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思路谋发展 四个关键词看天心区2020年如何高质量发展

11_副本2.jpg

长沙市天心区委召开五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

红网时刻长沙12月31日讯(记者 黄时中)“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完成五届区委工作任务的冲刺之年,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做到精准用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突破……”12月31日,长沙市天心区委召开五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作题为《坚定信心 奋力拼搏 全面建设“融城核心 璀璨天心”》的工作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就推动天心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突破,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崭新篇章进行了全面铺排和动员。

【关键词一】三大攻坚战

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全力支持怀化通道县、龙山洛塔乡、浏阳富溪村全面脱贫,圆满完成对口帮扶任务。

强力推进污染防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以黑臭水体治理、通江排口治理为重点,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以抓好土壤污染修复为重点,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有效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用好用活、做强做优平台公司,确保政府债务风险可控。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及时有效处置各类金融风险。

【关键词二】现代生产性服务业

强化产业链思维:突出6大重点产业和大数据、人力资源等新兴产业,大力推动各产业相互融合。紧盯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机遇,引导生产性服务业做好大配套。更加注重以大数据(地理信息)产业链带动智能经济、数字经济、网络经济。更加注重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优势,推动高精尖人才在天心汇集、优秀产业人才与天心联结。更加注重发挥现代金融对实体经济、四新经济的支撑作用,力争产业基金建设等取得突破。更加注重商贸物流、旅游休闲、健康医疗的提档升级。

盘活存量资源: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合理流动配置、高效整合利用。充分发挥新成立的国资公司和国有平台的作用,有效激活沉淀资金、存量资产、可用资源;突出产业存量优化,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突出园区存量优化,加快推动园区二次开发;突出重点地块、闲置楼宇等处置工作,实现效益最大化。

做实平台支撑。加快出台支持天心经开区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理顺经开区发展体制机制。天心经开区加快“天心数谷”的培育壮大。文化(广告)产业园打造更高水平的创新创意集聚地,用好长沙商标受理中心平台,建设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培育一批亿元楼宇集群。争取一批高规格、高技术的重点实验室、创新研究院落户,做强一批新型研发机构、优秀创新团队。

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抓好“天心营商环境30条”落地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实好“四到”服务。做好企业“入规、升高、上市”工作,确保市场主体总量达11万户以上,全力支持本土企业上市。

加强招商引资:创新招商方式和手段,加强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坚持引资、引智、引才并举。提高招商引资的实效。

【关键词三】三大板块均衡发展

着力加快项目征拆:全面完成碧湘街二期等项目,高品质做好沿江板块的开发建设。逐步完成省府新区城中村改造,形成整村开发、整片建设的良好态势。将南部新城打造成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示范片区。

着力塑造城区品牌:充分挖掘和利用方特色资源,努力打造人文的、产业的、自然的城区品牌。纵深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城市体检、城市设计等工作。不断提升五一商圈、长株潭商圈等商圈整体品质,继续培育发展网红经济、夜间经济。切实做好绿心地区、解放垸片区的保护与开发。

着力加强城市管理:巩固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实效,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布局建设5G应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全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区标杆。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减量、污水综合治理、农房建设管理、乡风文明培育、美丽“三园”建设,提升“五治”工作成效。加快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推动现代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关键词四】民生造福战略

打牢共建基础:紧扣“七有”目标,持续加大民生支出力度。加快发展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社保、食品安全等事业,高标准完成十件民生实事工程,着力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房住不炒”,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

搭好共治体系: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打造一批“三零”街道、社区(村)。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人民战争,保持打击违法犯罪高压态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全区意识形态阵地安全。

做优共享服务: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深化网格化管理,发挥“有事好商量”等特色品牌的实效性,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基层组织保障。深入推进社区去行政化工作,把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作为重要职责和日常工作,确保见得到人、办得了事、解得了难。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2/31/649603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