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年度字牵出一串社区故事

  赤岭路街道居民亮出自己推荐的年度字。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赤岭路街道居民亮出自己推荐的年度字。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要我说,我的年度字就是‘福’字,生活在这里,满满的幸福感。”“我觉得应该是一个‘变’字,社区变了,家园变了。”今日下午,“字述湖湘 祝福祖国”2019湖南年度字评选活动走进天心区赤岭路街道,来自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居民代表踊跃推荐自己心中的年度字。

实:干部作风实,群众心踏实

“我推荐‘实’字。”白沙花园社区居民陈志红第一个发言。她说,“实”寓意着“忠实、落实、踏实”,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抓得实,各项政策落得实,对于她个人而言就是心里特别踏实。陈志红是长沙化工机械厂的退休职工,企业改制拆迁,陈志红搬走了。因为喜欢这个组织,她的党组织关系一直留在白沙花园社区。社区党委“三会一课”等活动频繁开展,陈志红隔三差五就会回来参加学习。这些年,陈志红的儿子、老伴相继去世,她自己也疾病缠身,幸运的是,社区很关心她,对她嘘寒问暖,还安排了家庭医生专门对接。“孤单不孤独,心里踏实。”陈志红说。

南大桥社区物业专干周宏达从一个物业小区赶过来参与年度字推荐。南大桥社区有20个老旧小区,只有5个小区有专业物业管理,其他都是开放式小区。周宏达最大的感受就是“盘子大”“问题多”“特别难”。“但是这一年来,居民小区在环境上有了质的飞跃,这是街道社区心连群众、心系民生、班子齐心、干群同心的结果,所以我想推荐‘心’字。”周宏达说。在他的手机里,二汽修、翡翠林居、公客小区漂亮的照片一张接一张。

变:小区变样了,生活有盼头

77岁的居民周锦云住在广厦新村小区,这是长沙最早、最大的安置小区。只要天气好,他每天都要到小区新建的党建公园去走一走,去图书室坐一坐,他还和邻居一起报了老年大学,时事政治、养身保健、拉丁舞、太极拳每星期都有课。小区里还建起了3个居民议事亭,有什么意见居民在这里议一议,社区都会想办法解决。“你说幸福不幸福?幸福感满满!”周爹爹毫不犹豫推荐了“福”字。周爹爹尤为难忘的是,今年上半年,社区在进行充分的调查和沟通后,实施新的管理办法,解决了广厦新村的停车难问题。

20年前的华盛家园是高档小区,20年后,小区居民每天面对的却是破旧的路面、堵塞的下水道和每年好几起的入室盗窃案,没有幸福感,也没有安全感。就在这两年,居民左大刚见证了一个“变”字。芙蓉南路社区服务中心搬到了这里,小区硬件提升了,服务功能更多了,环境也变好了。小区主干道“白改黑”,楼栋增设了门禁、安装了监控,居民生活有盼头,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强。

住在书院路社区,居民唐建民2019年收获了一个“乐”字。社区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从年头办到年尾,还组织了合唱队、乐器队,让唐建民等一拨喜爱文化艺术、吹拉弹唱的中老年人有了快乐的晚年。新丰社区党建专干王雁则用“新”字总结了自己的这一年,“向社区党员群众传达‘新时代’精神,弘扬‘新文明’精神等,构建一个有活力、有新意的社区,是我们一直致力的。”

“实”“变”“新”“乐”“心”“福”……当记者离开时,活动室里年度字的推荐还在火热进行中,居民们争相发言,讲述着自己心中的年度字以及推荐理由,每一个字都牵出了一串社区故事,这故事里有艰辛、有汗水、有微笑、有幸福。

网友荐字

别叫我:回想今年,太空上的各种妙曼,让我对于天际充满向往。1月初,嫦娥四号探测器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内,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嫦娥”探月,航天技术发展让童话成为现实。元宵节,超级月亮现身天宇,为节日增添了几分喜庆,贡献了今年最大最圆的一次满月。中秋节,长沙阴云遮月,激发了网友的想像,北乔峰的“降龙十八月”、步惊云的“排月掌”、孙悟空的“召唤满月”给节日增添了另一种回忆。我心目中的年度字是“月”。

白云飞:作为一名机关人,我今年的生活主题是“改”。1月份,长沙市深化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长沙机构改革大幕拉起。机构改革改出了我的新面貌,经过一年时间的适应、学习,我在新的岗位上开启新的职业生活。面向未来,春暖花开,期待新的一年。(卜劲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