈等人流密集区域,不时可见志愿者举牌提醒路人注意文明行为。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天心区各部门以及街道出动的协助执法力量外,志愿者也一直是整治行动的中坚力量。

“有了志愿者们的帮助,执法过程柔和许多。罚只是手段,倡导文明风尚、杜绝此类行为才是目的。”王府井前人行横道、国金街出入口、黄兴中路解放西路交界处、解放西路VDVC茶颜悦色前人行横道、三兴街口、黄兴南路步行街国金街出入口、黄兴南路解放西路交界处西南口……每当周末和特殊节假日,从上午八点到下午六点,志愿者们总是坚持在人流车流密集的路口,劝导不文明现象。

志愿者们主要劝导市民不遵守交通规则,乱闯红灯、不走人行道、随意乱穿马路、随意跨越隔离栏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此外还劝导市民不排队礼让、乱涂乱画、不爱护公共设施、乱扔垃圾、烟头、槟榔渣、不文明用语等。

坡子街街道积极联合公益组织、辖区学校、企业开展“街社校企大联合共驻共建促文明”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以文明礼让、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不文明行为劝导等为重点,通过志愿服务有效引导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让文明旗帜飘扬在辖区每个角落。

着力惠民建设营造和谐氛围

IMG_4394.jpg

坡子街街道秉承让辖区居民生活更舒心的工作理念不断推动惠民建设,获得一致好评。

一圈两场三道建设,西湖社区、楚湘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下碧湘街生鲜市场投入使用、爱心护学岗风雨无阻、下碧湘街生鲜市场焕然一新……一直以来,坡子街街道秉承让辖区居民生活更舒心的工作理念不断推动惠民建设,获得一致好评。

在坡子街举办的长沙火宫殿大庙会,已然成为春节期间长沙重要的文化品牌;在湘江剧院,长沙市民凭身份证就可以免费领票观看由长沙市湘剧院、市花鼓戏剧院轮流上演精品戏剧……

坡子街街道严格贯彻落实文化惠民工程,以资源优势为依托,创新驱动文化生产力,不断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我们的节日、未成年人关爱、移风易俗等各类群众性文化主题活动140余场,通过非遗展示培训、手工制作、兴趣协会等活动的开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1/16/657876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