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妈指导90后织女,一起编织“温暖”

12月17日,51岁的李文敏传授90后织女编织技巧。

记者 杨洁规 摄

12月17日下午,由三湘都市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主办,长沙市雨花区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参与组织的2019“针心针意”大型公益活动走进长沙市雨花区曲塘社区和正圆社区。当天,第二场公益编织课堂开课,现场吸引了两个社区近30名织女,交流编织技巧的同时忙得不亦乐乎。(杨洁规)

“能为贫困孩子们出份力,也是我们的心愿。”

73岁的王安然老人,主动揽了编织4双手套的任务。她说:“能为贫困孩子们出份力,也是我们的心愿。”

17日下午,老人早早赶到社区活动中心,从志愿者手中领取毛线,在查看编织老师带来的样品,确定好起针数后,立马动起手来。王奶奶告诉记者,家人以前的毛衣、围巾、手套都出自她的手,有时候还会添加一些动物图案,但现在儿子、孙子都不愿再穿她手工编织的“爱心牌”毛衣了,“主要是怕累到我,再者买的款式更好看。”

一个半小时后,王奶奶和其他9名姐妹都顺利编完了一只手套。“我会加班加点,赶紧编织完这些手套。”

51岁大妈倾情指导90后织女

别以为编织毛线是上了年纪的大妈才干的活儿,年轻女孩也对它很感兴趣!活动现场,大多数年龄在50岁以上,今年21岁的贺梦斐在人群里很显眼。

贺梦斐说,自己的编织手艺,是她打小看妈妈一针一线织毛衣,耳濡目染学会的。“平时也会编些东西,钩针用得多,很少用平针。”因为不熟练的缘故,和一旁的奶奶们比起来,小贺的动作有些缓慢。

“先把毛线打个活结,把针穿进去,在这个线圈里织一个下针,把织的下针套在毛线针上,最好起单数,比较好织……”51岁的李文敏一边指导小贺,一边说,“做公益编织前,要先弄清楚编织给谁,需要多大尺寸,适合什么样式,虽然每个人的审美不一样,但一定要寻找一些明朗、美感的大众搭配。”

通过各位长辈的指导,小贺领悟了不少编织技巧,编织速度也快了不少。2个小时的学习仍意犹未尽,小贺揽了2双手套任务,回家继续编织。

全省多点编织,正在加班加点

据介绍,2019“针心针意”大型暖冬公益行动由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及全国22家媒体共同发起,12月4日在湖南正式启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提供“针心针意”公益金,由三湘都市报联合长沙市雨花区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集中采购毛线、棒针等材料,在线下组织爱心志愿者亲手编织手套、围巾、帽子等御寒物资,并统一收集打包,送到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手中。

目前,已在长沙芙蓉区安子岭社区、雨花区曲塘社区和正圆社区、天心区,长沙县经贸学校,岳阳临湘市、湘阴县,怀化学院设有编织点,“加班加点”为孩子们赶织帽子、围巾和手套。

征集

“爱心织女、织男团”邀你加入

为了汇聚更多社会爱心力量参与,活动同时接受社会直接捐赠物资。捐赠物资可以是新的棉衣、帽子、手套、围巾、文具等。“每年的‘针心针意’活动都会让我们收获意料之外的惊喜,比如除了织女,暖男也拿起了编织针,还有小学组织了编织课,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亲手编织围巾和帽子。他们虽然有些‘笨手笨脚’,但送上的是一份爱心,是一份有温度的礼物。”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说,希望有更多人参与进来,编织出更多温暖。

地址:长沙市雨花区树木岭路388号长沙市雨花区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

电话:盛波13875942021

杨洁规 1867089796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