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农业农村局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 打造新农村“强富美”升级版

从旱厕到水厕,升级换代带来新体验,长沙县金井镇蒲塘村村民谭雄伟说:“臭气没了,苍蝇少了。”治水带来新变化,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湘江村村民侯晓春的感受是:水质变好了,房前屋后更清爽。

村民们齐刷刷点赞,这归功于长沙大刀阔斧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回应农村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脱贫攻坚

676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将摘穷帽

在宁乡市流沙河镇鸿富村,贫困户肖新辉如今是“扶贫车间”的一名帮工,每月领工资,还方便照顾家里。转移就业一人,实现全家脱贫,越来越多贫困户在家门口圆了就业梦,有了稳定收入。今年以来,长沙统筹实施产业扶贫项目625个,认定就业扶贫车间95家,实现对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全覆盖。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市农业农村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全市共落实贫困学生资助2067.3万元,累计救助大病患者4.4万人次,落实1578户存量危房改造,每月面向29825名兜底保障对象发放补助资金897万元。预计今年全市676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将脱贫,对口帮扶龙山县等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农村“五治”

完成无害化户厕改造20万户

如厕难,垃圾“无家可归”,住房安全无保障,沟渠塘坝灰头土脸……聚焦农村人居环境的短板,市农业农村局对症下药,打出农村“五治”组合拳。

今年以来,全市已完成无害化户厕改造20万户,实现农村旱厕全面清零;新增垃圾分类减量村347个,行政村覆盖率提高至92.8%;清理“一户多宅”“空心房”8300多户;74个建制乡镇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97座。

一手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手抓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仅带来高颜值,更创造高产值。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长沙创新土地合作型、资源开发型、物业经营型新模式,35个行政村入围中央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全市新消除村级集体经济不足5万元的“薄弱村”291个,实现“薄弱村”全面清零。

产业转型

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2.8万家

长沙绿茶、宁乡花猪、望城荷花虾、浏阳油茶……一批长沙农字号品牌“走俏”。“望城荷花虾我听说过,真的养在荷花下吗?怎么卖?”在今年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上,长在荷花池中的龙虾受到追捧,引来各路客商、消费者购买和点赞。

聚焦“一县一特”,市农业农村局全面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宁乡花猪”“长沙绿茶”“望城荷花虾”“浏阳油茶”品牌管理运营体系不断健全。目前,全市拥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8万家,1至9月实现农产品加工业总销售收入1932亿元。

负责人说

吴石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三农”干部,我们要把守初心、担使命聚焦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来,落实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去,努力出成效、出亮点、出经验,用乡村振兴的实践成果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如何抓好贯彻落实?我认为一要紧盯目标任务,自觉履职尽责;二要切实提升守初心、担使命的能力水平,提升学习、调研、统筹、落实、廉政等方面的能力。

易万里(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落脚点在于让广大农民群众享受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长沙农村“五治”工作,将坚持农民主体、政府引导,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建立政府、村集体、村民等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让农村居民乐享美丽生态、过上美好生活。

基层反响

张建辉(浏阳市沙市镇东门村党总支部书记):近年来,东门村以“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 领跑湘赣边”为目标,着力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下一步,将着重打造蒿山森林体育公园,建设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青少年研学基地,争取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加150万元。(钱娟 刘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