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合文旅资源,串起长株潭“夜经济”

2019年,三湘都市报先后推出《洞察长沙“夜经济”》16楼深读周刊、《YE!长沙》星城夜经济人物故事系列报道,全面解读了长沙夜游、夜购等消费密码,多维度讲述“夜经济”从业者的故事。

忽如一“夜”春风来,“夜经济”成为2020年省两会热点。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培育体验消费、网络消费,打造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和“夜经济”地标。创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

在对消费型城市发展机遇的把握中,长沙何以破题?两会委员纷纷建言献策,比如开发“不夜湘江亲水游”旅游产品,对夜间经营场所给予税收补贴、经营场地扶持,平衡不同企业夜间服务需求与成本等。(黄亚苹)

话题

如何将“夜经济”名片擦得更亮

排队2小时打卡网红龙虾馆、走进坡子街感受深夜食堂、在湘江之滨赏璀璨烟花……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多姿多彩的夜生活华丽登场。作为“新晋”网红城市,长沙的“夜经济”快步发展,已然成为“行业风向标”,先后吸引了央视《经济半小时》、《消费主张》等栏目前来“探秘”。

2019年,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19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长沙入选“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官方数据显示,长沙夜间消费人数同比增长超49%,吃湘菜、看演出、听音乐、逛酒吧、娱乐休闲等成为长沙“夜经济”的特色品牌。

“夜经济”不仅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繁荣程度和现代化水平,更是支撑消费升级、推动经济增长的亮丽名片。2019年11月,长沙市政府发布《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力推“夜购”商圈、凸显“夜食”街区、擦亮“夜游”名片等8个方面做了详细部署。

声音

1重视消费升级,提升消费品质

“‘夜经济’体现了城市的活力、魅力、竞争力,是城市发展水平和品位的重要体现,长沙的坡子街、岳麓山、橘子洲头已成为游客热门打卡点。”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商学院金融系教授饶育蕾表示,发展“夜经济”要重视消费升级,增加有利于提升消费品质和消费者文化价值观素养的消费品供给。

主流媒体和文化主管部门应积极引导,举办群众性、普及性的文化演出,以社区、街道、书店、博物馆等为媒介,开展阅读、沙龙等公共文化活动,“助推湖湘文化和传统戏曲文化的传播,让高雅文化走向日常生活,让文化价值观的引导融入‘夜经济’的消费。”

饶育蕾认为,“夜经济”的发展是城市社会治理的综合性问题,应在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同时,加强城市管理和治安防控。

2长株潭景点要产生集聚效应

“长株潭三市呈‘品’字形分布,彼此相距约40公里,蜿蜒形成120余公里的天然黄金水岸,为沿线旅游资源整合开发,特别是夜间经济形态的塑造,提供了有利条件。”省政协委员,湘潭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真平说。

他举例称,长沙有靖港古镇、铜官窑古镇,湘潭有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杨梅洲,株洲有神农城、古桑洲、朱亭古镇等文旅资源,这些资源为湘江沿岸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提供了丰富的载体。

不过,杨真平也提到,长株潭湘江沿线的文旅资源虽然丰富,但景点与景点之间未产生集聚效应,“游客可能在湘潭、长沙玩一玩就去张家界了,长株潭缺少吸引游客消费的深度游产品。”

因此,他建议,以湘江沿岸为轴线,将长株潭的景点串珠成链,以“夜游湘江”“夜赏文创”“夜品佳肴”为主题,挖掘橘洲焰火等传统品牌,定期举办各类夜间文化艺术节、夜间美食节等活动,包装成两天一晚或三天两晚的“不夜湘江亲水游”线路产品。

3打造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城市群

“20世纪80年代,长沙的歌厅、电视、休闲文化是夜消费的原生版本,是中部著名的消费城市,在全国具有非常高的知名度。长沙有非常好的夜间消费基础,下一步,应该往国家甚至世界级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努力。”省政协委员、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尹向东说。

尹向东提出,要以长沙为中心,扩大“夜经济”辐射范围,打造长株潭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城市群,长沙、株洲、湘潭要围绕城市群开发差异化旅游商品与特色夜间消费产品,提升长株潭夜间消费的吸引力、文化力、消费力、影响力,挖掘与扩大夜间消费潜力。通过对“夜经济”企业进行税收扶持、经营场所扶持以及适度降低夜间电费价格、对夜间场次文化演出给予一定补贴等方式,支持“夜经济”、夜间服务企业发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