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这些浏阳老乡正“逆袭”

近日天气“冻”人,记者走进连云山深处,探访浏阳市淳口镇枫林湖村,领略到一丝春的气息: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居,贫困户周宋元喜上眉梢。枫林湖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潘志明分享了一个好消息:全村25户93名贫困群众挪出“穷山窝”,开启了幸福新生活。

搬得出:挪出“穷窝”住进新房

枫林湖村位于连云山深处,这里山高路远:一方水土,难养活一方人。

出行难、饮水难、用电难、住房难、上学难、看病难、增收难……枫林湖村的村民曾深受贫困折磨。六年前,村民周开秋家土坯房因年久失修,被一场大雨冲倒了,一家4口寄居在亲戚家。这一住,就是4年。

村民周宋元家位于层层叠叠的山峦深处,老旧的土坯房阴暗潮湿,坑坑洼洼的地面长满青苔。山里路不通,他每次步行到外面购买生活用品,来回需要走上五六个小时。

守着大山里的“穷窝窝”,过着苦日子,村民穷怕了。搬不动大山就搬房,搬不动江河就搬人。2017年,淳口镇找到了突围路子:易地搬迁。采取“统规统建”的模式,全镇投入500余万元,统一规划、统一建筑风格、统一建设,对枫林湖村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25户贫困家庭从山上的“穷窝”搬进了山下的“别墅”。

“做梦都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楼房,而且还是这样好的房子!”走进位于安置区的新家,厨房、卫生间、阳台等现代化的生活设施应有尽有,安置区内还配套建设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出门就是文化广场,健身、搞文化活动有去处。”周开秋脸上笑开了花。

留得住:大学生返乡当农夫

从山上搬到安置区的还有陈卓林一家。从小在土坯房长大的陈卓林学习刻苦,2010年本科毕业后他留在长沙,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工作,有一份不菲的薪水。2018年9月,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掉工作返乡创业。

枫林湖村四面环山,位于国家一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绿水青山涵养了良好的生态环境,适合小户散养牛、羊、鸡、蜜蜂等。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陈卓林和父亲在家门口建起了自然生态农场。

“我们种植了枣树、油茶树等,养殖了土鸡、鸭、鹅、黑山羊、黄牛、淡水鱼、蜜蜂等,品质和口感都非常好!”陈卓林介绍。

山货有了,如何让山货走出大山?陈卓林决定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微信平台开发农村电商平台,将自家土货打进长沙市民的朋友圈。陈卓林还免费“带货”,帮乡亲们销售土特产。截至目前,他已帮助贫困户销售土特产5万元。

能致富:贫困户腰包鼓起来

“老周,脱贫验收按手印有没有问题?”扶贫工作队队长潘志明问。

“荷包都鼓了好几圈,脱贫还叫事?”周开秋挥挥手,哈哈大笑。

“搬出‘穷窝’,咱要搭建个‘金窝窝’。”周开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养殖蜜蜂180箱,可以产1000公斤蜂蜜,每公斤市场价100元,一年就是10万元;养羊25只,每只800元,一年就是2万元;就近打工10个月,每月3000元,一年就是3万元……”

村民王汉昌的腰包也“肥了一圈”,从山上搬下来以前,他在一家木制扶手厂打零工,每年收入只有1万多元。如今,他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鸡倌”,每年养鸡13000多只,加上就近务工的收入,年收入近10万元。

搬得出,留得住,还能致富,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枫林湖村支村两委牵头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村里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

目前,全村易地搬迁的25户93名贫困群众已全部脱贫,人均收入从2017年的2000多元提高到现在的8000多元。“将聚焦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为贫困群众拓展脱贫致富渠道,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淳口镇党委书记殷志民说。(钱娟 张锦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