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外兼修 点亮长沙心 | “有机更新”唤醒长沙老城区再生

编者按:党建引擎释放澎湃动力、夜经济点亮繁华新图景、精细管理提升品质内涵、“有机更新”唤醒老长沙记忆、从严从实护航高质量发展……2019年,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坚持“内外兼修”,于内凝心聚力、固本强基,于外大刀阔斧、务实创新,在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作为,不断践行城市“会客厅”的使命与担当,点亮长沙心。

IMG_4399副本.jpg

坡子街 “有机更新”唤醒长沙老城区再生。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长沙报道

老人闲谈声声入耳,老街岁月静好,青石板路岁月流淌,民国风建筑仿佛穿越旧时光。闲适安宁的特色街巷附近,大型商业综合体、写字楼人潮攒动,格外热闹。新和旧对比强烈,却又有机融合,长沙历史老街——坡子街迎来了最好的时光。

建筑是凝固的历史,文脉是城市的灵魂。如今,麻石街的古城味道,融入现代繁华的大都市气质,掀开这座古老名城有机更新的篇章。而天心区坡子街街道作为长沙城心,湖湘文化与千年商贾的汇集兴盛之地,在城市有机更新中如凤凰涅槃,散发更加迷人的魅力。

2018年7月,天心区全面启动实施老城区有机更新工作。天心老城区有机更新划分为7大片区12个项目,全区12个老城区有机更新项目中,8个在坡子街辖区范围。坡子街街道在开发和提质中注重历史文化与现代气息充分交融,辖区内8个老城区有机更新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老长沙”味道更加浓郁。

祝威岗、锡庆里、上碧湘街、马益顺巷等街巷都是古往今来、远近驰名的古街,小巷里处处散发着厚重的文化气息。但长久以来,房屋年久失修、地下管网堵塞、街巷墙面破损等“城市病”也非常严重。如今,原本脏乱的老街巷大变样——井然有序的街巷、平整干净的草砂路、明亮的路灯等等,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这一切,都得益于坡子街有机更新项目的启动建设。

IMG_4400.JPG

灌篮高手,勾起了80后一代的美好回忆,也深受社区居民和游客的喜爱。

马益顺巷“德”文化街,翠竹、白墙、灰瓦风格,恬静而儒雅,无声无形中给人以道德滋养。在沙河社区,灌篮高手、二八单车、老式缝纫机、老杂货铺,一件件物品、一个个场景展现在街巷两边的围墙上,勾起了80后一代的美好回忆,也深受社区居民和游客的喜爱。

坡子街街道负责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办所负责人以及具体工作人员均为80后党员,他们以提升社区品质,保留老长沙原有味道为主线,在强调城市品质和功能创造的同时,也注重历史人文和自然生态传承,同时将自己美好回忆融入设计,使得坡子街又新增一“网红”打卡点,也为工作节奏、生活压力巨大的“80”后构建了一个美好的回忆空间。

沙河社区有机更新项目还对建筑外立面、综合管网、街巷道路等部分进行了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房屋改造59栋、拆除违章70户、管线改造8万米、管道疏通10100米、路灯改造50盏,屋面防水6000平方米,下水管网疏通清洗3000米,服务优化了,环境改善了,品质提升了,居民幸福感大大提升,也吸引了不少商家的入驻,老旧社区焕发出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这只是坡子街街道有机更新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太平路及两厢、上碧湘街有机更新项目已完成建设,西湖、楚湘社区有机更新项目基本完成,西文庙坪周边地块有机更新项目成效初显,太平街地块有机更新、火宫殿周边零星地块(二期)有机更新、黄兴路两厢有机更新、历史步道妙高峰段和青山祠社区有机更新5个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IMG_4401副本.jpg

老长沙文化气韵在这里得以延续。

如今走进西文庙坪,能深刻地感受到老长沙文化气韵在这里得以延续。这里曾经是湖南最高学府所在地,自启动有机更新项目以来,一段渗透了长沙老城古朴文化底蕴的老街将以新面貌呈现。有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这些历史、典故的拾捡、呈现,留住记忆,留住传统,留住文化,让文化街区、文化地段、文化遗址、文化建筑真正“活起来”。

根据“不大拆大建”、“留、改、拆”有机结合、以“留”为主,以及长沙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要求,西文庙坪项目片区有机更新对片区内文保单位、历史风貌建筑进行修复修缮,处理好独栋私房和宿舍楼屋面屋顶的渗漏问题,完善街区道路、电力、给排水、燃气、消防、环卫等配套基础设施和管线整理等,并针对符合条件的居民住宅入户进行厕所加建改建及晾晒等宜居改造和修缮等,预计到2020年可以全部完成。

IMG_4402副本.jpg

彰显独特的老长沙味道。

而下河街片区,其历史文脉、生活故事、街巷格局有着独特的老长沙味道。天心区委、区政府以及坡子街街道对下河街片区实施有机更新,充分挖掘历史文化沉淀,呈现历史记忆;按照“安全、适用、舒适、经济”原则和“四增两减”思路,对范围内设施进行提质改造和功能完善,切实提升居民的宜居度和幸福感。

在这里走街串巷,特色店铺、文化景点、小吃美食等琳琅满目,让人感受有机更新带来的新面貌。“改造后的街道变得更干净了,更美了,我们住在这里很舒服,很有幸福感。”下河街片区居民王女士高兴地说道。作为城市文脉、历史记忆、文保单位的集聚地,行走在下河街,仿佛穿越了一条贯通千年的时空隧道,有文化的地方,必是有底蕴和活力的。

如今,历史悠久的坡子街让辖区每座建筑都延续着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和肌理,为长沙高品质发展正贡献着巨大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1/16/657873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